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杭州应急电源基地首座35千伏储能电站 即将投产运行

更新时间:2021-03-25 09:17:46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日,位于新街街道的35千伏红山储能站内一片繁忙,萧山供电的工作人员正在为即将投产运行的红山储能站做最后的冲刺准备。

据悉,红山储能站隶属220千伏凤凰变电站供区,作为杭州应急电源基地首座35千伏储能电站,该储能站拥有10个移动储能舱、10个配套变压器舱和3个高压舱。这些储能设备,就好比一个个大型“充电宝”,当电网负荷处于低谷时,储能舱可从凤凰变电站蓄足电量,存储电网多余的负荷。而当电力负荷位于高峰时,原本“充满电”的储能舱就可释放之前存储的负荷,给电网“充电”。但不同的是,红山储能站总容量达10兆瓦/20兆瓦时,相当于无数台充电宝同时满负荷运行,可供应2万台空调持续工作1个小时。

除了够“大”,红山储能站还拥有4辆移动储能车。这些移动储能车,可实现“移动电源”的随时随地供应。2022年杭州亚运,移动储能车将作为亚运多重保电措施中的一环,直接抵达保电现场,实现0.4千伏低压居民用电直接供应及10千伏高压转化供应。未来,在保障重大赛事、会议紧急抢修和配网作业中,移动储能车必将“大展拳脚”,为可靠供电再添保障。

据悉,红山储能站预计将于今年3月底正式投入运行。“目前储能站项目已经进入站内调试阶段。”红山储能站攻坚小组组长白东亚表示,作为储能产业化试点项目,红山储能站是萧山供电探索源网荷储互动调控、增加电网弹性的一次有益尝试。

接下来,萧山供电将继续积极推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实景示范建设,加快打造“零碳”亚运能源互联网样板。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蔡敏燕 王未来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