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正文

关于推动村社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全面提升村社巡察监督质效的实践和思考

更新时间:2023-12-29 16:46:41    内容来源:   

关于推动村社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全面提升村社巡察监督质效的实践和思考

区委巡察机构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11月以来,萧山区不断创新探索村社巡察思路举措,创新推出“巡镇带村”巡察模式,即在巡察一个镇街时,对其下辖村社实施巡察全覆盖。我区在村社巡察过程中坚持按照“做好谋划、突出重点、加大宣传、下沉走访、强化整改”等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村社巡察,切实提升了村社巡察工作质效,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夯实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2023年9月底,我区共开展2轮“巡镇带村”工作,目前已对8个镇街157个村社开展了巡察。我区村社巡察采取了“1托N”方式,即在2个月半左右的时间里,由一个区委巡察组对一个镇街及下辖所有村社开展巡察,因巡察时间紧、工作任务重,如何实施精准监督,确保村社巡察质量显得尤为重要。本文结合我区村社巡察实践和探索,为推动村社巡察走深走实提供一些思考和借鉴。

一、提升村社巡察工作监督质效的主要做法

(一)全面深入调研,谋划村社巡察路径。一是赴外地考察调研,学习村社巡察先进经验。先后组织区委巡察办和区委巡察组等相关同志一行赴温岭市和建德市考察学习村(社)巡察相关经验做法。在总结温岭、建德两地“巡镇带村”经验做法的基础上,专题撰写了《关于赴温岭、建德学习考察的调研报告》,系统梳理总结了温岭、建德两地在开展村(社)巡察的特色做法,并提出了“优化巡察流程”“细化巡察清单”“充实巡察力量”“组织动员培训”“分片开展巡察”“畅通信访渠道”“落实巡察反馈”等7条有关做好我区“巡镇带村”具体工作建议。二是专题召开“巡镇带村”座谈会,听取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十六届区委针对我区镇街、村社巡察全覆盖任务首次提出“巡镇带村”工作构想,因此,区委巡察办专门组织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专题召开“巡镇带村”工作座谈会,座谈了解各部门对开展“巡镇带村”工作的意见建议,共同出谋划策,重点掌握镇街、村社在巡察过程中需引起关注的面上问题情况。三是深入开展巡前情况调研,研究确定村社巡察重点。在首轮4个镇街被确定为“巡镇带村”对象后,巡前,各区委巡察组深入被巡察镇街、村社开展巡前调研,督促被巡察镇街提供下辖村社信访维稳、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考核通报情况材料,并收集下属村社占地面积、人口规模、党员人数、村集体经济收入、工程项目、信访举报以及村社群众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等相关情况资料,提前了解被巡察镇街下辖村社的面上情况,结合前期调研情况,由各巡察组通过筛选分析、综合研判,对所有被巡察村社进行分类评档,研究确定巡察重点村社名单。同时,梳理汇总各村社巡察过程中需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情况,并由各巡察组根据前期调研情况撰写“开巡报告”,进一步绘好村社巡察“施工图”。

(二)做深“巡前功课”,提升村社巡察质效。一是制定巡察手册,提供工作指引。在前期开展“巡镇带村”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巡前,区委巡察办围绕“四个聚焦”巡察监督重点,以镇村巡察“巡什么、怎么巡”为出发点,瞄准村社党组织问题易发、多发点,组织编印了《萧山区委“巡镇带村”工作规范化手册》,明确45项“巡镇带村”工作流程,确定86条村社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细化明确了村社巡察监督重点,为开展村社巡察提供了工作指引。二是抽调专业干部,组建村社巡察组。为提升“巡镇带村”巡察工作质效,保障村社巡察工作高效推进,区委巡察办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专门组建了村社巡察人才库,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及各镇街的配合下,先后抽调18个镇街79名纪检监察、农村基层党建、财务工程审计等专业干部,先后参与2轮“巡镇带村”工作,切实优化了巡察干部队伍结构,提升了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三是开展巡前培训,明确巡察监督路径。把巡前培训作为每轮“巡镇带村”工作的“必修课”,在课程内容上系统规划,合理安排巡视巡察理论、党规党纪、工作流程、巡察方法、监督重点、村级财务、信访举报等巡察事项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区委组织部、区纪委监委、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局、区住建局、区审管办、区委巡察机构等单位相关业务骨干现场授课,紧紧围绕村社巡察的监督重点、巡察流程、报告撰写、查账技巧、谈话方式方法等内容进行专题授课,编印培训资料、巡察手册等“工具箱”,为抽调干部开展巡察提供具体工作指引,切实提升巡察干部实战能力。

