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重大项目“挑大梁” 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更新时间:2021-04-26 17:40:01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41个项目入选市重大项目,7个列入省市县长“152”项目,9个项目通过省重大产业项目库线上申报……今年以来,我区重大项目喜报频传。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一直是萧山稳增长的关键抓手之一。记者从区发改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我区新开工投资项目44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个,较去年同期增加2个。大项目储备足、开工多、进度快,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足。

产业项目增长快

产业类项目数量快速增长、投资持续扩大,成为一季度萧山项目报表中的一抹亮色。这背后离不开“4286”产业载体建设强大推动力、支撑力。

“4286”产业载体建设谋划于2018年底,启动实施于2019年。年初,新一轮“4286”产业载体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出炉,全区共有159个攻坚实施类项目,其中已开工建设项目113个,计划开工项目46个。

“‘4286’好比萧山重大产业项目库,其最大亮点在于在摸清项目‘底细’,扩大项目储备的同时,又能统筹集中全区多方力量,实现对项目的精细监管、精准施策,有利于解决项目推进中的诸多难题,加快项目推进。”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前3月,“4286”产业载体新开工项目9个,新增入库投资额34.3亿元,经济发展动能强劲。

其中,开发区作为萧山经济主平台,产业项目独占鳌头、多点开花。“得益于政策发力,尤其是金融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加强,近年来,企业投资热情高涨,不仅万向、恒逸、兆丰等萧山本土企业纷纷转型智能制造,德国采埃孚、日本明电舍等外资企业也不断加大投资,产业项目推进掀起高潮。”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新开工的“4286”项目中,近八成为民企投资,产业领域涉及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研发、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多领域,带动力强、发展潜力大。

亚运效应持续溢出

处于亚运筹备关键期的萧山,重大交通项目和大型民生工程仍是建设“重头戏”,将进一步完善城市配套,提升发展能级。

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焊花四溅……在浙大二院总部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年初,备受瞩目的浙大二院总部项目拉开建设序幕。该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一期建设先行启动原则,预计年底完成第一道支撑梁施工,开展土方开挖等基础工程。

类似的项目还有很多,如在“22688”交通建设大会战中,风情大道、时代大道、通城大道等不断加快推进,部分道路有望实现再延伸,届时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交通路网,将进一步拉近与主城区的联系。另外,萧山城市文化公园、瓜沥七彩社区、萧山亚运社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钱江院区等民生工程将继续深入推进,提升老百姓生活品质。

统计显示,今年1—3月,41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8.6亿元。“我们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将抓项目扩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发展的关键抓手,聚焦大项目、好项目,全力争要素、强服务、抓协调,推动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系统化谋划、精准化施策、清单化管理、协同联动推进的项目管理模式,统筹协调重大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督促项目早开工、快推进、见成效。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谢国华 黄志军 吴丹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