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网络中国节·清明 > 清明文化 > 正文

清明荡秋千源于民间劳作

更新时间:2023-04-03 15:42:17    内容来源:新华网   

清明时节,我国民间还有“荡秋千”的习俗。民俗专家介绍说,“荡秋千”源于民间劳作,唐宋时期盛行。清明节荡秋千,古时女人最爱。

民俗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早在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为了取得食物,常要攀藤上树,在劳动中创造了荡秋千的活动。民间最早的秋千活动,人们称为“千秋”。传说是北方的山戎民族所创,开始时只是一根绳子,以手抓绳而荡。后来,齐桓公北征山戎族,把“千秋”带入中原,汉武帝时因为它与“千秋万寿”这个祝寿词冲突,而改为“秋千”,后来就改为用两根绳加踏板的秋千。到了唐宋时期,荡秋千逐渐成为女子嬉戏玩耍的游戏,女子们衣衫裙裾随风飘动,摇曳多姿,甚是好看。

民俗专家表示,荡秋千流传至今,仍受人们的喜爱。寒冬一过,人们换上春装,架起秋千,在空中飘来荡去,翩翩若飞,可以舒展心情,开阔视野,平衡身心,增大胆量,忘却烦恼。“无风一上秋千架,小姝身材比燕轻”,荡秋千对于妇女尤其适合,传统医学认为女子多郁症,荡秋千是非药物解郁的好方法。时至今日,在儿童公园、儿童乐园里还专设有“秋千”,供孩子们玩耍。



作者:  编辑:蔡少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