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度“3·15”特别策划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知网涉嫌垄断被罚事件警示平台发展不可忽视消费者权益

更新时间:2023-03-09 16:37:43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22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知网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知网停止违法行为,并依法处以 8760 万元罚款,对此知网回应诚恳接受,坚决服从,并公布了15 项整改措施,有关知网的垄断争议落下帷幕。作为国家支持建设的知识基础设施工程,知网在中文学术文献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市场不断开拓,已成为我国颇具市场影响力的学术文献数字化服务平台。然而,关于平台“店大欺客”的批评声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学生起诉知网设最低充值金额是霸王条款“”知网不向个人提供查重服务被教授起诉“”高校学生集体吐槽收费过高的查重费用“......屡屡引发舆论关注的事件背后,不仅暴露出平台侵犯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更显示出平台阻碍知识传播与科技创新的隐患。

知网被处罚,是我国反垄断执法机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平台经济依法实施监管的重要举措,对维护学术文献数据库服务市场的公平竞争、促进知识生产和流动、推动创新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舆论认为,在我国平台经济监管法规日益完善的今天,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躺着挣钱的“好日子"已经到头了。知网不能再以"傲慢"姿态对待广大消费者,要回归科研服务"垫脚石"的位置,在重视消费者权益保障的基础上,将平台打造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为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添砖加瓦。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