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正文

数字赋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更新时间:2023-12-29 15:25:25    内容来源:   

数字赋能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区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构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基层监督网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构建贯通全流程、全要素的数字纪检监察体系。深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实现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治理效能,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从萧山的实践看,在省纪委“一本账”全盘统筹和市纪委指挥调度下,萧山区纪委监委抢抓“试点先行”契机,通过“全员建模”全域发动、“实战实效”全力攻坚,积极参与、有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连续两年获评省改革突破奖金奖、斩获市纪检监察系统信息技术实战应用精品案例评选一等奖,基层首创“用印智慧监督”应用获评省委数字化改革首批“一地创新、全省共享”项目。今年6月,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专题介绍我区纪委监委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做法。

一、数字赋能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的萧山探索

(一)核心业务“一网通”,审查调查全程规范、精确制导

萧山区纪委监委有效利用全省数字纪检监察一体化平台,着力提高审查调查的规范性和穿透力。一是网络贯通大提速。在中央到镇街、区级派驻通过纪检监察内外网络五级联通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完成纪检监察外网向5家区属国企延伸。省市纪委一体化平台的应用,使得基层特别是偏远镇街办信办案审批时间平均下降90%以上。二是业务协同大规范。依托一体化平台,实现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业务全部上线、全程留痕;配套出台办信办案主办责任制、案件质量评查等制度,对处置超时、IP登录异常、审批层级不到位、文书使用不规范等情况线上实时监督,纳入单位及个人考评内容,有效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有力提升规范化水平,在今年上半年市纪委开展的案件质量抽查中,萧山区纪委的案件优秀率达100%;探索建立执法司法机关信息一体化移交平台,推动信息及时准确移送和线索高效办理。三是多跨分析大研判。集成廉政档案、行贿人信息库等人员数据,运用查询平台上银行账单、通话记录等轨迹数据,开展多维度综合分析,充分挖掘案件背后的数据事实,准确快速固定证据,缩短调查取证时间,有效提升办案质效。今年1-6月,通过查询分析平台共分析数据83万余条,直接推动立案15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

(二)数据资源“一池汇”,基层监督全线前移、直达底层

今年新增招投标领域工程建设项目子场景后,我区纪委监委共有5个子场景纳入省纪委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一本账S2”,围绕试点场景持续打造“清风系列”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一是“扩容+提标”双轮驱动,放大“数据池”。聚焦上级决策部署、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等领域,梳理形成数据归集清单,要求职能部门相关核心业务数据应归尽归;依托全省数字化改革工作和IRS平台的建设,统一数据标准、提升数据质量,做大做强监督数据底座。今年上半年新增共享消防、法院等28类300余万条数据。二是“全员+高阶”双创并举,做优“模型库” 。实施11422“全员建模”工程,开展实战培训、建模调度,构建起“一案一建、一事一建、一权一建”长效机制,今年1至6月,共收到各单位报送模型 98个,向省纪委报送30个;强化“案件思维”,从发现规范性问题的初阶模型向直接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的高阶模型跃升。截至目前,截止6月底,共处置红色预警507条,其中查实411条,转问题线索336条,转立案160件,查实率86.16%,转问题线索率81.75%,转立案率47.62%。通过红色预警信息处置,3名预警对象被采取留置措施。三是“顶层+基层”双层融合,激活“力量源”。做好顶层设计、鼓励基层首创,通过“上提下沉固定监督日”、带题调研,及时发现基层实战实效做法,做好提炼推广文章。如针对村级用章“事前难审批、事中难监督、事后难追溯”等问题,加大用印智慧监督应用创新,在义桥镇试点基础上,已完成在全区558个村社全覆盖推广“智慧印章”应用,实现176个用印事项纳入监管,相关做法先后获高兴夫副省长、刘捷书记和陈一行书记批示肯定。

(三)数治赋能“一体化”,系统治理全面覆盖、高能高效

坚持监督“小切口”,通过数据吹哨,由点到线及面撬动系统“大治理”。一是点上抓有效整改。对每一个监督模型,都形成“数据收集、比对分析、发现问题、分类处置、整改落实”的完整工作链条,一体推进监督预警、以案促改、降低问题复发率。二是线上促专项治理。通过大数据监督预警的核查情况,分析区域性领域性问题,推动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已推动开展专项治理31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8份,推动建立完善制度23项。三是面上助清廉建设。突出权力数字化、行权留痕化,监督推动清廉单元牵头部门建立数字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更加有效提升行权用权规范度、监督制约严密度。如在清廉村社建设中,结合低保复核红色预警处置,针对发现的共性问题推动和联合职能科室,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建立联审机制等,推动问题真抓实改、全域整治;在清廉民企建设中,通过核查企业奖补领域红色预警信息,对商务政策补助工作开展全面清查并补齐风险防控措施。

