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⑲ | 河上:抱团合作盘活资源 打造共同富裕联合体

更新时间:2022-08-05 16:31:18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河上镇地处萧山西南部,域内山清水秀、自然资源优渥,是全区最早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的镇街。但长期以来也面临集体经济“三多三少”的困境,即村级负债多、社会责任多、老弱人口多,经营性收入少、掌控资源少、下乡人才少。如何独辟蹊径,走出自己的共同富裕“逆袭”之路?河上镇瞄准重点产业发展,打通美丽转换堵点,探索共富联合体模式,在加快建设城乡社区现代化、做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中蹚出了一条新路。

企企合作赋能经济高质量

“上半年,我们的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85.4%,增加值率约44%。”河上镇党委书记王大林指着这行数字说:“这意味着我们赚来的每100元钱收入中,有44元是新钱。”

从遍地低小散企业到高新技术产业集聚,背后是河上镇持续招商、规划、“腾笼换鸟”的努力。如今,该镇已成为萧山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心,既有胜达集团这样的纸包装行业龙头,也有以科百特为首的膜分离高新材料产业链。

“要想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就得用好村里的闲置资源。”王大林说:“由我们政府作为中介,让高效企业和低效用地顺利牵手,也就是形成政府做链长、龙头企业做链主、闲置资源做链条的高效发展模式。”

今年3月,科百特企业负责人找到河上镇政府,提出想开拓数条新冠抗原检测仪显示膜的生产线,苦于没有空间。对于高新科技产业来说,时间就是金钱,研发项目越早落地越好。然而土地腾退建设、资格审批等都环环需要时间。为此,河上镇政府卖力“拉郎配”,在全镇寻找合适的闲置厂房资源,促进企业间实现租赁合作,成功促成科百特新的生产线在5月1日前落地,该项目到年底预计为全镇增加税收2000万元。

通过企企联合,加快了优势产业的做大做强。上半年,河上镇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2.0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2%;规上高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占比达85.4%,各项指标均在全区排名前三。

村企合作助力全民共富裕

7月21日,河上镇三联村的龙出没探险漂流项目试运营,这是一个村企共建的新型共富项目,项目资源由村集体提供,设施建设及运营由浙江山度负责,这条原本贯穿凤坞山的自然溪流今后将成为村民共富的“金钥匙”。

据了解,该项目运营后,浙江山度支付三联村保底收益每年30万元,每三年递增8%。同时对运营2年内项目门票收入700万元以上部分按5%分红,2年后项目门票年收入700万元以上部分按7.5%分红,既保证了村集体收入,也为本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这是河上镇促进村企合作、打造共富联合体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东山村与浙江海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计划总投资8000万,用地25亩,利用32栋闲置农房打造一个集休闲住宿、民俗体验、餐饮观光、亲子研学等场景于一体的全省精品民宿集群,预计年底就能建成迎客。东山村将实现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100万元+营收超额部分提取20%。

打破以往“先筑巢再引凤”的模式,河上镇在推进共富联合体建设的过程中,提出了“先引凤再筑巢”的说法,即营销前置、需求定制、变帮为伴。“意向协议签订后,镇村项目专班根据运营需求调整主体建筑及景观设计方案,提前匹配运营需求,”王大林表示:“这样做可以防止前期建设和后期运营‘两张皮’,甚至资产闲置情况的发生,从而提高集体投资项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大大降低运营方投资压力。通过保证金制度,也能有效降低风险。”

村村抱团构建幸福共同体

河上镇各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镇村干部经过大讨论认识到: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单打独斗是不行的,抱团发展才能走出共建共享之路。

今年初,3家国企想与众联村合作,共同发展文创产业。如果众联村单独发展这个项目,面临资金困难,在镇里的协调下,众联村联合了兄弟村,集中了10个村的各类政策补助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各村按投入比例分成。项目落地后,众联村每年可获得300万元租金,参与的村投资收益率超过10%。

如今,河上镇各村已经形成联动发展态势,各村资源串珠成线,乡村农旅、红色旅游、儿童研学、乡村民宿等一体推进,形成特色文旅路线,大大激活了美丽乡村的发展潜力。今年9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超过100万元,平均增幅20%以上。

村庄发展蒸蒸日上,村民自治也揭开了新篇章。在日常维护标准提高、任务加大的前提下,上半年,河上镇村级劳务开支总额却同比降低21%。这背后靠的是五和众联2.0基层治理体系的实施。

王大林认为:好的社会治理,应当是政府“民呼我为”、群众“一呼百应”。河上镇深化志愿服务理念,增强党员、村民、社会力量等志愿者队伍,树立“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服务宗旨,提高志愿者队伍服务意识,以积分兑换为载体,提高志愿者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通过实行村级公益事业和行政事务的项目制运行,探索乡贤领办村级公益项目,成立乡贤共富基金,组建乡贤调解室等一系列有效机制,建立一呼百应、守望相助、和合共生的现代社区治理共同体,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目前,试点村伟民村组织志愿者116人,占全村常住人口的9%,在“人人参与、事事知晓、次次受益”的过程中,从“不理解”变成“我知道”,从“我看看”变成“我来做”,通过共建共治,构建了群众有感的幸福共同体。

记者手记:

每一次走进河上镇,都能看到可喜的变化。从村村环境变美、基础设施提升、高新企业轮番入驻,到村庄抱团发展、大型文旅项目扎堆、年轻人才回流......这些振奋人心的变化改变着每一户村民的生活,让他们腰包变鼓、笑容变多、生活更有盼头。

如何回应群众对于“富民强村”的期盼?在发展筹码并不多的情况下,河上镇全面盘活域内资源,下好一盘棋,化“闲房、闲地、闲人”为发展资金、资产、资源,促成企企合作、村企合作、村村抱团发展,探索多种集体经济经营模式,改变以往“一租了之”的理念,实施“政策撬动、营销前置、需求定制、消费下乡、变帮为伴”的路径,建立定制化合作机制,形成村集体有“保底+分红”收入、运营方“降成本”、老百姓“增就业”的村强民富合作共赢格局。

“我们发展工业经济、发展村级经济、增加百姓就业,根本目的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这是河上镇的发展初心,也是未来所向。


作者:记者 陆伟岗 陈蓉 杨圆圆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