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聚焦2023萧山两会 > 萧山两会 · 代表委员 > 正文

陈华:挖掘本土文化 构筑精神共富

更新时间:2023-01-28 09:51:4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13223871_xsrbhx_1674822439454_s.jpg

精致的装修处处体现人性化,8盏亮堂的水晶灯衬得场地更显大气,走进瓜沥镇明朗村的村民活动中心,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谁能想到,从装饰画的布置,到灯具、窗帘、桌椅的采买,这些都是区人大代表、村党委书记陈华亲力亲为、“花小钱办大事”取得的成果。

现在的明朗村,村民住宅错落有致,围墙绿植环绕,垃圾分类站点整洁有序,各类休闲、游憩、健身场所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通过重塑乡村资源,全区一流的村民活动中心变得热闹起来,纪念海派巨匠任伯年先生的村史馆开门迎客,2000米的田园绿道成为村民饭后散步的首选,还有共享菜园、古木凉亭、花海、驿站……俯仰之间皆为“一品一景”,一幅幅带有韵味的乡村画卷,已成为令人向往的魅力之地。

这些年,明朗村以集体资产、资源、资本创新利用为切入点,推进存量变增量。如今,村级经济总收入达2.5亿元,年可分配收入达1347万元,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村庄建设、民生福祉始终走在前列,成为村域样板。

作为土生土长的明朗人,陈华已扎根基层工作20余年。陈华深知,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要因地制宜有创新,不能忽视的就是对文化内涵的挖掘。在今年的人代会上,陈华准备提交《关于发挥历史人文优势促进精神共富的建议》。他认为,汪辉祖先生为官清正、公而无私的楷模精神值得推崇,结合时代背景,建议恢复汪辉祖故居,并内设纪念馆,使之成为清廉教育基地,进一步打响村域品牌。

“以文化之力构筑精神共富家园,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这是我今后的目标。”陈华表示,改善“文化民生”,实现“文化惠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是高质量推进精神共富的重要支点。接下来,明朗村将通过打造幸福里、朗读者、伯年艺画社、乡贤智汇等“一老一小”应用场景,进一步彰显“伯年故里”的历史底蕴,以文化凝聚人心。



作者:首席记者 蒋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