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我的春节这样过 > 新闻 > 正文

深夜痛哭、离家千里、幼女不识……是什么,让萧山这个男人坚持走下去?

更新时间:2023-01-22 10:45:40    内容来源:萧山网   

“里面情况如何?”

“有一个六七岁的孩子在卧室,客厅火势正向卧室蔓延。”

“必须尽快救出孩子,准备强攻!”

一队消防员用水枪浇水降温,一队消防员向里强攻,萧山区湘湖救援站指导员葛龙江迎着大火和浓烟,率先冲入了火场。三分钟后,小朋友被平安救出……

这样的场景,在葛龙江十二年的消防生涯中,出现了太多次,他已经记不清楚,自己从火场里救了多少人。

勇敢无畏的背后 曾泪流满面

新年到了,家家户户开始走亲访友,享受难得的闲暇时光。葛龙江和他的队友们如往常一样,晨起训练,准备抢险救援,工作生活的节奏与平日似乎相差无几。“群众过年,我们过关,一年365天,我们不能懈怠。”十七岁加入消防队伍,十二年红门生涯,如今的他,在面对突发火情和抢险救援任务时,已经能有条不紊地迅速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即使面对复杂情况,他也能从容应对。这些勇敢无畏的背后,也曾有一次次的无奈和痛苦。

第一次参与抢险救援的场景,他至今记忆犹新。“那一次,是一家水泥厂的大型水泥罐发生了倒塌,压倒了周围的员工宿舍,许多人被埋在了底下。我们赶到现场后,兵分几路开始紧急搜救,一处水泥灰下,有微弱的回应。因为无法确定人员的具体位置,我们几个就在那里努力用手刨。”说到这里,他哽咽了一下,“可是水泥灰很软很散,我们刨几下,旁边的水泥灰又滑了下来,我们一直刨啊刨啊,好几个小时没敢停下,手套烂了也没敢换,可是到最后,人被救出来的时候,已经没气了。当时,我和很多同事都哭了。”

那天晚上,葛龙江从睡梦中突然惊醒,一摸枕头和脸上全是湿的。他心里难受,找了当时队里的指导员:“指导员,明明我们尽了全力了,为什么还是没救成?”指导员告诉他,消防员的职责是灭火,是救援,是守护,“我们必须竭尽全力,但很多事情,不是拼尽全力就能达成所愿,以后的你,会遇到越来越多的事,这种情况在所难免。我们能做的,就是快一点,再快一点,让更多危险中的人多一分希望。”

他一直谨记当年指导员的这些话,如今,他从一个“新手菜鸟”变成了队友们口中“龙哥”,他会特别关注那些新同事的情绪变化,及时和他们谈心。在我区的消防救援站和萧山消防救援大队也都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师,为消防员们排解心理压力。

网线连起的亲情 无奈也欣慰

他尽忠职守,是优秀的消防指导员;他耐心关怀,是队友们的好同事;但他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无疑是“不称职”的。葛龙江是云南昆明人,2011年来到杭州消防,2017年转到萧山区湘湖救援站,十余年的时间里,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三千多公里的路程,让亲情只能靠“网线”维系。每隔几天,给父母妻女打打视频电话,就是他与家人的“亲情互动”。

去年十月,葛龙江的女儿出生了,他陪妻女待了不到一个月,又匆匆赶回了消防救援站。女儿的“满月庆祝”和“满百天庆祝”他都只能在朋友圈“线上祝福”,满是喜悦也难掩心酸。“宝宝,快看,这是爸爸~”每次老婆在视频让女儿给爸爸招手打招呼,小朋友总是一脸不情愿地扭过头,拿屁股对着镜头。“宝宝还小,需要陪伴,她不认识我也正常,是我这个当爸爸的失职了。”

“儿子,你在那么远的地方,工作也危险,要不还是回来找个工作吧?在哪里上班不是上班,离家近一点,也能照顾老婆孩子,我们想你的时候,也能见得到人。每到逢年过节,你老是不在,亲戚朋友都要忘了你这号人了……”他妈妈心疼他,不只一次劝过他,换个工作回家去,相隔三千里,总有太多照应不到的地方。父母不知他是否吃饱穿暖,他在父母生病时也无法床头尽孝。家里爸爸妈妈的事,全靠老婆和姐姐照料。

虽然他妈妈多次劝说,但最终还是尊重了他的意见,他说:“我是真的喜欢这份职业,当时我报名参加消防队伍的时候,就想着,要是我能加入,我就做到我做不动的那一天。我也想过回家,但是我实在舍不得这个队伍,舍不得朝夕相处那么多年的兄弟。老婆虽然偶尔也会抱怨,但是她始终在行动上做我最坚强的‘后盾’。”对于他的职业,爸爸从来不多说什么,只是在每次离家前,爸爸会拍拍他的肩膀:“阿龙,做你想做的事情,只要你觉得有意义,爸爸永远支持你。”

初心不变的守护 是他是他们

“龙哥,吃饭去啦。”谈话间已经到了中午,消防员们陆续来到了食堂。除了阿姨做的饭菜,葛龙江还给大家安排自制小菜——腌制红辣椒。“这是我妈教我的独门手艺,别看辣椒红,你尝尝,一点都不辣。”葛龙江说,“先煮一壶开水晾凉备用,然后把红辣椒洗干净晾干,加上生姜和大蒜,然后往可以密封的罐子里放,调料只加盐,别的什么也不用加,放个十天左右,就可以吃了。”这样做出来的辣椒清新爽口,本身的辣味已经很淡了,还添加了一丝腌菜特有的风味,非常下饭。

平时他和队员们同吃同住,在闲暇之余,就会给大家鼓捣一些家乡的小吃。“龙哥做的辣椒确实好,上面的大蒜也很入味,我们吃完了第一波,这些已经是第二波了。”正当大家聊得开心的时候,警报响了起来,葛龙江和几个消防员闻警即动,立马放下了手中的筷子,穿戴好装备前往救援。

半个多小时后,他们回来了,桌上的饭菜已经凉了。“都习惯了,没事。”他们几个拿起筷子大口吃了起来,“饭分成几次吃,觉分成几次睡,都可以,做消防员,这点本事早就‘练出来’了。有时候,凌晨接到警情,一个多小时后回来,还是能倒头就睡,养足精力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

 记者也曾私下问过其他消防员,在灭火救援时,是否会害怕,是否心生犹豫。

“水火无情,你们害怕过吗?”

“说不怕是假的,人哪有什么都不怕的,我会害怕受伤,因为家里人会担心。尤其是看到那些消防员牺牲的时候,我们心里也难免有触动,消防救援也意味着与危险相随。”

“那你们会后悔加入消防队伍吗?”

“永远不会,每次当我们成功救出那些无助的人,看着他们和家人的笑容,我们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


作者:记者 邱璐  编辑:值班小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