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我区项目化监督走深走实

更新时间:2021-03-22 09:18:16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监督项目化管理,是去年我区监督领域的一项新举措,通过项目化推进,着力探索监督新模式,让派驻监督“活”起来、有实效。为进一步巩固监管态势,区纪委区监委今年将继续推进这项工作,目前,第二批14个监督项目已办结,第三批正在申报选题,项目化监督已成常态。

“去年,我们主导的监督项目是关于学校食堂大宗食品采购问题,经过一轮又一轮专项监督后,我们发现这主要源于采购过程不透明。”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结办不是结束”原则,今年,该派驻组在第一批项目化监督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围绕问题靶点,将监督重点聚焦在试点推进学校食堂版的“码上工程”上。

目前,该项目监管已有了初步成果。今后,清廉村社“码上知”模式将作为学校食堂信息公开方式进行推广,借助数字赋能强化“清廉学校”单元建设,从而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学校食堂监督的“微腐败”问题。

针对“一事项一监督”模式,一个又一个监管难题迎刃而解。与此同时,项目化监督事项切入点越来越小,力度越来越大,也更具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在对全区养老机构财政补助资金监督中,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对10家规模较大、补助资金较多的养老机构进行细致检查后,认为现行养老扶持政策存在机制空转、部分养老扶持政策不够合理等情况,随即督促区民政局出台《关于规范养老机构日常运营补助申报工作的通知》,及时补上了机制漏洞。

“监督检查动真格,查得深、查得细,问题整改盯得紧,推动了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也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压实了主体责任。”不少被监督单位深受触动。下一步,区纪委区监委将围绕做优选题、挖深内容、聚焦协调贯通、优化考核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项目化管理机制,激发派驻(出)机构做深项目化监督积极性,力争打造一批可以被推广学习的优秀项目,擦亮项目化监督“金名片”。


作者: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陈杰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