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知承千年彰显蜀光 > 媒体关注 > 正文

蜀山:踔厉奋发 赓续前行 高质量绘就“两地两城”壮美蓝图

更新时间:2023-01-11 20:04:26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蜀山,是唐代著名诗人贺知章的故乡,辖区内群山叠翠、河网密布,是一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梦里水乡”。

在悠久历史与现代摩登中碰撞前行的蜀山,近年来,不断用好资源禀赋,锚定高质量推进“文化源起地、创新实践地、美丽宜居城、幸福未来城”建设目标,经济发展更加强劲、城乡建设更显质感、文化要素更显活力、民生福祉更为殷实、党的建设卓有成效,朝着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宜居宜业新城的目标奋勇前行。

美丽蜀山

产业·点燃发展强引擎

加快孵化杭州湾信息港·蜀山未来城,推动企业土地有机更新,正强传动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蜀山工业基础雄厚,优秀企业集聚,但随着蜀山城市建设步入高速发展阶段,传统老工业企业外迁、产业转型升级,亟需通过土地有机更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区域高质量发展。对此,蜀山推动辖区7家企业实施土地有机更新,在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此外,蜀山还完成亚太机电、曙光机械等项目技改投资8000余万元;完成9家亩均税收2万元以下企业低效整治工作;开展“低小散”企业整治,关停15家“四无”企业,产业升级持续深化。

与此同时,辖区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彰显。形依托浙大二院总部项目落地优势,目前,国投瑞康医学影像中心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英健生物正在加快注册证报批,生命健康产业轮廓初显;开元广场商贸综合体即将开业,湘湖T6艺术空间项目正式启动招商,科创商贸文旅产业多元发展。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街道领导化身“店小二”,开展点对点走访,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谋划发展送上温暖有力的服务。为切实增强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街道还组织企业家赴兆丰机电、大胜达包装等地外出考察学习,不断激发创新灵感。

浙大二院总部项目效果图

下一步,蜀山将紧抓“江南一体化”主阵地机遇,紧扣先进制造业、大健康产业、文创文旅产业、现代商贸服务业四大产业导向,稳定基本盘、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持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新动能。

城乡·谱写融合好文章

自2017年以来,蜀山已累计拆除了14个整村。目前,拆迁暂告一段落,蜀山已经从拆建并重转型到了建管并重的阶段,逐步进入了“后征迁时代”。如何做好城中村改造“后半篇”文章?蜀山,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布局,谱写城乡融合好文章,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开放的姿态主动融入主城区建设发展。

蜀山大力度的城中村改造也造就了大批量的安置户,加快“回迁安置”是蜀山当前最大的民生项目。目前,蜀山正全力督促加快6个区块195.4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进度,圆满完成了广乐公寓9个村社503户农户安置分房,分出安置房1336套,2022年计划完成金西等村安置房分房500户以上。2021年,蜀山作为全区试点之一,积极开展朝阳、湖山2个转制社区转轨,正式进行了授牌,依法、规范、稳妥完成了资产分置、人员转隶、社区划分等各环节工作。此外,蜀山不断从打通断头路、环境整治攻坚、民生保障攻坚等方面入手,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发展城市经济,开创产城融合新格局。

下阶段,蜀山将主动做好区级规划承接,积极推进安置小区城市化转型建设,提升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成果巩固“蓝绿交织”生态本底,有效提升公共设施短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重点打造具有蜀山特色的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绘就全域美丽底色。

文化·释放金名片效应

眼下,萧山大力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蜀山紧跟步伐,聚焦城市文化内涵、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保障有机融合,以杭州亚运会为契机积极构建蜀山城市发展新形象。

近年来,蜀山充分释放“知章故里”金名片效应,发布了贺知章动漫形象人物,举办协办了“贺知章杯”摄影大赛、全国书法篆刻大展、贺知章与诗路文化高峰论坛等系列文化节活动,同时完成了贺知章纪念馆选址、黄亚洲书院挂牌落户,蜀山“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蜀山全面启动文化载体建设,开展富一山庄修缮,启动史家桥大厅修缮工程,积极推动黄家大桥建设,湘湖T6艺术空间即将运营,文化地标布局步伐加快。

此外,蜀山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落实推行“文化管家”模式,用好社区文化家园、农村文化礼堂等文化阵地,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亚运兴城”乡村十二季运动特色项目精彩纷呈,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下阶段,蜀山持续挖掘以贺知章为代表的历史文化资源,软硬结合擦亮“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品牌,让蜀山深厚的文化魅力竞相绽放。守好红色根脉,大力弘扬“奔竞不息、勇立潮头”萧山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大力度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努力实现群众在共同富裕中的精神富足。

