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聚焦2023萧山两会 > 萧山两会 · 代表委员 > 正文

许正庆:让社会听见更多的声音

更新时间:2023-01-29 10:06:39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现在高学历的老师越来越多,但对职业教育来说,还需要更多从一线出来、专业素养更强的老师。”

“目前教材、系统、器材的更新换代,远远跟不上产业发展的步伐。”

“工学结合的教育,需要更接地气才行,我们的机制还不够灵活。”

抓住放假前最后的时间,区人大代表许正庆再次来到萧山区第四中等职业学校,就萧山职业教育的现状倾听学校和老师的声音,进一步补充完善自己即将在今年区两会上提交的有关建议。

“职业教育在社会认知上还是比较欠缺的。但萧山的经济发展其实是离不开职业教育的。”许正庆打了个比方,职业教育对企业而言,特别是实体经济,就像是发展的土壤——职业教育培育出来的本土人才更多,对企业的发展也更有利。

作为一名深耕制造业的企业家,许正庆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感受颇深。“我们很需要具有专业技术基础、在车间一线或者车间一线管理层慢慢升上来的管理人才,特别是本土化的人才。”他说。

为此,许正庆也一直在努力。他所创立的正强传动与萧山四职共建校内“产学研”联合研发与生产实训车间,在热处理、冷挤压等综合生产实训中为机械加工专业的学生们提供了更好的综合实践和技术创新环境;与侨星中学合作设立的“正强班”,采用“定向培养”的模式,让企业的专项技术走进课堂等。

“在校企合作上,企业有很强的意愿。但目前来说,相对于投入的成本,收效还是甚微。”许正庆表示,这也是不少萧山企业家的共识。场地、设备、师资、学生的认知等不少因素都制约了企业把车间设进课堂里,把学生拉进车间里。

“萧山职业教育的现状想要有所改变,需要做的事情有很多。”许正庆说道,既然被选为人大代表,那就要扛起这四个字背后的责任,多关注,多调研,提出更多具有可操性的意见建议。

未来的履职时光中,不只是职业教育,许正庆表示自己将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特别是“一老一小”,通过积极发声,让社会听见更多的声音。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