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度“3·15”特别策划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电商平台“保价”服务被指“套路”消费者

更新时间:2023-03-09 16:37:43    内容来源:萧山网   

保价服务成为2022年各大电商平台在"双11"促销活动中的宣传重点,但其实施成效却引发舆论质疑。2022年10月下旬,阿里、京东、抖音等电商平台均在"双11"相关活动宣传中强调平台保价服务,保价时间从27天至34天不等,一些平台还增设了"一键退差价"的渠道:各大电商平台的商家也推出了规则不一的保价服务,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消费者对于"双11"促销力度的信心,一时间成为舆论焦点。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商家的保价服务事实上附加各种条件,有的将价格先升后降,有的修改商品链接逃避价保责任,有的随意设定满减规则,不仅使得消费者"雾里看花”,还存在侵害消费者权益隐患。

保价服务的初衷本是为了缓解消费者对商品”先涨价后降价”的质疑,让消费者吃下一颗价格 ”定心丸“, 也让商家能够平衡促销期间带来的人手物流等压力。但”双11”期间多个事件引发舆论热议,显现出公众的担忧之情 : 保价服务成为电商平台和商家的又一种营销手段,而不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有效途径,不仅没有提升消费体验反而多了一个“消费陷阱。舆论呼吁,平台和商家要充分保障消费者知情权,明示保价除外情况,不断完善保价制度。 有关部门要加强对 ”双11”等促销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消协等组织还应持续监督商家及平台,督促其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并持续引导消费者重视自身权益提升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意识。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