(三)强化宣传引领,营造村社巡察氛围。一是专门制作巡察宣传视频,增强巡察认同度。巡前,区委巡察办专门制作《巡察告知》视频,解答什么是巡察、怎样开展巡察、如何反映情况等问题,在镇街、村社巡察动员会前滚动播放,提升参会干部群众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巡镇带村”驻点期间,在区市民中心、社会治理中心等人员密集场所动态播放该视频,提升群众知晓度。二是广泛宣传巡察进驻信息,提升群众知晓度。巡察进驻前夕,通过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萧然清风、萧山发布等新闻媒体广泛发布“巡镇带村”进驻信息,并通过被巡察镇街和村社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码上工程”等网络渠道及逐户发放巡察联系卡等线下宣传方式,形成高频宣传“巡镇带村”巡察信息态势,进一步提升广大基层群众对村社巡察工作的知晓度。三是强化驻地巡察信息公开,提升群众参与度。各巡察组进驻村社开展巡察前,严格按照村社巡察工作流程规范落实好每个被巡察镇街、村社的巡察公告张贴公布巡察举报“二维码”、举报电话和邮箱公开、巡察联系箱设置、信访接待信息公布等驻点巡察信息公开工作,进步一步拓宽了基层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特别是巡察公告上的公布的巡察举报“二维码”,群众手机“扫一扫”即可反映问题,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同时,在召开镇街巡察动员会的基础上,逐一召开每个村社的巡察工作见面会,营造良好的村社巡察氛围。

(四)拓宽举报渠道,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一是“接访+”主动收集意见。巡察组在安排专人受理干部群众来信来访的基础上,积极联合镇街力量,常态化设置镇街现场接访点,敞开大门“坐诊”,接受群众来访;根据每个村社的驻点时间安排,点穴式设置村社临时接访点,“出诊”受理群众反映问题。2轮“巡镇带村”工作中共受理有关村社方面问题群众来电来信来访544人次。二是“互联网+”广泛收集意见。在萧然清风微信公众号上专设“巡察举报”版块,接受群众举报;在巡察公告和入户发放的巡察联系卡中同步公开二维码,接受群众“码上举报”。群众诉求和反映的问题“一键直达”巡察组,既保护举报者隐私、避免人情干扰,又打破时空限制、简化受理流程。2轮“巡镇带村”期间,共收集群众反映村社问题网络举报件40件。三是“部门协同+”联动收集意见。加强与纪检监察、信访、公安、检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主动掌握被巡察镇街、村社班子及成员的信访举报、行政处罚、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及其他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形成资源共享、成果互用新格局。2轮“巡镇带村”巡前共收集巡察协作部门通报材料2824份,为巡察精准发现问题、综合分析研判、明确巡察重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五)分类开展谈话走访,全面了解村社情况。一是立体谈话、同向发力。探索“巡镇带村”谈话新模式,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采取镇村两级干部群众同步了解、同步谈话的方式,系统开展“以下看上”“以上看下”“立体式”谈话,深入了解镇村两级党组织运行情况和群众需求。二是干部夜谈、同频共振。为应对基层干部白天工作繁忙,谈话时间有限,沟通了解“蜻蜓点水”的情况,巡察组结合基层干部夜间值班值守情况安排干部夜谈,创新开展“围炉夜话”“促膝夜谈”,为巡察谈话接上“地气”,添上“温度”,巡察干部与基层干部打开天窗说亮话,深入交流基层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把巡察监督和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共同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三是深入走访、同题共答。巡察组形成镇村巡察群众走访模式,重点走访网格员、村民小组长、信访户、低保低边户、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以及前任村社书记、乡贤等“八类人员”,重点了解政策执行、资金使用、存在问题、发展建设等四方面内容。各巡察组针对不同片区群众特点,分类形成走访方案,带着问题深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干部作风。两轮“巡镇带村”期间,累计开展村社层面个别谈话2188人次,走村入户1944户,切实发挥巡察工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六)改进村社巡察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巡察质效。一是坚持科学分类、因村施策,推动村社巡察走深走实。针对村社巡察量大面广、工作任务繁重这一现状,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巡前收集的有关村社班子现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状况、工程项目建设情况、信访举报情况等资料,将被巡察镇街下辖村社划分为重点村(社区)、一般村(社区)两类,各村社巡察组配套列出具有针对性的巡察方案、谈话提纲,通过监督重点精细化,做到发现问题精准化。各巡察组整合组内力量专门组建2-3个村社巡察小组,对社情平稳、基础较好的村社巡察时间不少于3天;对体量较大、情况复杂的重点村,实行驻村巡察,适当延长巡察时间,巡察时间不少于7天,着力发现突出问题。确保重点村巡深巡透,一般村找准主要矛盾,实现巡察有形有效全覆盖。二是坚持聚焦重点,靶向发力,确保问题巡深巡透。始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村社巡察。在村社巡察过程中始终紧盯村社干部特别是村社书记等重点人开展政治监督,紧盯村社干部在行使村级工程管理、集体资产出租、集体土地发包、农民建房审批、养老指标分配等村级小微权力事项过程中是否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贪污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深入挖掘问题线索。自开展“巡镇带村”工作以来,共移交村社干部问题线索30条,其中:已立案2件,已组织处理6人次。三是坚持民有所呼,巡有所应,注重立行立改工作。将立行立改作为村社巡察的重要工作方法、取信于民的重要措施、增强巡察实效的重要途径,针对巡察中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及时解决的民生领域、人居环境等突出问题,向被巡察村社和所在镇街党(工)委下达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其立即整改。开展“巡镇带村”工作以来,通过立巡立改督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27个,有效提升了基层村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彰显巡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使村社巡察更接地气、更顺民意、更贴民心。

