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⑭ | 益农:逐梦新征程 奋斗创未来

更新时间:2022-06-18 09:58:19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农田里,拖拉机来回穿梭,成群的白鹭追着新翻的泥土,自由地嬉戏觅食,好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产业园内,建筑工人挥汗如雨,一座座现代厂房拔地而起,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序曲,绿色与智造托起美好的未来……

沐浴着初夏的阳光,行走在美丽益农,这片热土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回望历史,这里揭开了萧山大规模围涂的序幕,被称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立足当下,这里处处是只争朝夕的奋斗者,青春飞扬,活力满满。

绿色智造产业新城蓄力崛起

奔竞不息的钱塘江南畔,一个“万亩千亿”产业园区正在火热建设。数月前,萧山绿色智造产业新城打下了“第一桩”。作为萧山“4286”两大产业基地之一的浙江绿色智造基地,以智能制造为方向,主要承载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化纤新材料产业的转型升级,未来这里将被打造成世界级纤维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应用产业创新中心。

在新城中心,一座非常突出的现代建筑——萧山绿色智造产业新城科创中心即将呈现,建成后将成为浙江省又一科创高地。“海深方得百川聚。”在益农镇党委书记李世豪看来,大平台为益农的腾飞插上了翅膀。2015年3月,区委、区政府对开发区平台体制进行了调整,将益农镇37.4平方公里范围划归开发区作为产业拓展区块,益农由此成为萧山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希望。

近年来,益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创新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创业的热情在这里喷薄而出。如今,这方年轻的热土,不仅齐聚了荣盛、恒逸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万向1家中国500强企业,也涌现了汇德科技、大立建设等高质量发展的民营企业,南沙大地春潮澎湃。

“工业投资1.22亿元,同比增长789%;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000万元,同比增长371%。”面对今年1-4月交出的亮眼成绩单,益农镇燃起更强的斗志。截至目前,全镇共确定产业新城重点项目9个,预计总投资超过120亿元,总产值超过200亿元,利税15亿元。

打造国内一流的化纤上下游产业基地,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打造数字化车间等应用场景,支持龙头企业建设未来工厂……眼下的益农,正按照区委“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行”的要求,以“融入大平台、实现大发展”的定位,持续推动绿色智造产业新城高质量发展。

美丽城镇创建高歌猛进

地处萧山最偏远的东部地区,益农曾被人戏称为萧山的“东伯利亚”。随着高速益农互通连接线拓宽改建、南沙大道、机场路东伸等工程有序推进,快速路网体系基本确定,如今的益农拉近了距离,有望实现25分钟到萧山城区,39分钟到杭州城区。

和交通“大动脉”一同驶入快车道的,还有近在咫尺的幸福生活。今年是益农镇撤乡并镇30周年,也是美丽城镇创建之年。以“美丽为底色、工业为特色”,锚定打造具有沙地特色的“工业型”精致小镇目标,益农正通过新建、提升、配套举措,积极开展美丽城镇创建,不断改善集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增强服务功能,提升环境品质,力争成为“美丽城镇”的省级样板。

按照新建、提升、配套3类建设要求,目前,投资1亿元的红阳路提升工程、围垦主题公园、集镇停车场等13个集镇项目已全面开工。人才公寓、邻里中心、城市书房等带动三产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同时还将投资8.5亿元打造“融杭接绍”的交通路网体系,以产兴城、以城带产,催生发展新动能。

百姓有所感、有所得,正是共同富裕的落脚点。近年来,益农镇一方面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一方面为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赋能。不仅为当地教师开出“爱心班车”,投入使用越来越多“家门口的好学校”,还筹建了占地面积250平方米的健康生活体验场馆,推动健康乡镇建设、新建卫生院发热门诊楼和中医馆。

文化是城市的血脉。作为新兴之城,益农更需要思想引领、精神力量和人文滋养。作为对益农人文底蕴的最好注解,益农在深入挖掘围垦历史与文化、增强人文积淀的同时,通过编写益农镇志、地方党史、人文故事等途径,强化文化供给、素质提升、艺术创作、品牌打造,赋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的围垦精神新时代的意义,切实筑牢城市精神。

与此同时,益农通过社团式培养干部、清廉在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乡贤共力等行动,不断地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呈现出“基层党建凝心聚力、廉政建设底色清正、宣传文化守正创新、统战工作同心同向、群团工作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用奋斗跑好新时代接力棒

风自钱塘来,喜看南沙新变化。抢抓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打造全域共同富裕镇街样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益农正奋力赶超跨越、弯道超车。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全镇上下形成“党委领航、支部领路、党员带头、全民参与”的工作氛围,各大项目加速推进。征迁交地速度不断刷新,高端智造产业园355亩土地交地任务72小时完成;S9高速连接线征迁签约36个小时完成;杭绍甬智慧高速征迁签约18个小时完成;机场路东伸(益农先行段)房屋征迁仅用了不到一周时间,签约率100%;希瑞新材料项目从拍地到进入投产,先后仅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

以最快速度腾出空间,以最优服务推动项目落地,益农还以最佳方案凝聚人心。“在征迁过程中,我们做了大量工作,转变了群众原有的观念,在益农历史上首次进行高层安置。”打造安居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是通往“共同富裕”路上的“加分项”。目前,4000余套安置房建设加速推进,一期项目已进入景观配套施工阶段,二期项目全部结顶,百姓的安居梦即将照进现实。

奋斗既是“益农精神”,也是时代潮流。“我们将主动融入萧山经济发展大平台,实干担当,接续奋斗,跑好新时代接力棒,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为萧山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李世豪的话掷地有声。

如何放大产业平台效应,推动城市能级不断跃升?益农已画好路线图——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突破、迎亚运环境大整治、平安建设大推进、改革创新大比拼、共同富裕大提速、美丽城镇大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大增收、民生幸福大改善等“八大行动”为工作任务,进一步掀起干事创业新高潮,以一座城的奋斗,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城镇面貌。

随着“融杭接绍”交通格局的形成,围绕产业新城定位,益农正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完善产业生活配套,使集镇吸引人,更留住人。

杭州逸宸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毅荷、杭州美易仓储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云、85后“种粮能手”凌国胜等,便是外来优秀人才的代表。他们来自全国各地,为着心中同一个梦想扎根在益农,奋斗在益农,“放眼未来,我们坚信这里会越变越好。”

采访手记

从萧山最年轻的小城,到一座正在崛起的产业新城,从昔日盐碱地蝶变为萧山经济新增长极,益农,一直奔跑在追梦路上。其魅力,在于一砖一瓦都由血汗凝成;其耀眼,源于建设者拼搏奋斗所绽放的光芒。

从年轻的城到年轻的人,“活力”是益农最显著的标签。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不足40周岁,让这片萧然大地第一缕阳光照进的小城,处处青春洋溢,活力四射。奋斗者,正青春。所有的梦想成真,靠的是矢志不渝的苦干,靠的是日新月异的迭代与超越。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这个未来,事关乡村振兴、产城人文融合、共同富裕、人民幸福……在浙江绿色智造基地建设的浪潮中,我们听到了益农铿锵的足音。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秉持敢为人先、勤劳质朴的气质,益农必将成为闪耀萧山的璀璨明珠。


作者:记者 陆伟岗 王丽芳 童志辉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