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高端装备制造业活力迸发

更新时间:2021-03-15 16:28:4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浙江首创产业链“链长制”,写入政府报告。萧山依托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基础,全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实现传统制造业“脱胎换骨”。

一只只智能机械手辗转三台数控机床间,一台台AGV小车搭载轮毂轴承来回穿梭,兆丰三厂车间内,只听机床轰鸣,少见工人身影,演绎着机器人造机器人的科幻场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链长制’,开发区内不少制造业企业提档升级。”

龙头引领带动配套组团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开发区“承重”最高的支柱产业。多年以来,我区已初步形成核心在开发区、上下游配套遍布全区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中国重汽杭州发动机有限公司便是开发区该产业链上的一家龙头企业,在去年疫情冲击下逆势增长,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

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全产业链集聚,构成完整产业链,是开发区着力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的“成长密码”。杭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质变有赖‘链长制’引领,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杭发将继续聚焦发动机主业,扩大区域内产业链配套,协同上下游相关企业共同发展。”

作为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涵盖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智能专用装备四个细分领域。不断完善的产业链,正实现着“乘数效应”,截至目前,开发区拥有高端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家,已集聚了一批如万向、中国重汽、浙能迈领、依维柯、凯尔达机器人、兆丰机电、德意等可引领示范的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龙头企业每向前一步,都会对上下游配套企业提出更高要求。为跟上步伐,这些企业必须加速产品更新迭代与公司转型升级,从而带动整条产业链全面提质。”

科技支撑“链”成创新生态圈

瞄准国内高端纳米微电子科技,在红外传感器芯片中集成新型纳米材料,李吉光的“基于纳米材料的新型高性能红外探测传感器产业化”被评为“5213”领航类项目,已落地信息港。谈及对此地的“情有独钟”,他目光长远,“已进入建设尾声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落地后,不仅可以让福照光电实现生产研究一体化,还能加快集成电路设计的产业布局,助推企业形成抱团发展的趋势。”

依托平台载体,集聚科技项目、创新企业,建设硬核技术策源地,这是开发区按下的“加速键”,以科创推动产业补链抢链,激发板块发展活力。去年,全国首个数字健康创新谷开园,生命健康产业链在开发区进一步提速发展。中国智慧健康谷、杭州湾生科园、生命健康产业园更是为这条看不见的“链”找到了精准的突围路径。

“开发区在未来将形成‘多链’协同发展的生态圈,加快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链、生命健康产业链、集成电路产业链、化纤制造产业链等多种产业链集群,并将全链协同创新摆在重要位置。”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2年,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工业总产值突破800亿元,产业规模位于全省前列,产业链税收规模达到40亿元。

开发区还制定了“九个一”的链长制工作机制,包括确定一个产业链发展规划、出台一套产业链发展支撑政策、规划一个产业链发展空间平台、培育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等,为产业链提档升级保驾护航,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周珂 通讯员 陈洁 詹银江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