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聚焦2023萧山两会 > 萧山两会 · 代表委员 > 正文

汤琦:“送”文化进基层实现“精神共富”

更新时间:2023-01-29 10:06:37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汤琦,杭州新世纪文化艺术集团副总裁兼杭州新世纪艺术学苑总校长。作为文艺界别的委员,她不仅通过策划组织实施区内各类文化活动,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乐享文化硕果,还积极提交多篇关于我区文旅发展的提案及社情民意,为文化事业发展鼓与呼。

从事艺术教育培训工作24载,汤琦先后经历了从萧山中学音乐教师到新世纪艺术学苑总校长,从教学一线到行政管理,尽管身份一直在转变,但她从未放弃过的是教师身份、教学岗位,未曾中断过的是音乐领域的教研、文艺作品的创作。

作为创作团队的A&R总监,近年来汤琦陆续推出了《光》《蜀与你我》等本土作品。疫情期间,她还连夜录制原创歌曲《和你在一起》;为迎接亚运,参与《让亚洲腾飞新的高度》歌曲录制,为的是能用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鼓舞人心、用歌词凝聚力量、用作品定格感动。

实现“精神共富”,关键要让更多人享受到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通过多方渠道引领社会有识之士,汤琦以送文艺下乡、公益课堂、文艺作品创作等形式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多次下乡参与“为爱解冻”公益演唱会、“中国环境与健康宣传周”公益汇演、瓜沥母亲节公益晚会等50余场演出活动,“送”文化进基层,“种”文化在基层。

自2017年成为政协委员后,在发展企业的同时,汤琦时刻践行着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先后提交了《关于加强民办教育机构规范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强预付式消费管理的意见与建议》《垃圾车播放的音乐还是要讲究些》等多项提案,字里行间饱含她关注民生的拳拳之心。

最近,汤琦正着手撰写关于在城区范围内建设或改造一个现代化标准音乐厅的提案,希望通过定期举办音乐会等形式,丰富市民业余生活,提升市民音乐素养。“提案撰写必须是要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收集民声民情,这样的提案才能有‘生命力’。”对于提案的适用性和实效性,汤琦有着执着的追求。



作者:记者 项亚琼  编辑:汤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