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㉒ | 临空经济示范区:奋力打造“浙江之门、杭州之窗”

更新时间:2022-08-22 15:20:35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走进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保税物流中心,一阵阵机器有节奏的“乐声”传了过来。在上万平方米偌大的物流作业区,一个个智能分拣“机器手”正高效忙碌着。

这是菜鸟全国数一数二的集运仓,它兼顾包裹存储及处理能力。仓内拥有包括数字化流水线、龙门架、交叉带分拣机等高智能物流设备。

华东集运仓运输的运动、玩具、小饰品、母婴、服饰类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借助临空的空运优势,日夜不停发往欧美、俄罗斯、拉美等国际市场。

这只是临空兵团142平方公里热土上,处处如火如荼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画面。今年4月,“五岁”的杭州空港经济区更名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临空兵团指挥长郭荣表示:示范区将按照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跨境电商标杆、亚太国际航空枢纽、全国临空产业高地、生态智慧航空都市区”新目标,奏响新一轮跨越发展最强音,奋力打造“浙江之门、杭州之窗”。

一个“谷”:聚焦临空资源优势 做精做强临空产业

示范区具有独有的临空资源优势,而临空产业无疑是发展的“压舱石”。示范区也正不遗余力招大引强,临空产业实现了新一轮集聚,为萧山发展探索新路径新赛道。这其中,杭州生物科技谷无疑担当重责。

作为萧山打造一核多元产业布局的发展核心区,杭州生物科技谷目前已集聚赛默飞、健新原力、药源新地等30家生物医药项目头部CDMO和CRO企业,总投资达121亿元,临空生物产业布局初具规模。

就在前不久,示范区总投资20亿元的“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项目”和总投资10亿元的“赛默飞—健新原力CDMO项目”,被列入杭州市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为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再增“成色”。

生物科技谷业已成为我区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郭荣表示,临空兵团围绕打造“世界知名、国内领先、长三角一流”生命健康产业集群这一目标,力争使科技谷提供满足“研发+制造+配套”等多种组合空间,并构建起“药+医+器”三位一体产业发展体系,打造重大生物医药创新、大规模生物医药CDMO、智慧医疗、高端医疗器械和临空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临空产业集群。

一块“区”:改革创新赋能发展 加快推进自贸建设

炎炎夏日,一辆辆载着北美洲冻干蓝莓果干的货车从萧山国际机场出发,经过海关检疫后,驶入空港跨境园区。

冒着近40度高温,走进恒温25度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紧张忙碌着。一个个标准化库房内,堆满了直供国内超市的食品。

这是去年底落户萧山自贸区空港区块内的加拿大沃富特食品公司。这家面向全球的食品高科技公司,正是看中了空港自贸区块独有的优势,入驻进来,开拓中国广阔的市场。

自贸区的赋能,无疑为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启动了又一“引擎”。2020年9月,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拓展区正式获国务院批复,示范区5.3平方公里纳入自贸区建设,赋予了临空经济发展新的机遇和动力。

目前,示范区在加快推进综合保税区申报的同时,也同步加快杭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综合利用效能。保税仓库改造扩容至17万平方米,并推动B保与国际货站的对接联通,实现通道一体化和机坪无缝连接。

基于B保,示范区还构建数字贸易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物联网实现场站设备的互联打通通关过程中与监管场所相关的人、货、车、场、路等全链路数据,以达到提升综保利用效能目的。目前,示范区还成为全国首个走通9710 和9810“清单+报关单”四种模式的跨境园区。

自获批以来,示范区积极创新制度,创优服务,重点发展数智制造、跨境电商、临空高端服务、生物医药、科创金融等五大主导产业,加快建设国际航运及数字物流枢纽,最大限度释放自贸区改革红利,为萧山经济发展赋能。

一座“城”:以馆带城城馆联动 提升城市综合能级

呈“鱼骨式+半围合式”形式布置,以钱塘江畔“风帆”为整体造型,采用“杭扇与丝绸”设计元素,取山体厚重沉稳之势和江水灵动飘逸之形。一座蕴含杭州深厚文化底蕴的“超级建筑”,经过一年多建设,已经在钱塘江南岸初露真容。她充分体现杭州山水文化特色,成为萧山乃至杭州又一地标。

大会展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110亩,总建筑面积约124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530亩,总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整个会展中心设置登录厅3个,标准展厅18个。

示范区发挥大会展中心项目“以馆带城”效应,打破会展与城市的界线,其目标为打造国际性的会展中枢、杭州味的形象橱窗、山水韵的拥江引擎、未来范的智汇新城,提升杭州城市综合能级、国际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赋能未来城市新发展。目前,以4.18平方公里的先行启动区,以指挥部机制、“亚运村模式”正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随着会展的加快推进,示范区在“临空+自贸+会展”多轮驱动下,必然产生裂变效应,将打造出临空高端新产业集群。

提高站位、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作为我区“八大兵团”之一的临空兵团,正迎来一轮新机遇、新挑战、新发展,并以全新姿态,抒写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记者手记

随着今年4月正式揭牌,标志着示范区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今年以来,示范区兵团统筹推进辖区增量和存量建设,四大专班充分做好空间、资金等要素保障,全团上下不断“热起来、快起来、紧起来、实起来”,高质高效推进各项任务,取得了可喜成果。

当下,示范区进一步提高占位,拉高标杆,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号角:在枢纽建设上,努力打造成为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机场;在产业集聚上,临空服务业发展迅速,临空先进制造业快速起步,集聚一批国内外航空公司区域营运总部;在经济发展上,临空产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跨越发展,示范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城市建设上,建成特色鲜明、高质高效、全国领先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全国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样板。

有理由相信,在萧山奋力抒写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篇章中,示范区已经吹响了集结号、冲锋号,为萧山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扛起使命和担当。


作者:记者 陆伟岗 刘殿君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