(七)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持续释放叠加效应。一是以点带面,建立村社巡察共性问题通报机制。每轮“巡镇带村”工作结束后,区委巡察办会同各巡察组梳理汇总、深入分析村社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并向区级相关职能部门通报情况,提出具体工作建议。自“巡镇带村”工作开展以来,共形成11个专题报告,移交工作建议10条,推动解决了基督教“地方教会”管理不规范和村级环境卫生保洁背后的资金乱象、村级审计反馈问题屡审不改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向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审计局、区审管办等单位通报共性问题14次,为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举一反三,高标准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针对“巡镇带村”工作中发现的村社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梳理形成村社巡察综合报告和“一村一清单”。在巡察反馈时,向村社和所在乡镇党组织实行“双反馈”,即村社巡察的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分别同步向乡镇、村社两级党组织反馈,要求各被巡察镇街加强分析研判,推动问题的源头治理;同时,将村社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纳入镇街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指标,对督促下属村社履行巡察整改直接责任不到位的属地镇街予以相应扣分,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镇街村社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三是以巡促治,用好村社班子画像结果导向图。在全面开展镇街党(工)委班子及其成员画像与下属村社班子整体画像的基础上,探索开展重点村村书记巡察画像。自“百村巡察”开展以来,各巡察组共对8个重点村社班子及其“一把手”开展巡察画像。坚持以“画”促改、以“画”促治,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政治生态,自“百村巡察”开展以来,已调离不胜任工作岗位村干部1名。同时,157个村社班子画像和8名村书记个人画像成为组织部门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第一手鲜活资料。

二、村社巡察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总的来看,经过2轮“巡镇带村”工作的深入实施,我区村社巡察工作不断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发现问题质量明显提升,2轮“巡镇带村”共发现镇街层面问题243个,村社层面问题1540个,移交村社层面问题线索30条,向有关区级部门移交工作建议10条,推动解决了防疫物资领而不发、托管房产乱收费、村庄垃圾清理不不及时等一批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但对标省市和区委有关村社巡察的部署要求,对标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萧山村社巡察”品牌目标,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巡察方式相对单一,村社巡察全覆盖压力较大。目前村社巡察的主要方式主要是区委巡察组直接巡村的这一种方式,没有很好结合现有巡察力量、村级分类情况等因素灵活使用专项巡、机动巡等多种方式开展村社巡察,在时间紧、任务重、巡察力量相对不足等影响下,完成村社巡察全覆盖压力较大。

二是村社巡察短平快,村社巡察监督质效有待提升。在村社党组织巡察工作中,每个村平均只有5天时间,时间短,任务重,加之村级工作涉及面广,需要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需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因此,受巡察时间限制难以全面准确发现被巡察村社深层次问题。同时,“熟人社会”监督难,也是基层村社巡察亟待克服的一个问题。有些巡察干部过不了人情关,在巡察中有时也会存在畏难情绪和“老好人”思想,不敢动真碰硬、怕得罪人,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村社巡察工作质效。

