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度“3·15”特别策划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主播售假问题暴露直播带货侵权乱象

更新时间:2023-03-09 16:37:43    内容来源:萧山网   

直播带货是当下购物的热门方式,但消费者心动于直播间内物美价廉的商品时,也面临着假货带来的权益受损困扰。2022年以来,各地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已查处多起通过直播平台售假案件,其中不少案件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中消协发布的《2022年“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直播销售乱象成为消费维权焦点之一,假冒伪劣、货不对版、优惠差异等是主要问题。从央视”3·15”晚会曝光翡翠直播售假骗局,到快手、抖音头部主播接连遭"打假”,诸多争议事件暴露出直播带货售假引发消费乱象。

舆论认为,与线下店铺、传统电商等销售模式相比,直播带货具有即时性更强、受众更加广泛、带货和发货分离等特点。但也由于这些特点,消费者在购买到假货时更容易面临取证难、维权难等问题,一些消费者的隐忍无形中又助长了不法商家“顶风作案"的气焰。因此,规范直播电商行为,从根本上看,需要完备的法律法规以提高违法成本。有关部门应秉持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直播带货中的违法行为,对带货主播、直播平台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此外,各类平台也需强化自我管理、压实监管责任;商家和主播要坚守职业道德增强社会责任感。消费者也要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避免盲目冲动,做到理性消费。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