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我区7个项目列入2021年省市县长“152”项目

更新时间:2021-04-14 16:58:53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以大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是萧山赶超跨越的重要一招。记者日前从区发改局获悉,我区有7个项目列入2021年省市县长“152”项目,计划总投资214亿元。其中,2个项目已开始桩基工程,其余项目正在抓紧方案设计和送审,彰显了“萧山速度”。

所谓“152”项目,即要求全省各级政府、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牵头谋划招引重大项目,相关领导每年牵头谋划推进总投资分别为100亿元、50亿元、2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这意味着,这些项目投资额大、引领性强,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项目集聚发展,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以大会展中心一期项目为例,该项目总用地面积529亩,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按照“先谋城、后谋馆”“以馆带城、城馆联动”的总体原则,以钱塘江畔“风帆”造型为整体设计,采用“杭扇与丝绸”的设计元素,取山体厚重沉稳之势和江水灵动飘逸之形,充分体现杭州山水文化特色,建成后将成为钱塘江南岸又一标志性建筑,引领带动南阳街道打造成为会展新城。以“一个馆”带动“一座城”发展,这就是省市县长“152”项目擘画的一个雄伟蓝图。

从此次上榜的7个项目看,这样的大手笔不在少数。这些项目涵盖领域广,包括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涉及研发、设计到生产制造、服务和总部等多个产业链。这也从侧面表明,萧山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

近年来,萧山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轮驱动”,加快打造新制造中心。业内人士认为,打造新制造中心,是萧山制造业发展的新路径。某种意义上,萧山发展新制造,并不是要放弃传统制造,恰恰相反,是要在传统制造的基础上,以数字赋能制造业,以科技提升制造业,激发传统制造的新活力,而这正是萧山的优势所在。

如今,这种态势在萧山越来越明显。比如,此次列入“152”项目的安世亚太增材科技总部、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紫光新型基础设施智造基地项目,杭齿智能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等,均冠以“智能制造”之名,将通过制造与数字技术高度融合,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引领传统制造加速升级。

此外,生物医疗也是萧山谋划未来产业的一个重要布局落脚点。作为弯道超车的重要产业板块,萧山生物医药正在加速起势,形成了创新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等多领域的发展态势,构筑了“一核多园”的产业布局。而微医国际数字健康中心、杭州居维叶药品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生物医药产业能级,加速高端医疗资源落地,为萧山赶超跨越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谢国华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