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度“3·15”特别策划 > 消费维权十大热点 > 正文

“科技与狠活”折射消费者对食品非法添加的担忧

更新时间:2023-03-09 16:37:43    内容来源:萧山网   

“合成山果茶”“合成勾兑酱油”“人工合成牛排“三花淡奶速成浓汤"......2022年下半年以来,一些博主发布揭秘食品制作"内幕"的短视频,号称“科技与狠活”,引发舆论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关注。有消费者认为,此类现象暴露出当下市场上存在的一些利用食品添加剂"合成食品”,威胁消费者健康的问题:但也有观点称,此类短视频是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读,混淆了非法添加物和食品添加剂的概念,有制造噱头博取关注的嫌疑。

舆论认为,公众对于“科技与狠活”的相信和追捧侧面反映出其对市场上泛滥的“非法添加物”的不满和抵制。这些“非法添加物"顶着"食品添加剂”的名头大行其道,成为“妖魔化"食品添加剂的罪魁祸首其不仅有碍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更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在健康消费浪潮下,如何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是食品行业内各方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须做好的必答题。舆论呼吁,市场和政府要协作配合,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隐患的担忧、为食品添加剂“正名”。一方面,食品企业应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合理合规地使用食品添加剂,并及时准确地告知消费者其实际功效和具体含量,将选择权交给消费者。另一方面,相关部门需加强审查与监督,加大对违法违规滥用添加剂的打击力度,让黑心企业和“非法添加物”彻底绝迹,重振消费者信心,让消费者不再谈"食品添加剂"色变。此外,舆论还呼吁食品行业及消协组织等各方加强科普工作,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认知食品添加剂,消除健康隐忧。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