二、存在的不足和制约因素

近年来,虽然我区纪检监察系统数字化改革进程明显加快、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但仍存在能力水平、人才供给、数据基础、数字安全等方面与实际需求不匹配问题,亟需持续发力、深化改革、攻坚破题。

(一)纪检监察干部整体数字化能力水平与当前腐败行为更趋复杂隐蔽不匹配

当前腐败的行为更加隐蔽复杂,监督工作面临监督事项多、数字化程度低、监督精准度低等问题,迫切需要运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对公权力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监督,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但是,由于“数字赋能”仍处于边探索边完善边创新阶段,缺乏直接可全面复制的经验借鉴和系统培训,部分纪检监察干部数字化思维能力以及主动参与改革的意识还不够,不想用、不会用、不善用数字化手段推进工作的情况依然存在。

(二)数字化工作机构“地位”的一般化与数字赋能工作所需要的“高精尖”人才不匹配

数字赋能纪检监察工作需要同时具备一定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数字化”能力和信息化素养的综合型人才,但从总体情况来看,兼具数字化思维和纪检监察业务思维的干部总体偏少。此外,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目前主要以专班作为临时机构运转,未成立专门科室,再加上编制配备不足,对干部的吸引力不够强,存在人员不稳定、流动性较大等问题。

(三)数字需求的“大江大河”与现实供给的“涓涓细流”不匹配

数据是开展监督工作的前提与基础,“海量”数据的归集与共享,能为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提供更多“富矿”。目前我区大部分部门无结构化行权数据、数据无法贯通,核心业务数字化程度难以满足大数据监督需求。此外,部分单位在IRS上共享的数据质量不高,还有很多数据尚未实现共享,仍需线下对接。对于一些由上级层面统建的系统,如税务、公安等数据获取仍有较大困难,数据壁垒依然存在。

(四)数字应用的澎湃态势与数字安全、个人隐私边界等立法保护不匹配

大数据技术的普及和推广,让各类应用应运而生。通过数字赋能深化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动监督实现全方位、系统性重塑,但也随之带来数字安全、个人隐私泄露的“隐患”。当前我国对个人隐私保护法相对滞后,缺乏较为完善的处罚原则和法律体系,致使侵犯隐私的问题层出不穷。因此,只有在法律层面进行立法保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和隐私问题,进而推动数字化改革的平稳健康发展。

三、数字赋能萧山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路径

(一)夯实数据分析研判底座,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全面融合纪检监察业务。一是推动数据共享,夯实数据基础。坚持大数据服务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双轮驱动”,根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需要,推动相关部门核心业务数字化,加快数据归集治理和标准建设,推动职能部门行权数据全量共享至IRS。二是做强基础功能,推动监督贯通。打造纪检监察“数据中央厨房” ,推进信息互联互通、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实现“四项监督”线上统一指挥、全程流转、综合分析、闭环智控。三是提升研判能力,深化实战应用。深化各类数据分析纬度,引进智能算法,迭代提升数据查询分析功能,充分利用已有数据开展大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提升大数据服务于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能力。

(二)持续多点打造“清风”系列,进一步推动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提质扩面增效。结合实际对监督领域进行迭代和扩面,努力使公权力大数据监督成为优化我区政治生态的一张“金名片”。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迭代优化模型。深化“全员建模”机制,内挖潜力、外聚合力,通过构建更多有效管用的监督模型以推动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和扩大线索来源,努力争创省市县级最佳模型。二是聚焦重点发力,提升处置质效。加大红色预警处置力度,深挖背后公职人员违规违纪违法问题,通过优化年度考评办法、完善定期通报机制,推动预警规范高效处置,切实提升红色预警查实率、转问题线索率和转立案率。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形成工作闭环。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纠治并举,深挖个案背后深层次体制机制原因,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举一反三、深化改革、堵塞漏洞,推动问题真抓实改,使监督成果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着力锻炼全面过硬队伍,进一步增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一是加大教育培训,提升能力水平。推进我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数字化和信息化能力建设,针对性开展数字化业务培训,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大数据分析、模型构建等能力。注重在数字化改革和信息化建设一线培养干部,加强对数字化专业人才的补充。二是强化内部管理,规范队伍建设。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智慧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情信息库,构建信息违规查询、遗留件清理、办案回避等监督模型,推动常态长效管理。三是增强保密意识,筑牢安全防线。健全保密责任体系,细化安全保密制度,压实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突出开发运维网络安全与保密管理,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