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聚焦2023萧山两会 > 萧山两会 · 代表委员 > 正文

罗骁:以区块链技术提升产业安全

更新时间:2023-01-28 10:02:25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13223861_xsrbhx_1674822553974_s.jpg

罗骁的办公桌上摆着两个神秘的小盒子,“这是我们公司最新研发的产品——区块链可信巡检盒,它可应用于危化品产业智能化安全监管。”他是“准独角兽企业”杭州宇链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也是第十五届区政协常委。

作为萧山区十佳科技领军人才,罗骁将履职目光投向萧山的数字经济和科技发展,先后撰写《关于打造我区“十四五”科创新高地建设的建议》《关于我区应对限电措施,促进绿色经济发展的建议》等提案,为萧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传统的危化品行业主要是靠人工监管,监管痕迹落在纸面,我们根据需求为企业设计数字化监管方案,联动部门监管,采集并形成完整的数据链,依靠数据分析、AI视觉分析等技术落实对产业的实施监管,比如监控一旦拍到人员脱岗或操作不当就会实时向管理方发出预警。”罗骁介绍,“危化品监管广泛存在于冶金、建材、机械、生物制药等行业,萧山的产业需求还是很大的,我们之前就参与搭建了萧山危化安全生产数字化(区块链)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危化品采购、申领、出入库、使用、处置等全流程信息的汇聚与管理,并利用AI赋能监管效能。”

罗骁的安全监管脚步并不止于危化品。去年,他联合其他委员提出了《关于建立厨房安全管理机制,杜绝厨房安全隐患的建议》,针对萧山商用厨房监管难的问题,提出通过对后厨数字化改造,用物联网和AI视觉分析功能赋能监管,搭建数字化监管平台等方式,实现对商用厨房的高效、严格监管。目前该建议已被相关部门采纳,数字化监管场景在多处落地。

今年区两会,罗骁准备带来关于《打造萧山科创高地,比肩滨江》的提案。他指出,“在调研中我发现,不少科创企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

为助力萧山打造科创高地,罗骁建议萧山推进政府创投市场化,并建立专业的基金机构进行统一管理,提高投资效率,目前这一举措在一些兄弟区县都有实施。他还建议,政府各级人员应当提升对于新科技的认知,更精准地针对有困难的群体企业制定扶持政策,吸引高科技公司。



作者:记者 杨圆圆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