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正文

萧山区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更新时间:2023-12-29 16:20:21    内容来源:   

萧山区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

区委老干部局理论学习中心组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国家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萧山区共有离退休干部10588人,其中离退休党员5385人,全区共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27个(含临时支部)。干部退休后多在居住地附近活动,村社成为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推动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必然要求,对加强基层党建引领、发挥老干部独特优势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一、萧山区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主要做法及成效

1.创新融入社区举措。一是深化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合。深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助力城市社区党建工作,萧山区委老干部局与区委组织部、政法委等部门联合发文,于2019年、2020年先后下发《关于开展老干部党员“三服务、进村社、作奉献”工作的通知》和《关于鼓励动员退休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员到所居住村社报到,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截至目前,共有近3000名退休干部到所居住村社报到并发挥作用。和区委组织部联合发文,创新培育“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选聘两批共38名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进一步推动指导员在党建工作引航、资源力量联络、基层治理协调、创新创优参谋和群众工作宣传等方面发挥作用。二是引导老干部转化角色。为了让每位退休干部更好地完成身份转换、融入退休生活,引导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萧山区委老干部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干部退休相关工作的通知》,共同推出了干部退休管理“六个一”举措。同时,制作印发了《退休干部社区报到证》、《萧山区退休干部服务指南》,对全区广大退休干部进行寄语并发出倡议,在乐享退休生活的同时,积极到所居住社区报到,融入社区发挥老干部示范作用和独特优势。

2.搭建助力社区平台。一是培育金秋驿站。作为老干部“融入社区的支点”、“助力治理的平台”、“乐享乐活的阵地”、“暖心互爱的家园”,我区全面推进街道社区“金秋驿站”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建立35个金秋驿站,其中市级金秋驿站3个。如俊良社区金秋驿站依托心火工作室擦亮“爱心系列”志愿服务品牌,休博园社区金秋驿站依托“银辉”老干部工作室开展系列活动等,切实把金秋驿站打造成为老干部开展党建活动、发挥正能量、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阵地。二是建立老干部正能量工作载体。通过建立特色临时党支部、正能量工作室、志愿服务团队等,汇聚老干部力量,持续发挥余热。如建立“乡村振兴”老干部志愿服务队、湖滨花园社区圆桌会智库特色临时党支部、银耀助企工作室、进化镇华锋村“孝亲福地”五老助力团等,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老干部志愿服务队56支、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60个,各镇街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和正能量工作室实现全覆盖。

3.展现治理社区成效。选聘有调解工作经验的老法官、老民警等退休干部,以团队形式入驻矛调中心,参与社会矛盾诉源治理。如入驻区矛调中心的“老法官工作室”,自2017年成立以来,成功调处婚姻、赡养、买卖合同、道路交通事故等各类纠纷7951件,涉案标的达164亿元。发挥个人专业优势,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成立工作室,助力基层矛盾调处化解。如党湾镇退休干部钱关林调解工作室,发挥多年人民调解工作经验,工作室成立十余年来,调处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各类纠纷1524余件,涉及金额达1亿余元,调解成功率达100%,退休干部助力矛盾纠纷调解成效显著。

二、萧山区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单位人转向社会人的思想认识有差距。我区在推进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过程中,已有不少老干部在持续发挥作用,参与社区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但还存在一部分老干部自身主动参与的思想认识不足,对退休后“老有所为,发挥余热”的观念不够深入,退休干部到社区报到的比例也存在不平衡。同时,也存在一些部门及社区对于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内涵和意义认识不够全面,不能很好地引导和动员老干部参与社会化管理,实现部门、社区、老干部之间的良性互动。

2.社会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虽然我区通过各类举措在逐步推进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但从整体来看,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尚未建立,在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整体工作推进中缺乏统筹性。一是运行管理机制不顺畅。我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是所在单位党建的组成部分,属于机关党建的一部分,各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由本单位党委直接领导,党支部建设等工作由党委直接管理,老干部局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宏观指导、督促落实,管理体制相对不顺,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工作合力尚未充分发挥,退休干部社会化的管理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一部分,相应地管理指导机制也不够顺畅。二是单位与村社的互通机制欠缺。单位与村社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没有实现信息共享互通。村社由于人员多、流动快,对于退休干部的底数和信息掌握不全。而退休干部所在单位也未和村社建立信息互通的平台、机制等,导致村社无法及时有效为退休干部提供发挥作用的平台、机会,单位对于主动在村社发挥作用的老干部信息也无法及时掌握。

3.社会化管理的社会承接能力尚且不足。在推进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过程中,社会的基层服务力量、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承接能力相对不足,不能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对于街道、社区,其承接退休干部的能力有限,工作人员服务质量,参与活动的平台,退休干部作用发挥的引导都存在一定的不足。特别是一些退休人员较多的单位和镇街,由于体量大,退休干部居住分散,管理较难,而原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力不足。

三、萧山区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对策与建议

1.提升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必要性认识。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又系统化的工作,尤其是在当前我国老龄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推进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尤为必要。要进一步加大社会化管理工作意义的宣传,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强化干部参与社会化管理及全社会共同推动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意识,促进社会形成广泛共识。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思想共识,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对老龄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2﹞31号)及《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浙委办发﹝2022﹞59号)文件精神,深刻认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意义,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本单位机关党建同部署、同规划、同考核,将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开发利用这些银色资源,引导其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社会发展。

2.加强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体制机制建设。建立社会化管理工作的体制机制,明确社会化管理工作的牵头单位,由组织、人社等多部门配合,共同推进。要积极探索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逐步健全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老干部局指导督促,部门单位组织落实,协同配合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强化退休单位与社区信息互通机制,从荣退仪式到临终关怀,将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渗透到每个环节。将干部荣退仪式与到社区报到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在干部荣退仪式上邀请所属村社工作人员到场,共同见证、介绍情况等,引导新退休干部更加顺利、从容地完成“从单位到社会”的身份转变,无缝联接融入村社,更好地为其发挥作用提供平台。

3.增强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的社会承接能力。通过建立社会团体、兴趣团队、老干部正能量工作室、金秋驿站等,为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作用提供平台。创新开拓新的工作模式,探索“互联网+离退休党建”,利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浙里老干部”APP等数字化载体。同时加强党建引领,动员退休干部党员担任村社党组织成员,鼓励党组织关系在社区的退休干部担任社区下辖党支部成员等,参与村社议事决策,为基层社会建设建言献策;选聘政治素质高、热心社区事务,有公心、有能力、有威望的老干部、老党员担任“小区党建工作指导员”,协助开展小区党建工作,助力小区党支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社区社会化管理的承接减轻负担。针对退休干部体量较大,居住分散的单位,可在集中居住地、活动场所等灵活建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或划分若干党小组,便于支部活动开展,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