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的春节这样过 > 新闻 > 正文

一半的同事回家过年,她的工作反而更轻松了,这是为何?

更新时间:2023-01-27 13:59:30    内容来源:萧山网   

宁苗苗是北干环卫所的一名快保及夜班组长。

初见她时,一张略微黝黑的脸上带着被冷风吹过的“高原红”。“我们这个工作就是日晒雨淋,但我一点也不觉得苦。”宁苗苗快步上前,开门见山地跟我们聊起了这份职业。

开了倍速一样的聊天,仿佛在告诉我们,眼前这个40岁出头的女人,是个“手脚”很快的人。

宁苗苗来自安徽阜阳,2019年入职北干环卫所以来,主动请缨留下来上班已是她春节的“必备节目”,今年是在岗的第四个年头。

“倒不是因为疫情,环卫工作是一天都不能耽搁的,总要有人干。”宁苗苗笑呵呵地掰起了手指,你看,有个同事回老家给儿子订婚,有个同事给女儿张罗相亲,还有个同事儿媳妇生了要回去带小孩……她说,环卫工人大多年纪都偏大,一年到头能回一次老家不容易,自己是为数不多一家四口常住在萧山的员工,家里的孩子又还没到成家立业的年纪,春节闲不下来的她决定“顶岗”。

一半同事回家过年

工作反而轻松

春节,能回到老家与亲友团聚想必是不少在外“打工人”的心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北干环卫所约有一半的工作人员踏上了回乡之路。

作为留岗上班的一份子,宁苗苗却告诉记者,清理范围扩大了,她的工作却比平时要轻松不少。这是为何?我们跟随她一起走上了萧山街头。

作为快保车组的组长,宁苗苗的早班从7时开始到10时结束,晚班则从18时到21时30分。扫把、簸箕、抹布、火钳、手套、垃圾桶……早上6点50分,逐一清点工作“家伙”后,宁苗苗麻利地骑上了这辆快保车。

春节假期的早上大街,比平时更加冷清。跟随宁苗苗来到北干一苑路,只见她将每个垃圾箱的其他垃圾集中倒至车上携带的垃圾桶里,并快速换上新的垃圾袋。一条路有五、六公里,不仅仅是垃圾桶,处理路上的垃圾都在她的职责范围内。

倒垃圾、套袋、清扫,宁苗苗总能快速找到“目标”,小小的个子干起活来一点都不含糊,没过多久,记者被她甩出了不小的距离。“没办法,我一个人要负责三条路,平时干活干得快,习惯了。”宁苗苗笑着说,因为春节假期,城区沿街商铺有不少早早暂停营业,她的活也随之减少了,习惯却改不了,这几天的效率反而有所提高。

不到半小时,宁苗苗告诉记者,她得回环卫所了——大垃圾桶已经装满,要回环卫所更换新的。

就这样,出发,返程,再出发,一个班次下来,宁苗苗已经来回了近10趟。一趟趟垃圾的运送,尽管戴着手套、头盔,她的耳朵依旧被吹得通红。冷风中这个橙色的背影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

来萧山已快20年

早已成了第二故乡 

与大多数在岗过春节的人不同,宁苗苗的春节其实还算“圆满”。一天早班+晚班的模式,她也能抽出时间陪家人。

“春节嘛,一家人团团圆圆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宁苗苗说,他老公在萧山的某工厂上班,一儿一女也都在萧山上高中和初中。尽管她天天上班,但家人都在身边,还有半天时间的陪伴,已经很满意了。

2004年,宁苗苗和老公两人来萧山打工,做过餐饮服务员,也做过批发市场停车场收费员,小家庭从二人世界变成了四口之家。宁苗苗坦言,从20多岁到40多岁,快二十年的青春时光在萧山度过,这里早已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

现在,萧山人过年的吃年糕、掸蓬尘、杀年猪、请菩萨等习俗宁苗苗也了解不少,有时也入乡随俗,尝试做做萧山的老底子美食。

“我们就住在城厢街道,这里是萧山的老城区,过年很有氛围。”宁苗苗告诉记者,趁着每天半天的休息时间,她也没闲着,带孩子到处逛逛,参加一下社区的新年活动,这个年过得也不赖!

靠自己双手赚钱

这份工作很有成就感

选择春节在岗,其实宁苗苗还有一个“小私心”。假期上班有双倍甚至三倍工资。“尽管平时看着比较辛苦,但各项福利待遇都跟得上,我也就不觉得累。”宁苗苗告诉记者,靠自己的双手赚钱,这份工作让她很有成就感。

早在2014年,她就计划着应聘环卫工。当时他老公极力反对,担心宁苗苗遭受歧视。“年纪轻轻做什么环卫工人。”这是她听到最多的反对语。

宁苗苗却觉得,工作哪有什么高低贵贱,不偷不抢不违法,靠劳动赚来的钱,就挺得直腰杆。

为此,夫妻俩吵了不少架。

直到2019年,宁苗苗的婆婆从环卫所退休了。她足足干了13年。“如果这份工作不好,我婆婆怎么会甘心干到退休呢?”宁苗苗再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执意来到北干环卫所求职。他丈夫也拗不过她,只好同意。

一晃已经过去3年多,宁苗苗为自己的坚持感到庆幸。“现在我老公是再也不说我工作不好,两个孩子也没有觉得妈妈是环卫工就感觉丢人。”宁苗苗还告诉记者,女儿还专门为自己写过一篇作文《平凡岗位中的母亲》。她觉得,不管什么职业,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包丹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