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度“3·15”特别策划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存在侵权隐患

更新时间:2023-03-09 16:37:43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22年7月,媒体报道称,一些消费者发现自己在餐厅花大价钱消费的菜肴,换个环境出现在超市的冷柜中可能只需要三分之一的花费。还有一些消费者在消费后发现餐厅菜品是用预制菜制作的,感觉受到了欺骗,认为其奔着”现做餐品的烟火气“而来的消费初衷落了空。媒体调查称,对于使用预制菜,尚无哪家餐厅主动在就餐前告知消费者。2022年9月,一则“专家称预制菜如同猪狗食”的话题,让预制菜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具有方便快捷、种类丰富等优势的预制菜站上了风口,其降低经营成本等优势吸引着越来越多餐饮企业尝试布局。然而,消费者的争议之声也日益上涨,其原因一方面在于当前消费者在餐饮选择上追求高效便捷的同时,愈发重视安全和营养而预制菜却屡被曝出存在质量参差不齐、口味欠佳、标识信息标注不全等问题,引发消费者担忧:另一方面也由于一些餐饮商户或有意或无意地隐瞒了餐品由预制菜制作的情况,导致希望品尝厨师现炒餐品的消费者感觉"受到了欺骗"。对此,舆论呼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要探索构建预制菜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共同研究制定预制菜相关标准,守牢食品安全底线,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预制菜生产、销售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健康绿色、环保等理念,提升预制菜的加工、保存、运输技术,让预制菜既健康又美味。使用预制菜的餐饮企业也要做好告知工作,以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