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过年,在萧山这样“嗨” > 新闻 > 正文

预期的民宿热尚未回归 萧山本土民宿这个春节“放大招”

更新时间:2023-01-25 10:27:58    内容来源:萧山网   

前不久,三亚的“旅游热”新闻刷屏了各大媒体头条,当地的乡村民宿更是在这复苏的一个月里“赚回了三年以来的亏损”。三亚民宿的火热着实羡煞了一些萧山民宿老板。

疫情优化政策后的首个春节,萧山民宿预订情况怎么样?什么时候回暖?记者进行了走访。

本土民宿预订暂显冷清

正经历“倒春寒”

挂上彩球和灯笼,晒出地道的腌酱货,换上鲜红喜庆的桌布,贴上活泼可爱的兔年对联和福字……为了这个春节,位于戴村镇的牛歌山庄负责人“牛哥”在年初就忙活起来,他期待这个春节,客人们能在自己经营的民宿里过个好年。

原本以为整个春节预订量会有增加,但事实却是,春节前大部分客房没有预定出去。“往年年底,不少企业会选择在民宿举办年会。”民宿里不仅有地道的农家菜,还会提供卡拉OK等娱乐项目。然而,今年备受青睐的团建、年会都没了订单,让许多本土民宿显得冷清不少。

记者通过走访发现,据一些萧山南片民宿经营者反映,与餐饮、商超迅速回暖不同的是,“民宿热”在兔年春节似乎还没有到来。其中,往年外地游客作为民宿消费的主力,占据了订单大头,今年由于一部分游客对于远途出游还在观望,对外出住宿还心存顾虑,再加上本地居民对本土民宿消费的需求相对而言不大,是导致萧山民宿今年春节冷清的一大原因。

本土民宿另寻他法揽顾客

消费形式“别样卷”

对于民宿何时能够回暖到疫情前,这些萧山民宿的经营者还是抱有信心的,“我们的酱鸭从北京卖到广东,顾客每逢过节都会微信上联系我们,快递寄往全国各地。买卖农副产品数年来攒下了口碑,也得到了顾客们口味上的认可。民宿服务做得好,也不怕没有顾客,以后一定会好起来的。”牛哥乐观地说。

虽然萧山本土民宿预定回暖也许还有一段时间,但在一些民宿经营者看来,单一的住宿服务已经无法满足顾客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因此,不少民宿会选择引入农副产品、特色饮食或周边配套游等产品,来满足客人多元的需求。

客房预订冷清的情况同样发生在位于河上镇的开元颐居·海鸟天地民宿。记者了解到,在春节期间,海鸟天地民宿特别推出了今冬很火的围炉煮茶等升级服务来吸引顾客,受到了消费者们的青睐。

不仅如此,针对一些人“阳过”后疗养理念越加深入人心的需求,海鸟天地民宿还推出具有养生特色的“粥底火锅”,老少皆宜的口味受到顾客的欢迎。与此同时,海鸟天地还推出了“剪春花、写春联”等热闹的年俗活动。春节初一到初三,打卡的游客们纷纷前来,体验了一把冬日时光里的暖意。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许多游客仍然对“乡野生活”充满期待和向往,尤其是能在离家不远处,择一间能远离城市喧嚣的民宿惬意小住,享受许久不见的“诗与远方”,让节日仪式感回归,成为他们的期盼。许多民宿经营者纷纷自信地表示,民宿预定回暖到疫情前的水平,这是迟早的事。



作者:朱歆楠  编辑:来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