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⑨丨以数为擎 智绘所前共富新景

更新时间:2022-05-13 09:20:0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当前,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潮流。向数而行,所前有智,风光无限。随着“数智所前”建设多点开花,如今,“小所”成为全国首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应用AI的智脑,镇村数字驾驶舱全面上线,企业数字化改造不断深入,全镇数字经济体量发展壮大,许多数字化成果开始“显山露水”。

“‘数智所前’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重在组织,重在落实。”镇党委书记来巧玲表示,数字化改革是所前转型升级、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所前扛起共富使命的现实需要,抢抓亚运机遇的重大举措。

数智赋能基层治理

让城镇“善感知、会思考、有温度”,是所前孜孜以求的目标。在全区“一网统管”统筹下,瞄准数字化改革“最后一公里”,所前创新推出“杨梅树下”数智先锋营,遴选出来的21名先锋营成员年轻有活力、有想法、有干劲。他们既是“数字驾驶舱管理员”“数字化建设领跑员”,又是“数字业务助跑员”,是“一网统管”工作中黏合镇村两级的生力军。

在发力解决“人”的问题的同时,所前还开动脑筋提升“技”能,创新打造的人工智能语音系统——AI“小所”近期已正式投入运行。在近段时间的疫情流调工作中,5个语音机器人同时运行,短短8个小时就拨出了1300多个电话,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流调工作效率。

“小所”还包含一部24小时热线电话,专门受理辖区群众信访投诉和“最多跑一次”事项。工作人员表示,在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形成问题解决闭环的同时,他们正谋划建设一个新的智治分中心,加快各条块融合步伐。

借助数字化改革浪潮,南城社区线上“民情通”、线下“连心卡”平台也应运而生。三方(社区、物业、业委会)联动治理、七支志愿队共同参与,线上线下服务居民,直通民意,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车间变身“数字工厂”

空气中没有丝毫飘浮的棉絮,舒适的温度与湿度下,一排排机器高速运行,一块块电子屏幕显示着各种数据信息,偌大的厂房里几乎见不到工人。踏入万盛纺织公司的车间,眼前的场景不禁让人赞叹。而这一切变化,始于一场多年前开启的生产数字化再造,也正是这场没有停止的创新再造,让万盛成为萧山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的标杆。

“那年公司淘汰了一个环锭纺车间,引进了8台日本村田的涡流纺870设备,配以先进的前纺设备。”万盛纺织负责人介绍,几年运行下来,涡流纺车间与环锭纺车间的对比十分明显,涡流纺车间不仅环境好、管理轻松,生产效益也大幅超过环锭纺车间。

整体改造项目实施一年来,万盛纺织的车间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20%,产品不良率降低一半,运营成本降低40%。智能化改造还带来土地空间的节省,厂区空出三分之一的剩余厂房。对这些剩余厂房,公司开展招商引资,目前已入驻浙江祥隆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博睿电子有限公司。这一操作,成为萧山“亩均论英雄”改革中的又一范本。

更可喜的是,如今这样的企业,在所前不断涌现,工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这块土地上,从“盆景”走向“风景”。

美丽乡村成“共富村”

桃花红兮李花白,照灼城隅复南陌。春暖时节,行走在三泉王村,虽已错过满山李花竞相绽放的美好,但茶香四溢,满目的葱茏令人心旷神怡。

趁着春光正好,不少村民忙着为自家的李树抹芽、除草、打药。“正常情况下,每棵李树能产四五十斤李子,长得好的话可以卖到十几块钱一斤,能为家里带来三四万元的收益。”

三泉王村种植富硒红心李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拥有李树园600多亩,2021年村里购买5000棵水蜜桃和6000棵李树幼苗免费分发给村民,包括红皮李、桃形李等多个品种。在村党总支书记王海勇看来,品种多了以后,可以延长花期和采摘季,更好地吸引游客进入三泉王村,同时能够为村民增收。

作为所前镇美丽乡村的“领头羊”,不久前,三泉王村已成功入选全市首批共富村名单。扮靓村庄环境只是三泉王村走向致富的第一步。接下来,这里将结合杭州市数字乡村样板村的打造,进行智能化改造,构建7公里环山游步道和5公里茶园采摘带,使整个村庄路网交通以及3500亩山林和1200多亩茶园全部实现串联,预计今年就能建成类似彩虹跑道的网红景点。

借助基础设施建设契机,三泉王村和阿里云合作打造阿里菜园,与杭州乡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美丽茶果园,预计仅租赁土地收益即可达到原来的10倍,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也能翻两番。


作者:记者 张五一 童志辉 通讯员 袁园 图片/所前镇提供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