三是巡察干部抽调难,抽调干部业务能力参差不齐。部分抽调干部能力素质与巡察工作需要不够匹配,村社巡察量大面广,时间紧,任务重,这就对抽调干部的知识、能力、阅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村社巡察过程中也暴露出了抽调干部素质良莠不齐的问题,加之巡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直指违规违纪的人和事,需要巡察干部直面问题和压力,部分抽调干部能力素质难以胜任村社巡察工作。另一方面,抽调干部工作的连续性不够。目前,按新提拔区管干部抽一轮,优秀中青年干部抽两轮,其他专业干部抽一轮的方式抽调巡察干部,抽调干部工作存在着“一轮培养、两轮刚上手就回去”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村社巡察工作效率。

三、相关对策建议

(一)坚守政治巡察定位,以有力监督服务发展大局。要把政治巡察的要求落细落实,防止套路化、简单化。一是在监督重点上要更加聚焦聚力。村社巡察要注重发现能够引起区级层面高度关注的共性问题,当前村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问题,以及属地镇街需要引起重视的突出问题,通过巡察进步一步强化被巡察镇街、村社党组织的大局意识和风险研判意识。二是在服务发展上要更加走深走实。巡察村社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要促进村社更好地发展,这就要求村社巡察要精准发现问题,要把村社存在的突出问题揪出来,把深层次原因搞清楚,一定要把影响村社发展的最突出问题、干部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村社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查清楚,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服务镇街、村社发展大局。三是在协作配合上要更加协同高效。区委巡察机构要与纪检、宣传、政法、机构编制、审计、财政、信访、招投标等各类监督的协作配合,加强信息共享、问题会商、力量协作,完善贯通融合制度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特别是对于村社巡察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线索,要加强巡纪联动,及时与区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互通有无,借势借力,强化分析研判,争取区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及时派员介入,与巡察组一起把问题线索查深查细。

(二)注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形成村社巡察工作合力。我区村社量大面广,情况千差万别,要结合村社实际开展村级巡察。一要坚持分类施巡。在巡察“打法”上更加灵活,敢于打破套路,根据村社的不同类型确定巡察模式,综合运用直接巡、专项巡、机动巡和“回头看”等巡察方式,增强村社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注重同题共答。开展村社巡察不是把对象变成对手,而是既要监督又要支持,通过监督体现支持,与被巡察镇街和村社同题共答,共同抓好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工作。要强化村社巡察与镇街党(工)委、纪(工)委协作配合,特别是要把巡察的“威”与被巡察村社的“难”有机结合起来,把他们一直想自己解决却又难以解决、迫切需要上级支持的问题作为一个协作重点,共同帮助解决难题。三要坚持群众有感。聚焦基层村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走村入户工作,详细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广泛收集问题。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推动属地镇街和区级职能部门精准解决一批群众有迫切需求、借助村社巡察可立行立改的问题,特别是要紧盯困扰群众多年的突出问题一抓到底,真正做到民有所呼、巡有所应,充分彰显村社巡察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三)完善组员选派考核机制,破解人员抽调难问题。一是加强巡察人才库建设,严把巡察人才准入关。在村社巡察人才库和专业人才库准入条件和分类建好上下功夫。按照“本人自愿、单位同意”的原则,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入选的首要原则,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选拔的重要指标,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等方式,把政治坚定、作风过硬、能力突出的干部优先选配到巡察队伍中来接受锤炼。二是科学抽调干部,选优配强巡察队伍。区委巡察办要聚焦每轮巡察重点、分析同一批次被巡察镇街、村社的特点,遵循“巡什么事、抽什么人”的原则,分别在两个巡察人才库中选配人才。同时,要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新提拔区管干部、专业干部参与巡察工作的比重,不断优化巡察组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充实懂经济、财会、审计等专业人员。要统筹解决抽调干部“一轮培养、二轮刚上手就回去”的问题,又要从严把握抽调工作,防止频繁抽调。三是探索建立抽调干部考核激励机制,提升抽调干部工作积极性。在抽调干部的管理上注重工作激励,每轮巡察结束后,区委巡察办根据巡察组鉴定意见,按照抽调干部人数的一定比例,分岗位评选出优秀抽调巡察干部发文进行通报表彰,同时抄送区委组织部和原抽调单位,尤其是对多轮抽调且表现特别优秀的干部直接向区委组织部推荐,进一步激发抽调干部参加巡察工作的积极性。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