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正文

关于萧山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区的建设研究

更新时间:2023-12-31 09:05:00    内容来源:共青团杭州市萧山区委员会   

一、青年发展型城市的概念

1.青年发展型城市议题的凸现

2017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我国的青年发展事业进行了擘画,指出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兴旺发达的角度认识青年发展问题,并将其置于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意 见》是落实《规划》的具体安排。《意见》阐述了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理念内涵,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特别提出了要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深刻认识青年发展问题,推动青年的高质量发展。《意见》明确提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工作主要适用于直辖市、国务院批准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以及行政级别为地级的城市,并对2025年、2035年这两个时间节点的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建设目标进行了具体描述。

2018年,浙江正式出台《浙江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7-2025年)》,在全国率先提出“青年发展型省份”建设目标。2022年,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型省份”的战略部署,中共浙江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决定》又将“高水平建成青年发展型省份”纳入到2035年的总体目标。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100%出台规划,并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目标,55个县(市、区)出台规划,44个县(市、区)提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目标,团省委联合各地各部门出台青年发展政策1389项;率先成立省级青年发展新型智库,推动建立浙江青年发展统计调查制度,启动编制浙江青年发展指数。

2022年6月,杭州入选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特别作出批示,要求“加快制度创新,为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供杭州经验”在《中国共青团》杂志和《中国青年报》头版发表署名文章。近日刘捷书记又批示要求:“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打造,要建立全方位评价体系和3-5年的目标体系,并转化为具体工作做法。”围绕“杭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杭州更有为”,杭州市不断完善党委对青年发展工作的领导机制,通过出台“人才生态37条”、上线“杭帮彩”人才服务机制等举措,实现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连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榜首,在促进青年宜学、宜居、宜业等方面,持续探索更具特色的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模式。

2.何为青年发展型城市

《建议》指出,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最重要任务是构建“青年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城市发展方式”。从这里可以看出,青年发展型城市首先是指一种城市发展方式,通过构建这种新型的城市发展方式,最终推动实现青年发展。同时,它又是一种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其突出特征是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从这一点出发,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工作能够在全国迅速展开。在《规划》颁布之初,尽管各地认真落实《规划》要求,做了大量工作,但在曾经的几年中,一些地方的青年发展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和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融合起来;青年发展型城市理念的提出和宣传为青年发展找到结合点,这个结合点就是将青年发展问题纳入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时强调在这个过程中要对青年群体给予特别的关注,从而实现城市发展和青年发展的“双向奔赴”。

二、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内涵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2020年,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1%,比十年前增加15.3个百分点,高于当年整体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2个百分点[13]。这一数据表明,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有着紧密的关联。高质量发展为我们理解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提供了深刻背景,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既是支持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青年成长的关键所在。

1.青年发展型城市是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

(1)城市是吸纳青年就业的主要场所。在教育扩张的背景下,中国青年的平均学历水平逐年提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0—2022年,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数累计达到10373万人,平均每年新增大学毕业生800万人;结合“七普”数据和教育统计数据,“95后”中大学生的比例在2020年已经超过了50%。尽管在教育扩张的同时出现了大学入学门槛降低、个别院校培养人才质量不高等问题,但总体来说,青年一代受教育程度在全社会劳动力中处于较高水平,构成了社会经济发展所需的重要人力资本支撑。由于绝大部分接受高等教育的青年选择在城市就业,城市中高学历青年的比例逐年上升。

(2)青年是最具创造力的群体。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而青年正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如果我们回顾历史,可以看到许多对人类发展产生巨大影响的发明和创造都是由青年完成的。例如,麦克斯韦发表第一篇关于电磁场的理论论文时年仅24岁;爱因斯坦提出光量子假说的时候年仅26岁;乔布斯在1984年推出第一款苹果电脑时年仅29岁;推出“星链计划”的马斯克第一次创业时年仅24岁,成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时年仅31岁。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也多次强调指出青年身上所具有的创造性,并对青年的创新提出了殷切希望。

(3)青年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青年对科技创新、社会进步、文化发展等方面有着积极的需求和推动力,发展型城市应该充分利用青年的创新智慧,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例如,在城市中建立青年创业孵化器、科技创新中心等,为他们提供更多建功立业的机会。从实践看,这些面向青年的创新中心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青年发展型城市是青年的日常生活空间

(1)高质量发展是优化社会服务、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高质量发展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实施供给侧改革则是解决矛盾的重要方面。供给侧改革在经济层面体现为保持需求稳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壮大国内市场,在日常生活空间层面则体现为不断优化各项社会服务,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

(2)青年发展型城市应提供高质量的日常生活服务。城市作为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生活形态,具有人口密集、生产效率较高的特征,同时也是社会的经济中心、文化中心、教育科技中心和政治中心。年轻人喜欢在这里追求梦想、实现自我价值。作为青年发展型城市,满足青年在学习、工作和社交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其基本功能。因此,青年发展型城市应建立建设丰富的文化、艺术、娱乐等资源,为青年提供良好的教育、就业和交友环境,打造环境友好的日常生活空间。

