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正文

关于萧山“地瓜经济”的实践探索

更新时间:2023-12-29 15:25:25    内容来源:   

“地瓜经济”何以越种越甜?

——关于萧山“地瓜经济”的实践探索

区委办、改革办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13次莅临萧山考察调研、指导工作,作出要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等重要指示。20年来,萧山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踏浪前行,鼓励民营企业拥抱变革、持续创新,支持企业从乡镇出发面向全国、走向世界,发展成为行业领军的链主企业、跨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闪耀亮相、尽显风采,成就了萧山“地瓜经济”的传奇。

一、调研背景

“地瓜经济”是对总部经济的形象比喻: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但根茎依然在这片土壤,藤蔓的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提出的“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战略,生动地阐述了“站稳脚跟”与“扩大开放”之间的辩证关系。

一年前,省委书记易炼红到萧山恒逸集团调研时,强调要用好“地瓜理论”,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在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的同时,把根留在浙江。

为此,区委办、改革办特就萧山本土“地瓜经济”开展了调研。

二、开展情况

萧山化优势为胜势、积小胜为大胜,坚定不移发展民营经济,探索出了一套适合企业转型升级、覆盖企业发展培育、对接企业反哺回归的“种瓜秘籍”。

结合日常工作,区委办、改革办通过实地走访万向、传化、恒逸等萧山“地瓜经济”典型企业,向区经信局、商务局、统计局、开发区了解情况,并与上级部门积极沟通,对萧山的“地瓜经济”有了相对全面的认知,更对萧山“地瓜经济为何越种越甜,越耕越肥沃”这一关键性问题作了深入解析。

三、问题剖析

(一)萧山“地瓜经济”是如何扎根破土的?

一是调转船头,推动从“县域型”向“都市型”经济迈进。自2001年3月撤市设区以来,萧山及时将发展定位从“县域经济”调整到“都市经济”,大力提升纺织印染、机械汽配、钢构网架等支柱产业的科技含量和技术水平。二是“兵团”作战,探索从“摊大饼”到“蒸小笼”模式转变。创造性提出“兵团化会战”机制,划分八大“兵团”,按“一名团长、一个团队、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管理模式进行运作。三是要素保障,实现从“店老板”到“店小二”角色转换。始终把民营企业的小事当成头等大事,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在全省44个工业大县(市、区)中位列第二,在人才引育、资金扶持、盘活土地资源上开足马力。

(二)萧山“地瓜经济”是如何发展壮大的?

一是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名院名校名所”工程,集聚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共建联合实验室、创新联合体81家,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探索“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模式,“两化融合”指数居全省第二。二是区域协同。以“链长制”为突破口,实施“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三是开放提升。推出数字贸易应用“供应链魔方”,涵盖“一站通关、一键订舱、一站到底”等多个场景。成立全省首个跨境电商品牌服务站,与全球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家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深度合作。

四、成效成果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近年来,在浙商回归、萧商回归的持续号召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纷纷回到“出发地”,反哺家乡、促进共富。

今年1月,万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顺发恒业成功回迁萧山,计划在萧投资超60亿元转型新能源领域领军企业。2022年,恒逸全球创新中心顺利揭牌,与萧山区政府合作成立12亿元的产业基金;荣盛大宗贸易总部回归,带来超1200亿元的新增营收、5亿元的新增税收;传化打造益农传化绿色产业园、科技城科创平台、传化化学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等,预计总投资约300亿元。

此外,民营企业与村集体共建强村公司,打造村企共享的新型市场主体。如浙江爱迪尔包装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出生地瓜沥镇梅林村曾先后投入资金5500万元,集聚187幢新农村住宅,形成400亩的工业小区,住宅绿化率42%以上。传化集团在浦阳镇投资10亿元启动共富乡村示范点建设,首个落地项目“生态农田共富项目”为村镇增收360余万元。

实践证明,发展“地瓜经济”是萧山民营经济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的重要法宝,也是萧山在千帆过尽后续写辉煌的必由之路。了不起的“地瓜”,已经在萧山这片大地上深扎根系、向阳而生;了不起的“地瓜经济”,已成为萧山乃至浙江经济开放提升的鲜明标识。



作者:  编辑:李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