民生·厚植为民真情怀

蜀山始终坚持把增进民生幸福作为工作标尺,用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提升群众获得感,不断丰富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以及深化智慧平台构建,让群众共享发展硕果。2021秋季新学年,蜀山辖区内南城小学和高桥小学南江校区两所新学校准时投入使用,为蜀山教育注入了阳光和朝气。2021年,广乐安置房圆满分房,回迁户幸福回家;完成湖山社区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和2处老年食堂建设,老年群体和特殊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新增农村停车位1025个,农居环境更整洁;组织开展城市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提升系列课程,基层细胞更活跃;完成12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创建14个村社儿童之家和1个街道未成年人保护站,社会各项事业统筹发展。

南城小学

面对虎年新春突如其来的疫情,街道上下全员集结,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宗旨。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快速响应,以班子成员为牵头领导的九大工作组,三大专班以及四大专项组,立即到岗到位分头开展工作,233名机关干部、206名村社干部和756名“小红蜀”党员志愿者赶赴一线,以最快速度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迅速稳控局面,充分展现了蜀山铁军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的精气神,高效协同、精诚团结的向心力。

聚焦“人城共生”理念,下阶段,蜀山将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序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城市能级提升,不断满足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让蜀山成为全区吸引、留住外溢人才的“蓄水池”,真正实现以人旺城,以城聚人。

党建·绽放红色引领力

蜀山街道始终坚持筑牢绝对忠诚“压舱石”,近年来,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得到了思想洗礼、夯实了信仰根基。

突出党建引领,“一核两翼四中心”党建创新服务项目获评全市十佳,值得一提的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是萧山首批三星级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指数多次位列全区前三、全市前十并代表萧山在全市作经验交流。在新业态、新就业党建工作方面,蜀山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打造了“1+6+N”先锋骑手服务矩阵,经验在全市作交流分享。在持续强化基层干部队伍培育方面,蜀山实施“干部培优”工程,推出“履新启航”系列活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开展蜀山论“建”系列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在破难攻坚中砥砺能力、在恶仗硬仗中锤炼作风,干部队伍战斗力明显提升。

先锋骑手

同时,蜀山还持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干部作风建设,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清廉村社“码上工程”建设,实施“三资”管理领域腐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

实施“135”行动 “蜀”光启新程

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蜀山即将迎来历史性突破窗口期、战略性机遇叠加期、产业升级势能释放期和城乡融合深入拓展期。蜀山街道将以区两会为新起点,牢牢把握杭州亚运会契机,锚定“城市南窗口·卧城新蜀山”发展定位,深入实施“135 ”行动,绘好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共富新篇,为全区开创“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崭新局面注入蜀山力量。

杭州信息港·蜀山未来城

“135 ”行动:“1”是围绕高质量绘就“两地两城”一个总目标,“3”是全域提能、全域美丽、全域智治三大战略,“5”是党建提质、产业提级、城市提能、智治提效、文化提升”五大行动。

党建提质行动包括干部队伍强素提能、建立健全村社考核激励机制、社区治理转型和社工素质提升等项目,开展业务培训、挂职交流等活动,建立村社比学赶超机制,推进安置小区城市化转型后管理服务区域治理体系重塑、优化,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蜀山“铁军”。

产业提级行动包括“双招双引”、工业土地有机更新、村级留用地高质量开发建设、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等项目,梳理已建成招商空间,明确定位,招引项目;完善蜀山未来城管理运行模式,启动招商入驻;全面梳理村级留用地开发现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尊重关心关爱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城市提能行动包括全域环境整治攻坚、安置回迁、市政道路畅通、老年食堂扩面、社区健康设施建设、农贸市场提质安心、农村生活污水全域覆盖等工程,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从“小切口、影响大、能办到、群众直接受益”入手,致力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打造有温度的幸福蜀山。 

湖山社区老年食堂

智治提效行动包括“一网统管·蜀山卫”城市智治提升、城市智慧小区建设、专职消防队建设工程、农村“智慧停车”等项目,探索建立“一网统管”相关工作机制,完善优化“蜀山卫”系统功能,完成城市智治分中心装修并启用,让城市学会思考,实现“有所需、智有所为”。

文化提升行动包括“贺知章文化”品牌塑造、贺知章纪念馆建设、深化“新乡贤文化“建设、城市文化品牌培育等项目,持续开发“知章故里”文化IP,举办贺知章文化节系列活动,完成黄亚洲工作室装修及布展;完善文体服务体系,巩固提升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唱响蜀山文化“最强音”。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