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的春节这样过 > 新闻 > 正文

三年未归,两年在岗过大年,今年打算回家过年的他还没有买票…

更新时间:2023-01-25 09:56:43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19年对赵波来说是特殊的一年。

这一年,赵波成功考上了北干街道天悦社区的社工,开启了社区居民的服务之路。

这一年,也是赵波近三年来唯一一次回到家乡。

赵波说他是幸运的,疫情最开始爆发的那刻,他的脚下已经是家乡山西大同的土地,再次回到萧山,已经是2020年的大年初七了…

忙碌与盼望 

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就是离居民最近的一道防线。赵波作为社区社工,始终坚守在第一防线,三年春节,他都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度过。

“2020年过年政府提倡留杭过年,所以跟家里沟通了一下,那一年我们在萧山简单过来了个年。”赵波没想到的是,2021年的春节,也是在萧山过的,更是在忙碌中度过的。

2021年年底,春江龙湖天玺小区因为疫情封闭管控,赵波说,那十四天是这三年来最印象深刻的十四天。

赵波工作照

“我们社区靠近滨江,有相当一部分居民是吉利、海康威视、滨江物联网的工作者”,滨江出现奥密克戎感染者、社区有居民检测出阳性,这一度让赵波的工作变得更为忙碌,“滨江疫情出现后,我们社区受到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尤其是春运那几天,电话一直响的。”赵波回忆,那几天打电话来的多数是来询问健康码的事情。

直到年三十那天,赵波仍旧奔波在疫情防控一线。“我们年三十那天去送东西慰问,之后几天就是帮着居家隔离的居民解决日常所需,真的是24小时随时在线啊”,14天的隔离期结束,年也随之结束了。

那今年呢?

“今年我大年初一值班,目前打算是初二回家。”盼望着,盼望着,今年终于可以回家了。

牵挂与思念 

三年,赵波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只见过自己母亲两次。那是赵波母亲敌不过对儿子的思念,只身一人前往萧山。“看见妈妈肯定是很开心的呀,但想想路途遥远,中途还要转车”,赵波十分心疼母亲。

赵波是山西大同人,每次回家总会花费他许多时间,“虽然我现在在萧山生活,但平常还是会多多关注大同有关交通的报道。”从杭州到大同的直达火车,需要花费24小时左右的时间在路上,若选择从杭州坐高铁到北京,再转至大同,“相当于大半天在路上。”

因此,忙归忙,对家乡的发展,赵波总是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了解。

“希望可以有杭州到直达大同的航班,不用去转也省时间。”这是赵波有关家乡发展的心愿之一。

除了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赵波也从未停止过对家人的思念。三年来,赵波多数通过手机与家里人取得联系,但繁忙的工作,使得赵波只能把这份想念藏在心里,“其实更多的是通过微信文字聊天联系,视频电话一个月两三次”,一来自己工作忙,二来还要照顾孩子,“没有那么多时间视频的。”

期待与担忧 

疫情防控政策的开放,给了许多在他乡生活的游子回家的机会。

赵波亦是,三年未归,甚是想念。

“当然很期待与家乡阔别疫情以后的见面。”说起春节回家一事,赵波挺直腰杆,眼神中透露着激动与期待。

三年,可以改变很多事,尤其是一个地区的发展。“我们家在大同,其实就是农村,所以也很期待这三年大同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子。”百闻不如一见,赵波想去看一看家乡的面貌是否同想象中一样,已焕然一新。“平时只能通过手机,隔着屏幕看,这次回家可以好好看看了。”

这份期待,赵波也想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分享,“要是今年能够回家的话,我应该会带着小孩子去老家各地转转,走一走”,除了家乡的变化,心中割舍不下的亲情赵波也是颇为挂念,“再带着小孩子去几个亲戚家走一走,跟大家唠唠嗑儿,讲一讲这三年的故事。”

那回家的票买了吗?

“还没有,打算到时候再买。”镜片后的那双眼睛里似乎闪过一丝担忧。

赵波说,他觉得回家团圆是一件开心的事情,但疫情未真正停止,路上的种种不确定因素正在打击赵波的“回家心”。“万一路上不小心被传染了,而且今年春节回家的人应该会特别多,我也在担心到时候买不到回程的票,不过还是希望今年能够回家,三年没回家了,真的挺想回家看看的。”

在和赵波的谈话中,赵波总说自己是幸运的。除了19年春节幸运地回了趟家外,他还幸运的有个好邻居。

赵波的妻子也是社工,疫情期间,赵波夫妇二人时常留大班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这真的是多亏了我有一个好邻居,经常帮我照看孩子。”包括去年春节,赵波夫妇二人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已过了饭点许久,赵波说,他们回家后发现孩子被邻居安排地舒舒服服,更让他们惊喜的是,邻居还为他们留了年夜饭。

赵波工作照

暖暖的,一直在心里。邻居的温暖更让赵波觉得,“总要有人舍小家为大家。”今年,赵波的春节假期值班被排在了大年初一,春节那天依旧没法和家里人团圆,是遗憾,但这份工作却赋予了这份遗憾特殊的意义。

“其实我们的工作没法和其他工作一样,正常放假休息,尤其是节假日,我们社工是更需要服务居民的。”更何况,这是工作安排,“我觉得大年初一值班没什么的,我可以初二回家,不管怎么说,只要回家,就都是团圆。”

愿这些幸运常伴赵波左右,能在今年春节期间再次踏上家乡的热土。



作者:高宇楠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