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最新政策 > 正文

4S店忙招工 销售和维修人才最紧缺

更新时间:2021-03-10 09:30:22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2月车市相比去年的冷清,今年异常热闹。这既与3月1日起实施新的限牌限行政策有关,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本地市民购车的需求从未减弱。市场火爆的背后,问题也随之而来,“去4S店保养,花的时间是以往的两倍”“车辆大修需等1周,小修要三四天”“去店里看车,居然没有销售顾问接待”……市民遇到的修车慢、看车难的问题也从侧面反映了萧山各大4S店的人员紧缺。

每年过完春节都是求职和招工的“黄金期”,萧山的汽车市场也不例外。眼下,汽车经销商都使出了浑身解数,寻觅良才。

销售顾问和售后技师最为紧缺

开年即旺,与整体行业人手短缺背道而驰。从本地多家4S店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汽车经销商的招工仍然是一大难题,记者浏览萧山人才网发现,其中与汽车行业相关的招聘启示,不在少数。

“招聘启示在朋友圈、微信公众号、人才招聘网站上都发了,只招到了两位销售实习生,节后招工太难了。”萧山一家自主品牌4S店行政人员表示,这几天为找不到好的钣金工、油漆工、质检人员而头痛不已。难招工成了本地汽车行业的一大痛点。

一位从业多年,拥有汽车4S店丰富管理经验的负责人表示:有些岗位是常年空缺,比如销售类职位,尤其是有经验的销售顾问,常年都在招人,不过春节后变成了“全岗位大招聘”,比如售后服务经理、网络推广专员、内训师、库管等,当前最缺的还是经验丰富的售后维修技师。

在某合资品牌的售后车间内,一位技师这样说:“每年春节后需要维修保养的车辆特别多,没想到今年节后更忙了,从节后上班开始,每天维护的车辆有差不多10台,是平时的两倍。几乎每天都加班。”这位技师无奈地表示,售后维修的员工有7成是来自外地,他们过年一回去,年后回来就少了两成。

服务顾问作为汽车4S店售后部门的第一道关口,更是感受到了人手紧张的压力。在某4S店担任服务经理的王某说,我们因为服务顾问招不到,流失了很多来店保养的车辆。

新产业催生更多的人才需求

近几年,新能源汽车成为大热门,有一半以上汽车品牌推出了新能源汽车,再加上独立造车新势力的崛起,如蔚来、小鹏、理想汽车等,随之而来的汽车的售后格局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对售后人员均提出了新的要求。

徐小姐开电动汽车已有四年,其间换过不少易磨损的零部件,维修起来跟燃油车一样方便。徐小姐表示,一旦涉及到电池、电控、充电机等专属于电动汽车的零部件,维修起来就比较麻烦。一方面,这些专属汽配件维修成本很高,另一方面,4S店缺乏新能源汽车维修的专业人才。目前来看,大部分4S店的售后仍是将燃油车与新能源车放在一起,人员也是共用。据了解,传统汽修人员转向新能源汽修必备的两个步骤是厂家培训、考取电工证,但目前,要同时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人员只是少数。

其实,徐小姐的忧虑是所有电动汽车车主的一个缩影。新能源汽车维修贵、维修难是行业里的一大难题,随着新能源车辆越来越多,售后也需要更专业。从汽车本身来看,新能源汽车二手车鉴定评估人才、新能源汽车保险定损人才等也存在缺口。


作者:记者 施雅敏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