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度“3·15”特别策划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医疗美容风险与陷阱阻碍“求美”消费需求释放

更新时间:2023-03-09 16:37:43    内容来源:萧山网   

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内医美技术不断进步和市场监管逐渐完善,我国医疗美容市场增长潜力持续释放。然而,医疗美容行业的专业性使得医美机构与消费者存在着"信息差”,消费者很难了解一些医美项目的具体内容,容易被医美机构误导消费,从而导致诸多消费纠纷,让行业前景蒙尘。中消协统计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20年,全国消协组织每年收到的医美行业投诉从483件增长到7233件,主要问题包括: 部分医美机构证照不齐全,未取得医美经营许可或超范围经营,机构工作人员不具备执业资格,操作不规范:医疗产品渠道不明,部分医美机构使用假货、水货针剂以及山寨设备等:医美效果难以评估,服务质量与消费者预期仍有较大差距等。2022年11月,中消协发出消费提示,呼吁广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医美需求,正确选择医美机构,审慎作出医美决策。

医疗美容行业的发展,折射了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行业秩序直接关系消费者的生命健康安全。舆论认为,有关部门持续加强医疗美容行业监管、行业协会及消协组织等多手段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医疗美容机构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不断提升医疗技术、 服务品质,多方合力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是更好释放医美消费需求的必要之举。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