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知承千年彰显蜀光 > 文化节 > 正文

蜀山街道举行贺知章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黄亚洲书院开馆仪式

更新时间:2023-01-11 13:37:35    内容来源:   

一千年前,贺知章的一句“笑问客从何处来”,道出几代人的思乡愁绪……

一千年后,一座跨越千年的“诗桥”在蜀山架起,在新时代焕发全新的生命力……

千年的故土乡愁、千年的发展脉络,不断编织出蜀山人心中的千年诗章。6月17日,蜀山街道举行贺知章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黄亚洲书院开馆仪式,回望本土根脉、文脉,奔赴未来“蜀”光。

活动特邀嘉宾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协原主席叶明,当代著名诗人、影视编剧、作家,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蜀山乡贤黄亚洲,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澎,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童颖骏,浙江日报副总编辑、钱江晚报总编辑王水明,省委组织部原副厅专员王学文,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卓信宁,市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崔怀民,省作家协会一级调研员王英姿等出席活动。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建宏,原杭州市下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岳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倪世英等莅临指导。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文旅局、区文联、萧山区茶文化研究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周东华教授,蜀山街道机关干部、乡贤代表及村社书记等参加活动。

动脉·章显蜀光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建宏宣布2022年贺知章文化节启动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胜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倪世英一起翻开日历,追寻“蜀”光

寻根文脉,“彰显蜀光”,蕴含着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期望,描绘千百年来蜀山儿女向着美好前景、向着曙光乘风破浪、勇立潮头的精神风貌。

诗桥·串古连今

蜀山,是黄亚洲老师认定的“能够产生诗情的土地”,也是他的祖籍地。2021年,“黄亚洲书院”“黄亚洲工作室书画平台创作基地”在蜀山揭牌,蜀山大地架起了一座跨越千年的“诗桥”。今天,随着黄亚洲书院正式开馆,标志着蜀山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当代著名诗人、影视编剧、作家,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蜀山乡贤黄亚洲老师,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协原主席叶明,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澎,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童颖骏,浙江日报副总编辑、钱江晚报总编辑王水明,省委组织部原副厅专员王学文,市文旅局二级巡视员卓信宁,原下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萧山茶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岳荣,蜀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等共同为黄亚洲书院开馆剪彩。

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协原主席叶明致辞

叶明表示,黄亚洲书院的落成开馆,是萧山文化事业的一件盛事,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这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通过黄亚洲书院这个交流平台,加强各界文化学者的沟通交流,打造一处市民百姓与文化艺术交流交融的文化高地。

当代著名诗人、影视编剧、作家,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蜀山乡贤黄亚洲老师致辞

黄亚洲说,我是萧山人,我是蜀山人,这是刻在骨子里的基因,我永远不会忘记。我们将用好黄亚洲书院这一文化阵地,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文化使者到萧山耕耘播种这片绚丽多姿的土地。

领导嘉宾参观黄亚洲书院

嘉宾现场书画创作

文脉·知承千年

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海勇致辞

施海勇首先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道,近年来,蜀山锚定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发展目标,通过多种渠道各类活动,不断传承、创新、发扬、塑造“贺知章”文化品牌。今年以来,蜀山更是深入贯彻协同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要求,找准“文化润城”“文化润富”发展赛道,软硬兼施编织诗路文化带,让蜀山的文化更有承载力,更具竞争力。

贺知章文化节暨黄亚洲书院开馆仪式的启动,是蜀山高质量建设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源起地征程上的又一个新的起点,蜀山将始终坚持文化润城、文化润富,努力搭建诗路之桥、传承文化之脉、激发活力之源,让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为萧山绘就更具历史底蕴、诗情画意、时代魅力的生动图景,打造人文魅力之城抹上更多蜀山底色。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志军发布2022年贺知章文化节各项年度活动:

第一篇章:春梦如华

(1)《知承千年·章显蜀光》2022年贺知章文化节启动仪式

(2)《知·智》民生议事堂擦靓贺知章文化品牌专题协商活动

(3)《知·慧》“童心迎亚运 稚笔绘知章”贺知章故事漫画赛

第二篇章:夏韵风潮

(4)《知书·达礼》蜀光少年养成计划

(5)《知·廉》萧然清风•知章廉画主题活动

(6)《知·音》诗路国风音乐荟

第三篇章:秋思拾趣

(7)《知·识》贺知章文化主题征文赛

(8)《知·趣》知章故里趣味运动会

(9)《知·遇》中国乡愁诗歌大会

第四篇章:冬盼归“蜀”

(10) 《知·晓》迎接第一缕“蜀”光跨年迎新登高活动

画外音

“贺知章杯”摄影大赛

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不同的风光承载着一座城的昔日与未来。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蜀山街道面向全社会范围内专业摄影家及摄影爱好者征集摄影作品,共同捕捉与蜀山的最美际遇。

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社科联主席

尹哲军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区文联主席黄勇芳

为二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区文旅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春霞

为三等奖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觅知章

《永兴诗史——贺知章史料汇编》新书发布

蜀山,是浙东唐诗之路先导贺知章的故乡,贺知章是蜀山最深的烙印、最靓的文化名片。翻阅《永兴诗史——贺知章史料汇编》,让我们跟随贺知章向历史深处走去,更好把脉蜀山未来的发展。

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主任周东华教授介绍《永兴诗史——贺知章史料汇编》

精彩节目表演

这是一次传统文脉的寻根

乡愁绝句再一次在蜀山大地唱响

向历史的深处走去

把握蜀山更光明灿烂的未来




作者:  编辑:顾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