(3)向青年提供优质日常生活服务的重要性。一些城市近年来大力发展青年喜闻乐见的“夜经济”,围绕青年需求发展各项社会服务,体现了青年发展型城市的这一重要功能。如2023年3月,淄博烧烤走红网络,2023年12月,“尔滨”冬季旅游爆红网络,这些事实表明,优质日常生活服务既是服务青年的需要,也对城市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3.青年发展型城市是青年实现全面发展的社会空间

(1)青年发展是人的全面发展在青年阶段的反映和指称。人的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基于对人类历史分析以及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批判提出了人的全面发展问题,认为人的全面发展是人类的最高价值追求,也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体现。从马克思的这一论断出发,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领会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重要意义。一般来说,人的全面发展是指在生命的各个阶段中,通过获得知识、技能和经验,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身体、智力、情感、社交、审美等方面的能力,从而能够拥有正面的人生态度,能够适应快速变化的环境,具备专业素养和创造力,拥有健康的身心状态以及积极的价值观和社会责任感。就城市与青年的关系来说,城市不仅为满足青年的生存需要提供条件,还为青年提供创新创业、文化交流、社会参与的环境和条件,促进青年才华的发掘和释放,促进更加广泛的交流和合作,使青年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为城市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智慧。从这一点来看,青年发展型城市是青年实现全面发展的社会空间。

(2)人的发展理念为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提供最坚实的内核和基础。从国内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实践来看,杭州等城市提出的“来了就是杭州人”的理念,反映了城市不仅是从吸引劳动力和人才角度对待青年发展问题,而且是从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深层意义切入问题,这一理念和态度是保证城市建设能够始终得到青年支持、不断向前推进的终极价值内核和根本基础。《规划》提出的十大青年发展领域,实际上都是致力于实现青年、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教育、就业、健康、社会保障、婚恋、权益保障、预防未成年犯罪这些领域的发展,是为青年实现发展提供基本的制度保障和现实条件;而思想道德、文化、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等领域的建设,则是在更高的层面为青年实现自我发展提供支持。

(3)构筑青年实现全面发展的社会空间。实现青年的全面发展不能仅仅停留在理念上,必须要落实在制度和政策之中。2023年12月,杭州推出“春雨计划”,其中不少内容也反映了杭州市从人的发展方面构筑青年发展体系。如提出“构建完善城市合伙人制度”,一是诚实守信畅通行。扩大“钱江分”用户范围,实现信用报告随时查、多端查、便利查,持续拓展“信用+”在医疗卫生、交通出行、住房租赁、旅游生活、信用借阅等方面的应用场景,让新市民和青年群体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信用价值”。二是量化积分强权益。提升居住证积分受理、办理便民性,将积分申请由一年集中受理一次,提高到全年工作日常态化受理;将积分应用办理由一年集中一次,提高到最多一年四次。完善积分应用,深化积分落户、积分入学等成熟应用;尽快恢复新市民积分体检应用;探索推动积分在就业、住房保障等更多领域应用。三是先进典型高礼遇。注重从新市民和青年群体中挖掘一批杭州市道德模范、最美杭州人,给予激励,并在政治尊崇、医疗服务、子女教育、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礼遇政策。对生活困难的先进典型,在住房保障、基本生活保障、就业援助、养老服务等方面给予帮扶救助。

三、萧山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的基本路径

1.牢固树立青年的主体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活力所在。萧山是杭州的中心城区,全省人口最多的城区。要打造青年发展型城区,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始终,健全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构建新时代青年发展工作新格局,推动萧山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纵深实施。坚持把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落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全过程,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打造更多满足青年需求的创新型发展空间,充分展现青年全面发展与萧山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的独特魅力。

2.聚焦青年需求期盼,全方位破解急难愁盼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杭州连续15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被评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让幸福触手可及、随处可感是这座城市的不变追求。萧山应当整合各部门资源,有效推出更多《春雨计划》这样的普惠暖心政策举措,努力为青年解决后顾之忧,让广大青年在杭州安居乐业。

3.引领青年担当作为,全方位营造建功立业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萧山百年青年运动史充分展现了青年一代自强不息、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要围绕发展大局,激励青年、组织青年到改革发展一线施展才华,到“急难险重新”任务中历练攻坚。要进一步动员青年积极投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县)域范例建设的火热实践,推动青年在高质量发展中主力军、突击队作用更加凸显。

4.发挥青年独特优势,全方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常为新的,最具创新热情,最具创新动力”。近年来,萧山人才、海外人才、互联网人才净流入持续走高,青年创新创业氛围浓厚。要将全面实施创新强区、人才强区战略和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结合起来,推动萧山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人才充分涌流。持续扩大青年人才规模,更大力度为青年拓展筑梦圆梦空间。全力营造最优人才生态,完善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机制,让更多青年人才脱颖而出,为萧山发展注入青春能量。

5.把握青年成长规律,全方位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厚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肥沃土壤,就是播种城市的希望、耕耘杭州的未来。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引导青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红色根脉”传承者、守护者、践行者。优化完善青少年心理服务体系,切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依法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