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㉔ | 新街:探寻未来城市的“共富密码”

更新时间:2022-10-08 09:31:47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日前,新街街道与杭州师范大学合作共建“融合型‘高校+’区域集团化合作办学”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完成,优质资源辐射到了辖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美好教育”有了新的注解。与此同时,民生实事工程枫华幼儿园投入使用,新街学前教育的版图再次扩大。

这些均是新街推动“教育共富”的生动案例。以此为窗口,展现出新街人口不断聚集、城市配套日益完善、城市能级日趋扩大的画面,新城正展现出澎湃动能。

厚积而薄发。围绕“打造高水平建设‘醉美新街、未来城市’”这一战略,新街描绘了以产业赋能打造“创新新街”、以环境提质打造“醉美新街”、以文化铸魂打造“书香新街”以及平安筑底打造“平安新街”的发展路径,奋力打造“产城融合新示范、共同富裕新样板”。

沿着发展路径前行,从城市中的江南郊野公园,到科创园中的生物医疗企业和科研人才,再到新街派出所指挥室的智慧大屏,蕴藏着一组组新街共同富裕的“密码”。

探寻新街的“共富密码”,发现一条未来城市的发展之路。

幸福密码 城市里圆“田园梦”

秋风徐来,稻香四溢。

在新街街道江南村——萧山城市化加速推进之地,有一片210余亩的田园景观,唤名江南郊野公园,是一处新晋的网红打卡点。

踏看田园景观、感悟新街文化,徜徉在江南郊野公园,静静感受着未来城市的“醉美”一面和文化内涵。“抬头能仰望星空,低头能俯听蛙鸣,我们把城市‘搬’进了大自然中。”新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波说道,市民在家门口望得见田、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圆了“田园梦”。

“镶嵌”于城市中的江南郊野公园,无疑为新街未来城市建设注入了更多生态和文化元素。

走出家门就能享受江南郊野公园,最受益的便是江南村和花城社区。未来,这里将打造具有新街辨识度的“江南里”未来社区,形成以文化、商业交融为特色的现代社区。目前,江南社区正在申报“未来社区”第6批省级试点。

围绕“醉美新街 未来城市”这一发展路径,新街依据不同的城市肌理、文化特色、产业特点和治理方向,实现现有城市化区域全域实现现代社区全覆盖。

背倚长山,面向北塘河,新街正规划在海塘路沿线打造一条有山有水的宋韵文化带。这条文化带将串联起北塘河游步道、长山文体公园、梅岭书院和行之美术馆等景观,汇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啤酒广场、匠人作坊、艺术家工作室等活性业态。文化带上的长山和新润两个社区,在建筑形态、城市家具、景观绿化中将厚植宋韵美学元素,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宋韵”山水营城交融型社区。

出门有亮丽的山水和田园,出行有地铁和公共自行车,购物有商业综合体、网红书店、潮流餐饮等为主要形态的现代街区,这些均构成了新街人民生活的“幸福密码”。

产业密码 “博士楼”批量智造

近日,安杰莱科技公司自主研发的LiteStepper单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获批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正式投入临床商业应用。经过孵化培育,新街科创园的企业有了新成果。

产业孵化、人才集聚,成了新街科创园的一个显著特征。大量的博士在这里开办企业,这些新兴企业引进的尖端人才也纷至沓来,这样的良性循环被外界称为新街的“博士圈”。据统计,自2016年新街科创园成立以来,园区入驻科技类企业60家,其中生物医疗类企业24家,数字经济类企业10家,拥有博士和硕士人才百余人。

在新街科创园内,与博士的座谈交流中,为何落户新街、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成为了交流的焦点。“一袋萝卜干的情缘,让我们最终把企业选到了这里。”每次问起落户新街科创园的原因,杭州恒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黎翌辰总会讲述这个故事。其实,真正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一袋萝卜干,而是新街科创园的产业和人才生态。

人才“朋友圈”在不断扩大。在新街科创园,每年都会举办人才年会和不定期的人才沙龙。“通过朋友推荐,我参加了一次新街的人才年会。”睿丽科技负责人丁鹏飞说,而正是这样一次机遇,这家从事体外诊断试剂、配套诊断仪器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落户到了新街,并在2021年入选杭州市准独角兽企业,年产值超10亿元、年税收达1.1亿元。

经过多年孵化,新街科创园的初创型企业正在不断孕育和壮大。如今,科创园已成功申报杭州市级科技孵化器和浙江省级小微企业园区,已成功培育5家规上企业。

正当博士们忙于生产研发之际,新街科创园的大楼“业主”、申新包装董事长裘炳辉则忙着一个新的计划——申新存量土地有机更新。

116亩的存量工业厂房经过有机更新,未来将建起九幢近80米高的楼宇,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可以充分满足当前和今后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经济企业的生产需求。特别是,5米层高的空间有利于生物医疗企业建造GMP级洁净车间,适合生物企业规模化生产。

从传统厂房到“楼宇工厂”,裘炳辉憧憬着这些“博士楼”开始批量智造,为新街的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平安密码 奏响善治“融合曲”

日前,新街派出所兵分两路,一路在主要路口设卡严查酒后驾驶行为,一路对重点场所和重点村社开展清查整治。这是新街“交治融合”集中行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萧山第一个深度交治融合的所队,新街派出所、交警新街执勤中队融合的是“交治融合”2.0模式,通过“合署办公”,促进两支队伍在队伍、执法及业务上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引领和内部管理、后勤保障、指挥巡防、警情处置、执法办案、办证服务、基础管控七个一体化的“1+7”(一家亲)融合模式。

“交治融合”模式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探索,在提升交通、治安管控能力和治理效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充分发挥治安管理和交通管理的双向作用,新街形成了全域协同管理、民警“一警多能”的多效治理,为社会面管理、缓解交通堵塞、改善整体环境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做好“融”的文章,让社会治理更有成效。

新街还深入推进大综合执法改革,实现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重构,做好集中、下沉、精简和提升四篇文章,融合区级下沉部门和本级执法队伍。

正如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场所集中办公,有效破解了各执法队伍联动不足的问题,并让群众从“到处找部门”变为“找一个部门”。

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融合为基础,新街将持续探索建设有地方特色的“新街坊”基层治理体系,整合一网统管、一网通办,建立好村社智治分站,构建职责清晰、队伍精简、协同高效、机制健全、行为规范、监督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将改革成效转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全力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记者手记:

未来城市是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不同城市或许有不同的答案和探索。在新街,未来城市有着这样一个图景:通过环境提质和文化塑魂双向发力,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通过创新驱动和人才聚集“同频共振”,产业发展引擎强劲、动能十足;通过智慧赋能和机制创新“有机融合”,社会治理更高效、更现代化。

从更深层面而言,新街未来城市的图景实质是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重新塑造产、城、人、文之间的关系,做好了一篇“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发展文章。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未来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街老百姓共同富裕的生动体现。

风起钱江畔,拂过新街城。未来城市,开拓无限可能。


作者:记者 陆伟岗 王丽芳 张旭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