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律师点解-人事合同 > 正文

不能退卡不能消费 预付卡余额只能打水漂?

更新时间:2021-03-12 09:08:29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时下,先充卡再消费的“预付卡”消费模式,比较常见。然而,实际消费时,有人就遇到过卡里的钱还在,店却没了的困境。本报《“茬”话汇》栏目刊出后,收到了一位网友“苹果”的爆料,她声称自己遭遇了充值卡后美容美发店关店不能消费的烦心事。

充一家“关”一家

理发卡里数千余额咋办

早两年,网友“苹果”在北干街道一家名叫“乔万尼”的美容美发店花5000元办了一张理发预付卡。不料,过了一段时间,“乔万尼”就转让了,她一波三折的充值卡消费困境就此开始。

“去年,‘乔万尼’转让给了博简美业,他们让我把卡里的金额充到5000元才能继续消费。”网友“苹果”说,当时已经在“乔万尼”消费了近2000元,考虑到新店离自己工作的地方不远,就再次充值续费了。

今年春节后,当网友“苹果”再次去博简理发店时,发现门上贴了一张“内部培训3天”的通知。不曾想,这“3天培训”直到3月9日都没结束。“我意识到,这家店可能关门了!”她心急如焚,“我卡里还有4000多元,这可咋办?”经联系前博简美业的理发师,对方称已离职,让“苹果”去博简美业金惠路店消费。“苹果”来到博简美业金惠路店欲消费时,却被店员直接拒绝,更不能退卡。

充值过的理发店接连关门、消费无门、退卡无望,“苹果”很无奈:“这就是欺骗消费者,不声不响走人,连联系方式都没有。”

经记者调解

商家承诺预付卡多店通用

网友“苹果”向记者提供了博简美业一位江姓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随即,记者拨通了电话。江先生说,他是博简美业金惠路店的负责人。“这位会员的卡是在工人路店办的,无法在金惠路店消费。”他表示。

记者提问,两家都叫博简,为何不能通用?江先生称,虽然工人路店也是以博简美业为名开店,但两家并非连锁店,由于支付系统等原因,无法满足工人路店原会员消费的需求。在记者的追问下,江先生改口称,晚上会与博简美业工人路店的负责人商量解决方法。

10日,记者再次拨通了江先生的电话。他说,已经与博简工人路店负责人协商,原博简美业工人路店的充卡客户,可以去金惠路店消费。随后,记者试图联系博简工人路店的负责人,但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10日下午6点,网友“苹果”告诉记者,目前已收到理发店发来的短信,通知她可以去博简其他门店使用。

11日上午11点多,网友“苹果”告诉记者:“博简美业工人路店贴了一张告示,上面表明博简会员可以在任何一家博简门店消费,还列出了其他5家门店地址。”随后,她来到博简美业金惠路店,被告知可以正常用卡消费。

律师:预付卡消费需理性

记者就此咨询了王建军律师事务所的朱俊律师。朱律师认为,根据相关法律,商家不得随意拒绝或恶意刁难消费者的使用请求或退款申请。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相关规定,经营者终止经营活动的,应当提前三十日发布告示,并以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形式告知消费者,消费者有权要求退还预付款余额。并且经营者终止经营活动后,承受其权利义务的经营者不得对消费者增设新的条件或者减损消费者的权利。博简美发店要求再充值才能激活原卡等理由就属于增设新条件减损消费者的权利。经营者应当继续向持有预付凭证的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以博简美发店(工人路店)为例,不得要求消费者再充值才能激活原卡,而是应当无条件让“苹果”继续使用原“乔万尼”美发店内充值卡。如消费者想要退还卡内余额的,商家不得拒绝,应当自消费者要求退款之日起五日内退还,已享受的折扣等优惠,商家也不得在预付款余额中扣减。

此外,律师提醒消费者,在商家内充值预付卡时,应当谨慎理性,增强防范意识,尽量选择金额小、期限短的预付卡降低自身风险。同时,在购买预付卡时,对于预付卡合同需要仔细浏览,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等,并妥善留存该合同。

当消费者遭遇预付卡无法退款或被商家刁难时,消费者可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若仍无法解决,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作者:记者 王哲君 傅晓玲 徐燕燕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