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⑪ | 盈丰:风从钱塘起 美好迎面来

更新时间:2022-05-26 08:50:00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萧山发布   

风暖人间草木香,绿树阴浓夏日长。从杭州主城区沿着博奥隧道一路向南,明暗转换之间,抬眼望去,一派欣欣向荣之景象,钱塘南岸的盈丰,正绽放着如初夏时节万木葱茏夺目的光彩。

如何在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历史新方位中持续贡献力量,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今年以来,盈丰街道围绕“1510”工程,聚焦“亚运新风貌、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高标准民生、高站位党建”五大关键领域,着力画精“作战图”、明确“时间表”,全力推进城市能级提升、城市面貌扮靓、城市更新改造、全域共富样板、亚运精品培育、数智城市创建、民生实事提效、文化文明兴盛、疫情精准防控、党建统领基层基础等亚运十大攻坚项目。

盈丰大地上,一幅生活富裕、万象更新的现代都市美好生活画卷正徐徐展开。

营造“近悦远来”城市生态

优质营商环境“智慧”赋能未来

各色郁金香争奇斗艳,金灿灿的油菜花通向天际,娇嫩樱花轻柔曼舞,嫣红碧桃枝头含笑……春去夏来,盈丰各大通勤道路花团锦簇,美不胜收。

以“席地而坐、杯水不溢”的环境“五化”为目标,盈丰围绕城市环境提升、城市运行安全等六方面28项工作清单,重点实施亚运通勤道路提升、沿街立面整治、环境整治、隐患排查、垃圾分类等系列行动,以专班化运行、“兵团化”会战为依托,精雕“外在”容颜。

今年以来,萧山奋力打造党建统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作为全区唯一试点,盈丰街道丰北社区依托“红色丰巢联盟+三大业态特色党支部”为支撑点,借助“盈丰里”数字化平台,率先破题党建统领下的基层治理,精细基层管理,重塑“内部”架构。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一座城市繁华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才的集聚程度。长远来看,人才并非“一引了之”,盈丰深谙“留住人才,赢在未来”道理,用情用心做好人才文章——

一方面,利一海威奥体项目、利二EIC项目等村留地高质量开发项目纷至沓来、频频签约,为盈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增添助力。

另一方面,立涛园社区作为萧山唯一的人才社区和国际化示范社区,居住和集聚着大量高端人才。社区通过打造聚立青春、融萧共赢的“26℃温情立涛园”主题品牌,以“立足需求、立足发展、立足赋能”为出发点,赋予人才及家属满满心安之情。

优良的营商环境和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盈丰,散发出“近悦远来”的城市生态之感。

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补齐民生短板办为民之实事

2021年底,一封等待已久的批复悄然而至,标志着盈丰街道全面完成撤村建居工作,成为全区唯一全域城市小区全覆盖的镇街。

怎样让盈丰人告别“村民”这个符号,适应“居民”这个身份?街道从“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入手,探索“美好生活”的步伐一刻不歇。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继去年启用世纪盈新、世纪时代2所幼儿园后,今年9月,盈丰还将迎来江南小学、江南初中等6所中小学、幼儿园建成开学。近年来,盈丰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持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化、均衡化,打响“优学盈丰”品牌。

“双减”之后,家长最在意的托管问题得到解决。除了已建成投用的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外,盈丰街道邻里中心还“幼有所育”,为居民们提供良好阅读环境,联动区科协、优质学校等开辟线上线下课堂,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环境美、师资强的普惠优质托育服务。

未来已来,美好同在。加速创建盈二未来社区,4月中旬通过市级评审,将围绕“一圈五中心”,即打造邻里乐享中心、儿童成长中心、晚晴颐养中心、智慧治理中心、青年力创中心,形成“5分钟生活圈”。

老有所养,民生大事。每天中午,丰二、利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满是欢声笑语,除了在整洁的食堂就餐外,空闲时间老年人还在此相约喝茶、锻炼身体、休闲娱乐。不仅如此,辖区内高龄、独居老人等,还可享受足不出户点单式服务,更有送餐、家政、医疗等品质养老服务。在盈丰,基本养老服务触手可及,优质养老服务得到有效供给。

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盈丰拿出“绣花”的态度精益求精,让服务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作为全区“大综合一体化”改革试点镇街之一,盈丰第一时间挂牌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开展直播、餐饮、大型综合体、在建工地、美容美发等多领域、多行业“综合查一次”行政执法,将基层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生活圈”的最后一米,进一步优化精简行政管理队伍,融合多场景应用,形成“多方治”管理局面,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美好正迎面而来。

记者手记

2020年6月,盈丰街道迎来历史性时刻,行政区划调整后,全省最年轻的街道应运而生。盈丰的成立,不仅是萧山“以城带街”管理模式的一次新探索,以体制改革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更让钱江世纪城在打造城市新封面时有了更多的可能,凸显街道精细化城市管理的职能。

盈丰的“高光”时刻,不仅限于此:亚运主战场、融杭桥头堡、共富先行者、城市新地标……这个被广大市民亲切称为“宇宙中心”的新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杭州主城区市民慕名而来:散步江边,一睹无人机风采;穿行城市大道,感叹高楼鳞次栉比;走入田间,领略都市自然之美……今年,盈丰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深入推进“盈亚运·攻坚决战”五大行动,致广大而尽精微,赋予城市更多可能,诠释“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初心与使命。


作者:文/记者 孟再励 汪梦悦 通讯员 龚晨忱 图源萧山盈丰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