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一廊一环串六村三心十里奔共富 > “共富带”连片建设 > 正文

村社书记一把手访谈·知章村

更新时间:2023-01-11 21:15:37    内容来源:   

知章村位于蜀山街道最西南,因“贺知章”而得名,境内风光秀美、文脉昌盛,存有思家桥、甲科济美坊、史家桥大厅等文物古迹。在现代社区建设的新机遇下,知章村深度融入“十里埭上”共富带建设,积极挖掘“贺知章”文化大IP,朝着城郊接合部引领型现代社区大步迈进。

一、筑基固本,知章故里展新颜

在过去的两年中,知章村以城郊结合部环境整治为抓手,在充分保留村庄原貌特征的基础上,以“整治+”的形式,从环境卫生、整治乱象、完善设施、消除隐患着手,进行全域环境卫生整治,完成全村雨污水管线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天然气入户,同时充分利用拆违空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了村内道路,新增18个停车场,增加了600多个停车位。此外,知章村还建立了村庄保洁制度、公共设施管理制度、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等,切实推进环境整治后常态化管理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二、内外兼修,知章故里现生机

在做好“美丽文章”的基础上,我们将用好“贺知章”文化大IP,在村内打造一条探寻贺知章印迹的研学之路。一是提升公共服务配套场景。对村幼儿园、卫生服务站进行提升改造,新建知章文化礼堂、文化交流孵化中心等,不断提升“一老一小”服务质量。二是嵌入式串联打造“知章十景”。在现有文化场景基础上,以村委会为游客中心,通过新建贺知章纪念馆、贺家园、百步禁界等场景,沿回乡路串联成“寻梦知章故里”的研学之路。三是强化“造血功能”。在实现人流导入之后,计划引入农学体验、知章主题课堂等参与拓展性强的文旅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下阶段,知章村将紧紧抓住现代社区建设机遇,发挥“知章故里”文化金名片优势,当好新时代的奔跑者和追梦人,奋力走在街道现代社区建设第一方阵。



作者: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