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平台 > 政策解读 > 正文

我区获法治浙江建设先进单位

更新时间:2021-03-01 10:58:23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日,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通报表扬了2020年度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萧山榜上有名。

在此之前,法治杭州考评结果公布,萧山在全市各区(县、市)中获考评优秀,进入第一方阵,实现了打好翻身仗、跃上新台阶的目标。

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工作包括第一责任人履职、政府职能转变、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行为质量、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复议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干部学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法治监督等81项内容,涉及全区各镇街、部门、平台共82个单位。

2020年,区委、区政府切实强化法治萧山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提升萧山法治化水平,以高质量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全区上下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配强工作队伍,强化法治工作力度。开展大动员、大走访、大督察、大交流、大推动、大模拟、大整改、大冲刺等系列法治活动,挂图作战,环环紧扣,为法治建设夯实了基础。

针对法治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创新推出“十项制度”,推动破解行政争议“两高一低”难题。专题推动制、包案化解制、联动作战制、案件分析制、延伸服务制、走访督查制、红黄黑榜制、结对服务制、批示督办制、约谈问责制,一招连着一招,招招见到实效。去年,全区共调解化解行政争议196件,“两高一低”问题得到有力扭转。

在突破重点的同时,我区还切实加强了法治规范化建设,出台了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指导意见、镇街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并拟定下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集体土地征收等工作流程图。同时,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创新开展五大领域案卷评查工作。建立区法治监督员队伍,建立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法治建设稳步推进。


作者: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