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度“3·15”特别策划 > 消费维权十大案例 > 正文

案例五:婚庆服务套路多,约定细节最重要

更新时间:2023-03-09 16:03:12    内容来源:萧山网   

2022年3月11日,消费者高先生投诉,反映其在某婚庆公司预订婚宴服务,共支付12万元,后发现婚庆费用明细不清,且体验完部分项目后对服务效果不满意,故要求退款,请求调解。

消保委世纪城分会接投诉后,随即展开情况了解。经了解,双方签订合同时并未明确婚宴套餐内容,消费者询问后被告知婚庆费用中90%是场地费,婚庆费只占很小一部分,消费者对该价格配比非常不满。明确情况后消保委工作人员多次电话联系消费者和婚庆公司进行调解都未果,遂安排双方进行现场调解。

经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协议,由被诉方调整费用配比,提高婚庆服务标准,并明确所有项目价格,包括婚礼现场布置、摄像团队、摄影和灯光布置、司仪、化妆、婚宴菜品等相关费用的明细,消费者一一确认后签字认可。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八条 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

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性能、规格、等级、主要成份、生产日期、有效期限、检验合格证明、使用方法说明书、售后服务,或者服务的内容、规格、费用等有关情况。

第二十条 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经营者对消费者就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和使用方法等问题提出的询问,应当作出真实、明确的答复。

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

【律师点评】

结婚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将结婚的相关事务委托给婚庆公司操办,可以省去很多繁琐的事情,是众多新人的优先选择。但若遇到本案例中所反映的情况,则会让新人的心情大受影响,体验感较差。发生本案所涉消费纠纷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与婚庆公司事先未对消费的具体明细及价格进行约定,遂在婚庆服务过程中发生了争议。而经营者随意解释服务内容的价格构成,陈述价格中场地费占到了90%,更是激化了双方的矛盾。消费服务过程中,服务提供者往往处于优势地位,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服务标准、服务价格,若未明确告知,又未获得消费者确认的,则服务合同在履行过程中极易发生纠纷。  

律师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一定要向经营者了解清楚商品或者服务的详细信息,以及价格的构成,尤其是像本案例中的婚庆服务所涉及到的内容众多,一定要对每一项服务的标准、价格、提供服务的期限等进行明确约定,签订服务合同。同时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建议将合同尾款约定在经营者提供完服务后的一定期限内支付。而作为经营者,为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一定要事先告知消费者各项服务的标准、价格构成等基本信息,并要求消费者逐项进行签名确认。这样就可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消费争议的发生。



作者:  编辑:王淑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