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推进全域治理 萧山激活工业发展活力

更新时间:2021-04-29 20:42:46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工业用地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去年9月,我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亩均论英雄”、工业资金池、规范二级市场、安企稳企“4+1”一揽子政策,有效激活了我区工业发展活力,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其中,带动工业投资效果明显。

去年,我区完成工业投资89.94亿元,同比增长10.5%,扭转了萧山近年来工业投资连续下滑的态势。今年一季度,更是完成工业投资17.06亿元,同比增长74.3%,已连续9个月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河上镇近年来没有新增一亩工业用地指标,这就倒逼我们在盘活存量、腾退转型、提升亩产效益上下功夫。”该镇相关领导说。近年来,我区通过分类更新引导集聚发展、创新模式开展示范推广、多措并举挖掘空间潜力,以产业空间再造推动产业生态重构,激发了本土工业企业有机更新的热情,万向、恒逸、兆丰等龙头企业纷纷加大投资,转型智能制造,圣奥时尚家具、兆丰智能工厂等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

从数据来看,2020年以来,我区共论证通过存量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115个,计划总投资约194.8亿元,预计盘活存量工业用地4763亩。存量工业用地的有机更新和存量工业园区的改造提升,推动了萧山制造业往更高层次发展。

为支持存量工业用地“装”入新经济,我区每年从全区年度经营性用地出让收入中提取2%,组建工业用地资金池并实行专项管理,提升镇街平台做地积极性。2020年,有20个新增产业、盘活存量、兼并重组收购项目列为资金池立项项目,预计可补助5.9亿元。同时,萧山进一步规范工业用地流转管理,完善存量工业用地保护和利用机制,确保工业用地权属清晰、权利明确、交易安全,更好提升存量土地流转价值。

积极抢抓数字化改革机遇,以数字之变,将工业经济运行可视化,这是萧山的选择。走进萧山城市大脑指挥中心,点开“数智经信”驾驶舱的亩均评价一张图,可以看到,全区10754宗、共计11.7万亩的存量工业用地全要素信息,均以可视化方式叠加在了地理空间地图上。“我们还将已竣工企业原亩均税收与协议要求的亩均税收作对比,在跟踪监测企业投产达产情况的同时,实现提高工业用地产出水平的目的。”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接下来,我区将加大力度推进低效企业整治工作,对低效企业入库、一企一策推进、亩均税收提升、政策享受、履约监管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跟进,并通过压茬式持续整治,力争到2023年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全部清零。


作者:记者 周珂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