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⑯ | 城厢:“五新”联动 让历史拥抱未来

更新时间:2022-07-12 19:07:39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8000年文明,星光璀璨;萧然山传奇,薪火绵延。在城厢,你可以追溯历史,更可以展望未来。徜徉在城河,你可以触摸到久远而厚重的历史文脉。游走在繁华街市,你又可以清晰感受到城市发展的强劲脉动。

城厢街道地处萧山中心城区,面积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24万。随着城市的扩张,人员的迁移,街道呈现老年人口多、老旧小区多、基础设施落后等特点,社会治理难题日趋复杂,面临的各种挑战日益增多。今年以来,城厢街道坚持以“党建统领、数字赋能、社会精治”为方向,以城市有机更新为载体,聚焦“三个重塑”,全域规划,努力建设“产业更新、建筑翻新、文化革新、治理创新、环境清新”的美丽新城厢。

腾笼换鸟产业 迭代积蓄“新动能”

萧山的城市经济,兴盛于城厢,从最早的市心广场到新世纪广场到后来的泰富广场,城厢街道一直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推动辖区经济发展。为抓住数字经济新风口,街道不懈努力,加强招引。以新晋的紫橙国际创新中心为例,园区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到今年6月底为止,共有75家高科技企业入驻紫橙国际创新中心,已经成为城厢数字经济生力军。

紫橙国际创新中心

而对于老旧的产业园区,则实行升级改造、腾笼换鸟,引进新型产业。湖头陈工业园区位于萧山、滨江交界处,为盘活现有企业闲置厂房和土地资源,消除安全隐患,城厢街道于5月初启动湖头陈工业园区集中整治行动。经过两个多月的奋战,园区的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走进园区,记者发现,原来随处可见的违章搭建被拆除了,破墙开店的现象不见了。据街道党工委书记邵刚亮介绍,街道按照区委指示精神,以腾为先,先行整治梳理,进而筑巢引凤,将充分吸收杭州高新区(滨江)萧山特别合作园成果,承接滨江高新产业资源,打造好新兴高新产业园区,以“腾笼换鸟”换得“凤凰涅槃”。

无独有偶。位于湘湖路34号的原大唐玩具厂区域,目前也在进行升级改造,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变身为西湘记数字创意园区,成为城厢布局数字经济的又一阵地。

点亮文化古城复兴打造“新爆点”

城河是京杭大运河、浙东运河延续到萧山的重要支流。它是我们身边习以为常的存在,更是一段源远流长、触手可及的记忆。城厢街道实施城河景观亮化工程,推出“寻梦城河”文化品牌,为古老运河穿上“华裳”。暮色四合,城河两岸的灯光渐次亮起。灯影摇曳的城河,让人如同走进了一个江南的“梦”,这个“梦”是城河的悠久故事,也是萧山人的美好记忆。

寻梦城河

该工程以历史时间轴为主线,设立文明溯源、宋韵诗画、云起钱潮、“厢”约亚运等四大主题景观段,设置3条灯笼群、4个打卡点、7个光影场景。“寻梦城河”元宵灯会以古风打卡点、水幕灯光秀为磁极,共吸引6万余人次前来观看,让市民重新勾起老萧山、老城厢的乡愁记忆,也让运河文化有了新的注脚。

同时,街道串点成线,串珠成链,编制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实施千年古城复兴工程,打造“城厢十二景”(即一山、一河、三寺、七古桥)金品牌。接下来,围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街道将深入谋划浙东运河城厢段发展,挖掘相关历史人文底蕴,整理塑造山、水、文化遗迹、名人等相关的文化特质、核心价值及古县城居民的生活习性、文化精神,解码历史文化基因,逐步推进西门农贸市场、老岳庙等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让城厢能够再嗅“沉香”。

面向未来创新 治理探索“新范式”

由于建成年代较早,城厢的老小区往往存在配套设施落后、生活环境较差等问题,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为了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城厢街道在社会精治上下足了“绣花功夫”。

借势迎亚运环境整治,街道全力推进区体育中心周边和19条亚运通勤道路整治。通过拆除保笼、违章、雨棚,清洗、修补、粉刷立面等一系列的举措,通过“两路两侧”整治,成为让人眼前一亮的美丽亚运“最美一公里”,实现了道路立面换“新装”、扮靓城厢有“看头”。

与此同时,街道按照未来社区的理念,连片式改造的模式,坚持空间合理化,加快推进崇化三区、育东铁路宿舍、南江公寓和南门江住宅区4个区块老旧小区改造。

育东铁路宿舍小区建于1990年,共有126户人家,居民大多原为铁路局职工,这里曾成为“三不管”地带。育才东苑社区书记王亚芳介绍说,在改造前,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绿化杂树散乱,基础管道落后,外墙脱落破损严重,停车非常困难,整体环境十分破旧。

街道急群众所急,拨出专项资金,立项改造。现在小区面貌已焕然一新:门口装上了道闸,路面铺上了沥青,地下管网全面改造,增设了停车位和智能快递柜,尤其让人羡慕的是配置了5个电动汽车充电桩,为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小区后期还将因地制宜增设“三化九场景”应用,真正让居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与老旧小区改造类的未来社区相比,湘湖社区作为整村拆迁安置房提升类未来社区,将在邻里空间打造、居民生活服务、社区治理效能上走出一条不同寻常的路。

在湘湖家园小区北侧,我们看到一座红墙灰玻的睦邻湘逢综合体正拔地而起,右边建了一支象征砖瓦厂的大烟囱,令无数湘湖人回忆起往昔奋斗的时光。作为湘湖社区未来邻里及未来服务场景之一,该综合体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划分为湘守广场、村史馆、湘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湘湖吉市、湘湖文创街等5个区块,集服务、活动、教育、文化、公益等功能为一体。这里既是居民的活动场所,也是居民交往、交融、交心的地方。

另外,社区聚焦一老一小的需求,配置了康养服务中心、托育服务中心、青少年成长驿站、共享书房、健康步道等。目前,社区正在大力推进全域加装电梯,解决居民上下楼难题。

社区正在大力推进全域加装电梯

硬件逐渐改善的同时,实现有机更新也离不开基层治理体系的建立。为织密社会基层微治理网格,破解“最后一米”的难题,城厢街道加快推进“楼长制”工作试点,构建“社区—网格—微网格”体系。现有1943名“城厢楼长”,他们已从“服务对象”变“力量担当”,今年以来累计受理矛盾纠纷309件,办结率100%,让“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小区”成为现实。

下一步,城厢街道将以未来社区建设为抓手,提升老旧小区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城市功能;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加快构建党建统领基层整体智治体系;以数字赋能为动力,加快推动社会治理效能变革,进一步深化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让老城区重新焕发生机活力,努力成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的样板和未来社区建设的典范。

记者手记

城厢作为萧山城市化的先行者,辖区内老旧小区多、老年人口多、基础设施落后,社会治理难度较大。如何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城厢街道坚持“党建统领、数字赋能、社会精治”,以“绣花”般的功夫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从城河景观亮化到亚运通勤道路整治,从旧工业园区改造到未来社区建设,城厢街道正全力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通过改善居民的生活和就业环境,不断增加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一个产业更新、建筑翻新、文化革新、治理创新、环境清新的美丽城厢,正徐徐展现在我们眼前


作者:文/记者 陆伟岗 朱林飞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