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度“3·15”特别策划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沉浸式娱乐形式隐藏不安全因素

更新时间:2023-03-09 16:37:43    内容来源:萧山网   

近年来,文娱消费持续升温,以"密室逃脱”"剧本杀"等为代表的沉浸式娱乐项目蓬勃兴起,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促进文化消费的同时,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一是多家“密室逃脱”“剧本杀"主题涉及惊悚、恐怖、血腥、鬼怪等元素,但部分店家存在未明确告知消费者游戏规则及环境问题,尤其是未对未成年人作出提醒与劝阻。二是"密室逃脱”“剧本杀"往往在狭小昏暗的空间开展,且游戏场景采用易燃可燃物装修装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三是因个别经营者倒闭或跑路,预付式消费者单方面遭受财产损失。此外,剧本涉嫌抄袭、消费者意外受伤、店内工作人员骚扰等乱象也屡见报端。

密室逃脱""剧本杀"迅速扩张、野蛮生长,带来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舆论认为,有关部门要根据《关于加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管理的通知》《剧本娱乐经营场所消防安全指南(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要求,从经营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内容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消协组织要畅通投诉渠道,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商家要加强行业自律,坚守底线诚信经营,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用优质的剧本、良好的体验来吸引消费者,同时要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不受侵害。另外,消费者也要注意选择规范经营的场所消费,并对存在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商家进行举报。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