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的春节这样过 > 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节怎么过?一起来解锁他的“错峰”团圆新方式

更新时间:2023-01-24 08:47:36    内容来源:萧山网   

春节期间的临浦交警中队办事服务大厅较往日稍显冷清,以往满满当当的停车场也空出了不少位置。穿过大厅,上到二楼办公室,在资料和仪器后边,我们见到了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的他。

他叫马飞健,是临浦交警中队的一名交警。从警二十年,他始终站在岗位的最前线,挥洒热血。对于交警的工作,他只有八个字“安全第一,尽职尽责”。

交警

是我从一而终的热爱

见到马飞健的时候,他正在值班,身材高大,皮肤黝黑,通过鼻梁上黑框眼镜的镜片能看到那双略微带着红血丝的双眼,炯炯有神。

短短一个小时的采访,马飞健便接了三个电话,有询问案件进度的,有分析事故原因的,有叮嘱注意事项的。拿出便签纸,边写边记,划出重点事项,标注时间几乎已经成了他下意识的习惯。“有时候忙起来恨不得一个人分成8个人用,要处理的事情多了,不记下来,怕忘。”

自警校毕业后,马飞健便一直在交警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还有什么细节没注意到”“希望今天不会有什么大事故,大家都平平安”“这样处理是否是最优解”是他每天都要对自己说的话。从警二十年,他是同事口中亲切的“马哥”,也是值得大家信赖的伙伴、帮手!用他的话说,交警是他认定的职业,不论如何他都想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奋斗下去。

巡区、纠正违章、查酒醉驾、处理事故、企业检查......这是马飞健二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内容。不管是面对纷繁复杂的事故现场,红绿灯下的风风雨雨,还是卡车呼啸的大马路,他始终凭着对这份工作的满腔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坚守在第一线。

“这个角度我们之前没想到,待会去对接一下,看看有没有新的线索,该怎么去认定这件事故?”

处理形形色色的各类案件,马飞健俨然已经是位“老炮儿”,但是每当碰到新的案件,他始终保持着那股子“新鲜味儿”和“严谨劲儿”。把任何一个案件都当成是第一次,详细分析事故成因,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性和细节。因为马飞健知道,每一起事故背后,都有一个个家庭,他能做的,除了处理事故,还有查明原因,减少类似事故的发生。

“错峰”过年

是一家子约定俗成的团圆

身居其位,责有攸归。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几乎每个假期、节日,马飞健和同事们都是在马路上度过的。谈及如何规划今年的春节,马飞健的脸上有些“小得意”,“我们家是‘错峰’过年,因为初一我有值班,所以今年我们准备20号回家,除夕晚上再回来。这样既回家团圆了,也不耽误工作。”

家在丽水的马飞健,来回近400公里,只能待不到36个小时,但是他却觉得非常值。“我是交警,我的妻子是医生,我们的身后都还有着更多的家庭。采用这样的方式,不仅可以照顾到自己的小家,也能为更多大家保驾护航,让他们过一个平安、舒心的春节。”

而这样的安排在马飞健家里已经不是头一回了。每当春节有值班,提前或延后回家过年便成了常态,长此以往,“错峰”过年成为了他们家里约定俗成的团圆方式!

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的大年三十。本来已经在家里守着一桌子热气腾腾的饭菜准备开饭了,但是因为疫情突发,一个电话,他只好放下手中的饭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那年的年夜饭,是他和同事们在设卡点,端着盒饭,看着来往车辆吃完的。尽管没在家里和家人团圆,但是看着眼前的万家灯火,他的心里是暖暖的。

“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应该承担起这份责任,对得起身上穿着的这身警服。”

在春节的临浦街头,不论是值班备勤、查酒醉驾,还是路面巡逻,服务群众……时常能看到马飞健和同事们坚守岗位的身影,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用脚步把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足迹印在大伙儿心里,守护千家万户。

从青葱到丁壮,他站遍辖区的每一条道路,见证了交警工作模式的创新迭代,目睹了城市道路的迅猛发展。对他来说,交警早已不是一份工作,更像命运中注定的缘分,把他与道路紧紧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其中。

从旭日东升到繁星点点,不变的是在奔忙的路上,那一尊尊城市雕塑般的指挥身影;是烈日寒风里,那一个个重复不变的手势。他们用独属于自己的方式,挽起一座城市交通安全的重担,诉说最长情的守护与告白。


作者:记者 於泽川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