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让“良田”归“粮田” 萧山推进非粮化整治

更新时间:2021-03-15 16:29:35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连日来,靖江街道花神庙社区的田间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正趁着春耕之前抢抓时机清理苗木。“我们计划清退苗木400余亩,等这些土地整治好之后,将在这里种上新一季粮食作物。”靖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我区全力开展非粮化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区正通过系列举措,推进非粮化整治工作,让“良田”回归“粮田”。

粮食生产功能区作为稳粮保供的核心区,确保其种粮属性是实现全年农业增产丰收、保障市民“米袋子”的重要基础。从2010年开始,我区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到2017年底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任务,共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159个,面积15.61万亩。

但在持续多年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后,苗木等高价值经济作物种植比例不断攀升,粮食种植空间受到严重挤压。遏增量、减存量,提高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迫在眉睫。

在临浦镇横一村连片的粮食功能区内,一眼望去都是绿油油的稻田。沃土如金,在这片稻田里,村民们播撒下了美丽经济的第一颗种子,这颗种子破土而出、抽芽盛放,结出了可喜的果实,稻香四溢。但美丽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曾是一场“粮食与苗木”“生态和经济”的争夺战。原先,这里是另一番光景:有种水稻的、种蔬菜的,也有种苗木的。去年,临浦镇成功招引传化智慧绿谷项目,该区块已全部被收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粮食功能区。

这样令人欣喜的“改头换面”,在萧山还有不少。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我区也将严格执行“六个严禁”(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四个禁止”(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苗木花卉草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水果茶叶等多年生经济作物、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水产、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以“零容忍”的态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下阶段,我区将通过一系列举措抓实抓细非粮化整治优化工作。一方面要求现有粮食生产功能区的13个镇街,持续做好2021年粮食功能区苗木清退工作。另一方面按照“总量不减、质量不降、集中连片、局部调整”的要求进行粮食功能区优化调整,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


作者:首席记者 龚洁 通讯员 高路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