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⑳丨义桥:诗意古镇描绘现代画卷

更新时间:2022-08-08 16:28:2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昔日,陆游游览渔浦时,留下了“渔浦江山天下稀”的著名诗句。400多位文人墨客为义桥渔浦留下了近千首诗词歌赋,这让义桥成了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和大运河诗路文化带的有机组成部分。如今,义桥镇以诗词历史为笔,厚植渔浦文化底蕴的深远根脉;以三江地缘为纸,铺就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底色;以善治举措为墨,绘出生活兴旺昌盛的共富画卷;以产业发展为砚,压稳义桥经济腾飞的坚实基石。昔日的古埠渡口如今已变为江南的诗意小镇,绽放出熠熠光彩。

汇聚创智产业新浪潮

在炎炎夏日里,我们走进了杭州安影科技有限公司园区。入口区,数座储能电池舱有序放置,用于削峰填谷,减轻电网波动。BMS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智能设备整齐地分布在生产区域,组装、检验、记录数据,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

安影科技所在的场地,此前是杭州永利百合实业有限公司的老厂房,经过改造提升,这里已变为充满现代感的办公大楼和“智慧”的高新技术车间。成为义桥镇“腾笼换鸟”的一个缩影。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告诉我们:“义桥镇已有14家数字经济企业,其中有6家企业今年1-6月销售产值增幅在30%以上,安影科技为新入规企业,增幅更是达到1328.57%,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领头羊。”

面对义桥镇128家低效企业,如何做好“数实融合”文章,腾出“笼子”,换进“新鸟”“俊鸟”,合理调整产业布局,是一个亟待破解的课题。义桥镇一方面对“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企业进行“减量腾退”,另一方面,开辟新的产业土壤,精心培植绿色低碳产业,扛起智能科技产业大旗,壮大新兴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义桥全镇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3亿元,同比增长21.4%。在产业“新鸟”招引方面,义桥通过以商带商、网上招商和实地招商等方式招引优质企业来镇发展,目前,已招引固投10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至臻轴承科技项目、昶电新能源科技项目和续航设备科技项目等6个项目已投产运营。

杭州永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通信行业的高科技企业,在谈及落户义桥的原因时,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冲着区位优势和创业范围来的,义桥距离滨江很近,交通便利,产业配套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拥滨接富,背靠湘湖,站在萧滨一体化的机遇风口,义桥镇以三江创智新城为核心,以东方文化园、联三、民丰、许贤为副中心,形成了“一核四副”产业格局,在加速推进低效企业整治提升的同时,实现产更强、业更精、技更高,打响“创智新高地”金名片。

奏响现代社区新乐章

今年以来,义桥全力践行“筑梦共同富裕 成就美好未来”,在“义起·美丽”“义治·未来”行动下,以““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愿景,推进乡村善治与自然生态环境有机融合。

中午11点许,夕阳红食堂里20多位老人正在吃着定制的午餐,有红烧仔排、香煎小黄鱼等。2020年,昇光村开办了全镇首个老年食堂,白天食堂的场地免费开放,老人们可以在此闲坐小憩。罗幕村等村也相继推进为老年人提供老年食堂。

“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可以让年轻人减少后顾之忧,安心打拼谋幸福,为共富夯实基础。”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说。曾经的“贫困小山村”,如今已经变成义桥“善治”的代表。

为破解养老难题,去年义桥镇引进了归农复健养生庄园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盘活了旧厂房区块,以村企共建为支点,建立起辐射全镇的服务网络,打造一个集医疗保健、餐饮住宿、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温馨家园。庄园可接纳集中养老150名,拥有独立的食堂和餐厅,将作为义桥镇老年食堂的用餐配送中心服务全镇的老人。

渔浦社区常住人口19766人,居民来自4个国家,有19个少数民族,是典型的融合型社区。渔浦社区细分了120个微网格,以一日一巡防、一周一例会、一月一总结的“三个一”工作法,将居民需求进行汇总分类,架起联系居民、服务居民的直通车,构建起新型邻里关系。开展“一节一聚”主题文化活动,组建少数民族志愿者服务队,立足“新”字,做透“融”字,激活了社区治理效能、凝聚起社区发展合力。

“接下来,义桥将继续全力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创建,在抓好社区统筹中细化任务、在解决难点堵点上改进提高、在选准符合社情中找准跑道,精准发力、绘就现代社区成片风景,打造现代社区建设新高地。”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表示。

涵养文化强镇新气质

在刚刚建成的钱塘江诗词展示馆,踏过古朴庄正的大门,进入黛瓦白墙内里,恍惚之间,仿佛回到了曾经那个烟波浩荡,山明水秀的诗画渔浦。馆内展示了“义桥印象”“四条诗路”“三江揽胜”等篇章,并设有“古诗词知识问答”智慧大屏,在展示馆二楼,还打造了一个盈满书画芳香的棋茶空间。横塘棹歌、杨岐钟声、新坝牌坊、红色昇光……一幅幅旖旎风光赏过,诗有云:“豗㦎浪始闻,漾漾入渔浦。云景共澄霁,江山相吞吐。”此般绚烂光景正跃然眼前。

义桥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钱塘江诗路的重要节点和大运河诗路的有机组成部分,诗词文化的溢出效应正在加速释放。义桥镇收获了“中华诗词之乡”这个沉甸甸的国字号牌子,渔浦古渡被列为省级文化基因解码项目,成为浙江省首批“诗路名镇”,首届钱塘江诗词大会成功举办,《渔浦诗词》和《渔浦新韵》相继出版,钱塘江诗词展示馆的建成,让义桥灿烂的文化在城镇建设中有了一个集中展示的新空间。

具有义桥本土特色的文化产业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东方文化园、古籍印务等成为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义桥镇还妥善保护和充分发挥义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18个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点)、9个省区级非遗项目的作用。文体中心、篮球场等文体设施全面普及,拥有萧山最大的镇级图书馆。渔浦文化节、全民运动会、氧气音乐节、蓝莓节等文体活动朵朵生花。近年来,众多义桥乡贤回到故土,为投身义桥建设大潮,共建共享新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涵养了新时代义桥人独特的人文气质。

记者手记

沉淀千年的文化滋养着勤劳智慧的义桥人民,如今的义桥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作为江南一体化“核心之地”,山水都市风貌“兼具之地”,浙东唐诗之路“发源之地”和杭州南部智造“承载之地”,义桥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环境立镇、产业强镇、文化兴镇”三大战略,纵深推进“义企·升级”“义起·美丽”“义智·未来”三大行动,奋力建设“山水新都市、创智新高地、渔浦新义桥”,在转型升级、乡村振兴、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和实现共同富裕一体化考量中,实现了义桥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区贡献了义桥智慧、义桥样板。


作者:记者/陆伟岗 赵芷萱  图、视频/郭立宏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