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⑱ | 进化:“强村共进+乡村善治” 夯实现代社区建设的基底

更新时间:2022-08-05 16:11:44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距离萧山城区15公里开外的进化镇,地处萧山南翼生态经济区,拥有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底蕴。因为地理位置偏远、产业结构落后,村级经济普遍困难。但在这个火辣辣的7月,这里却成为全区关注的焦点、乡村振兴话题的热点。

如何借生态破题,将生态资源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在转型升级的浪潮中,进化镇创新思路,抢抓机遇,不断释放发展潜能,谱写着“历史文化名镇·休闲旅游新城”建设的新篇章,蹚出一条迈向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现代化的新路子。一幕幕幸福场景在这片87.1平方公里的南部大地上不断上演。

视频记者 靳林杰

合作发展 强村富民之路越走越宽

成立四个月,营收已超过千万,盘活各村劳动力逾百人,年底分红预计超300万元......这便是进化镇强村公司交出的成绩单。

为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推动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今年3月, 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进化镇成立,由墅上王村、华锋村、欢潭村、王家闸村4村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分红,以“村村联建”的形式联合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成为全区首家多村联合投资的“强村公司”。

作为首个接手项目,农贸市场管理项目将为强村公司创收40万元左右。依托农贸市场管理先行试水,强村公司不断拓展项目服务范围,进一步接手大汤坞新村美丽乡村卫生整治、河道集镇保洁、物业管理等项目。如今,强村公司已成为激活进化镇乡村共富新引擎。

落棋一子,全盘皆活。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墅上王村、华锋村等四个村尝到了先试先行的甜头,在进化镇中形成了“蝴蝶效应”,其他行政村也纷纷行动起来,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造成共同富裕的标志性成果,进化镇拓展升级,打造强村公司2.0版本——成立“杭州萧山强村共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布了进化飞鸡养殖标准,打响“进化飞鸡”特色品牌。目前已有10个村积极响应, 28家专业养殖户火速集合,利用集体闲置山林资源,启动了8大点位的飞鸡养殖。

“变输血为造血、从单打到抱团,共同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表示。强村公司改变了以往各村“单打独斗”的寻求发展的局面,通过资金入股、集体土地资源出租等方式,精准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新方法,不断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

与此同时,进化镇积极探索强村新路,裘家坞村与国资集团下属杭齿集团携手共建“村企党建联盟”,借国企帮村结对活动不断丰富共建内涵。借助丰富的农林资源,积极探索养殖与观光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培育美丽经济,让特色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下一步,进化镇将始终锚定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域景区化战略,以美丽乡村创建带动全域景区打造,以全域景区打造拉动全域共富带建设,坚持“政策+市场”双轮驱动,加强运营能力,不断发挥强村公司抱团作战的“造血”能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乡村善治 现代社区建设之策越来越暖

中午11点,华锋村的老年食堂溢满了饭菜的香味。起锅、热油,大厨将准备好的食材倒入大锅翻炒。一旁的饭桌上,食盒依次排开,志愿者们手持大勺,将刚出炉的饭菜均匀盛放至食盒内,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待全部打包完毕,这些午餐“外卖”将依次送给村里40余位老人。

“这些厨师、阿姨都是村里的,大家一周五天轮流到食堂做志愿服务,让村里老年人吃上热饭热菜,安享晚年,也省去在外工作子女的牵挂。”华锋村书记赵振祥介绍。近年来,华锋村以众人治村、乡村善治为突破口,依托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的力量向内挖掘潜力,推进村民自治,成立全区首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制定“华锋五德”积分细则48条、积极打造“华美先锋、德孝兴村”品牌文化,实现了从“问题村”到“善治村”的转变。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以华锋村老年食堂为示范样板,进化镇以“小食堂”推动“大治理”,打造“进心赡养”本土特色治理模式,全镇老年食堂总数达19家,日均就餐人数达到630人,创新思路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模式,由专业力量的村级社会组织负责老年食堂日常运营。

以此为促动,各村成立社会组织的热情日益高涨,目前全镇25个村均登记成立了自己的社会组织,乡贤、村民代表、志愿者成为参与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村民是村庄建设和发展的主体,只有不断激发村民自治动力、凝聚各方合力,才能使基层治理充满活力。”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表示。

与此同时,进化镇始终坚持以文养德、德治润心,创新基层德治举措,有序推进特色乡土文化建设,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基层群众,为乡村治理凝聚起崇德向善的强大正能量,形成了“华锋五德”、“五义欢潭”、“孝义裘家”等多个特色鲜明的本土乡村治理品牌。

墅上王村书记王仙明向记者介绍,村里先后推出了公共洗衣坊、工具共享中心,裘家坞村设立了三点半孝义学堂,欢潭村设立了用可回收旧物换取生活用品的鸡毛换糖点,这些都是创新乡村治理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善治”为引领,进化镇聚焦“一老一小”,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养老助餐服务,升级“进心赡养”治理品牌。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表示:“现代社区建设,关键是提升社区内各类群体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我们打算在同一空间上结合养老与育幼,建设新型‘村级养老院’,围绕‘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目标,不断提升养老照护、公益慈善、幼儿托管等公共服务项目的质量,在发动社会社会力量共建中构建各方参与、村民共治的格局,让现代社区建设从干部‘唱独角戏’向群众‘跳集体舞’转变。”

记者手记 :

如何让“问题村”转变成“善治村”,如何让破旧的“村居”转变成美丽的“景区”,如何让散落的资源转变成致富的宝藏?这是进化镇干部群众一直用实践回答的几个课题。

坚持乡村振兴和全域景区化两大战略不动摇,努力实现从“局部美”向“全域美”、从“一时美”向“持久美”、从“表面美”向“里子美”三大转变,不断擦亮生态、文化、农业和旅游四张金名片,这是进化镇建设现代化、共走富裕路的路径选择。

从强村公司创新机制的先行先试,到村社组织各显神通的共建共享,进化镇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正将昔日的短板变成今日的优势,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让发展的成果让全民共享。


作者:记者 陆伟岗 陈蓉 黄婷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