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知承千年彰显蜀光 > 媒体关注 > 正文

诗狂贺知章穿越归来 照亮“浙东唐诗之路”

更新时间:2023-01-11 17:29:53    内容来源: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一千多年前,86岁辞官回家的唐代诗人贺知章回到阔别50多年的家乡,写下了脍炙人口的《回乡偶书》。7月15日上午,在贺知章的故乡——蜀山街道知章村,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萧山区委宣传部、萧山蜀山街道联合摄制的文化纪录片《浙东唐诗之路·诗狂贺知章》正式开拍。

半年拍摄穿越千年

“浙东唐诗之路”从这里出发

《浙东唐诗之路·诗狂贺知章》是浙江广播电视集团2020年度重点节目,计划由唐朝大诗人贺知章贯穿全片,采用纪实拍摄+故事演绎+名家解读唐诗的手法进行表现,还原盛唐文坛泰斗贺知章从“四明狂客”到归隐故里的波澜人生,探寻他诗歌中蕴藏的文学世界和盛唐气象。

该片将邀请康震、蒙曼等知名诗词评论人解读与点评,做人物,讲故事,品唐诗,让贺知章这位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重要人物IP,通过影像表现手法重放光彩。

2019年10月,浙江省政府印发《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提出打造“浙东唐诗之路”等四条诗路,文旅结合助推浙江“大花园”建设。而萧山正是“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也是“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大运河诗路”三条诗路的汇集地。在全省各区县中,同时与三条诗路文化带均有关联的,唯萧山一地。

制片人、编导刘臻说,贺知章是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重要人物,在之前拍摄脚本的写作、采访中,有专家提出,贺知章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先导,不少唐代诗人正是因贺知章而来到这里,因此贺知章的故乡可以说是“浙东唐诗之路源起地”,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众多专家的认可。

中央民族大学蒙曼教授表示,“贺知章这个人回来了,这里就有了一个文化中心……它就像是一个火把,在这里照亮了一条道路,这条路就是浙东唐诗之路”。

开机仪式后,摄制组在湘湖边进行了首场拍摄,30位来自蜀山街道的贺知章的乡亲们作为群众演员,和70余位演职人员一起参与了拍摄。之后摄制组将转战横店完成贺知章故事演绎部分的拍摄,并将奔赴全国各地追踪记录贺知章一生的轨迹。这部还原贺知章一生的作品将于12月份与广大观众见面。

蜀山街道积极打造

“知章故里”文化IP

这次拍摄《浙东唐诗之路·诗狂贺知章》文化纪录片是萧山区蜀山街道打造一个让城市真正“鲜活”起来的文化IP的起步。

长期以来,蜀山街道积极在发掘、保护、传承、弘扬贺知章文化上,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和探索。贺知章出生的村落不仅以“知章村”命名,村里更留存贺家园墙基、思家桥、百步寺等众多与贺知章有关的古迹,流传有许多与贺知章相关的传说。未来蜀山街道将持续开发“知章故里”文化IP。

比如,在湘湖畔将建立一个湘湖T6艺术空间,融入湘湖传统文化、名人文化、手工艺文化等脉络,叠加城市社区、商业综合体、文旅生活体验地、文创创作基地等复合功能,旨在打造杭州艺术文旅头部品牌。

与此同时,位于街道湖东村内的“WAKE UP”幻行艺术空间,将利用旧厂房改造,为影视机构、直播达人打造所需空间,联合国内外设计师品牌、艺术装置、潮流新品,将产品植入空间,是杭州范围内文创经济和网红经济融合业态的首次探索。

落户蜀山的萧山文化新地标——城市文化公园将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活动中心、绍剧艺术中心、美术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效融合,打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