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⑧ | 宁围:勇争一流踏浪行 探路共富敢为先

更新时间:2022-05-09 10:24:34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萧山发布   

蓬勃的五月,总有激励人心的奋斗故事在发生。站在浪潮奔涌的钱塘江畔,记者眼前是一座经济发展活力彰显、城市品质蝶变升级、幸福生活成色提亮的宁围新城。这座城市正以“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宁围精神,奋力书写宁围探路共同富裕的精彩答卷。

作为萧山区镇街全域共同富裕试点,宁围肩负着探路先行的使命。聚焦上级所需、宁围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宁围街道以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促进精神文明共建等方面为重点,探索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和收入差距的新模式,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共同富裕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

创新驱动

谋深做透高质量发展新路

前不久,在宁围街道高质量发展大会上,九面红旗摇曳飘扬,九大专项行动专班接过授旗的一刻也肩负起一份重担,宁围街道“2349”行动全面开启。宁围将通过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企业培育、推进“双招双引”、优化营商环境等方式,坚持创新驱动,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和致富新模式,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宁围高地。

在通城高架和通北路交汇处,新建成的牧云创赢中心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进行最后的装修作业。以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发展环境,牧云创赢中心吸引了众多单位前来洽谈落户,为宁牧村集体经济蓄势发展带来新希望。同宁牧村一样,宁围街道各村社结合自身实际,探索促进共同富裕的创新模式。宁新村通过开展“一薪一亿”共同富裕行动,发挥“村级留用地开发、存量资产盘活、物业公司运作、乡贤产业支持”等优势,落实“敬老薪、乐善薪、医养薪、文体薪”等“七薪共富”,推动全村实现物质和精神双富裕。未来,宁安工业区块有机更新、金一鼎盛康复医疗器械创新产业园、宁新-传化共赢大厦、新华人才公寓、金二-开发区共建信息港六期等重点项目将陆续推进,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15%的目标。

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从根本上提升个人致富能力,才能持续提高居民收入并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宁围街道以“万名市民进课堂·宁致学堂”为载体,与同济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合作,为教育水平较低居民及专业技能人才赋能,并与万向、传化等本地企业达成初步意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在宁聚共富基金办公室中,工作人员正在协助一位年轻人填报创业基金的申请资料,宁聚共富基金正在支持更多地人实现梦想,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宁聚共富基金由宁围街道联合多方共同创建,包括教育基金、创业基金、社会组织培育基金、慈善基金等四大基金。其中创业基金与传化集团合作,为创业者提供优惠信贷政策、利息补贴、创业费用补助、创业创新奖励等支持。慈善基金则在不断完善慈善救助体系、加快缩小社会救助的城乡标准差异方面发挥作用,兜牢民生底线。

全面均衡

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沐浴着午后的阳光,记者漫步在振宁未来社区,被时时处处活力欢乐的氛围所感染。智慧跑道上挥汗奔跑、篮球场上为队友加油、陪着孩子在大草坪放风筝……这是振宁未来社区宁聚智慧跑道、宁聚足球公园、宁聚网羽公园、宁聚篮球公园中的欢乐场景,也是振宁居民令人羡慕的日常。通过补建、置换、改造等方式,振宁未来社区打造出独特的公园生态。通过数字化赋能,“宁未来”小程序一键预约场地、积分兑换、报名活动等功能更为居民的健康运动带来全新体验。

作为旧改类的未来社区,宁围在创建振宁未来社区过程中通过数字化智慧化改造、插花式改扩建和补短板式功能嵌入,基本形成了5分钟的幼托、养老、教育等生活圈,10分钟的健康、医疗、服务等便民圈,15分钟的交通圈。比如在教育方面,增补了0-3岁小宁萌托育园、儿童体适能馆等,打造0-13岁全年龄段的教育生态。在医疗方面,增设家门口的骨科健康小屋、智能健康小屋,实施远程诊疗,为居民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在养老方面,将1400平方米的宁都花园裙房打造成五位一体的宁惠驿站,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刷脸点餐、助浴、理发、康复健身、托养等贴心服务。

途径宁围街道老旧小区改造综合指挥室,记者被不时传来激烈的讨论声吸引,工作人员正在征集设计方案的修改意见。3月以来,宁围街道5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铺开,以振宁未来社区创建理念为蓝本,这些老旧小区的改造将以未来场景需求导向优化设计,补足教育、养老、治理等场景功能,加大智慧投入,推进社区生活“线上化”,让居民在从村民变市民的过程中享受到城乡一体的优质公共服务。

以文化人

促进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人的一生都要管,物质精神都要有”是宁围街道探索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一直秉持的理念。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帮助宁围居民更好地融入新生活,宁围街道在推进精神文明共建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与探索。

从创办多个杭州市四星级文化礼堂,到建立各具特色、留住“乡愁记忆”的村史馆;从街道和村社两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升级,到依托“红树领”党建品牌打造“共富”大党建联盟;从增设新华书店、永兴书房、载家书房等城市“文化名片”,到推进13个村社图书馆全覆盖,宁围正不断升级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宁围新城现代化的城市气质。

而在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方面,宁围更是一直走在前列。“迎亚运·沙地文化十二节气”是深受宁围居民喜爱的文化品牌,活动通过街道策划、村社支持、居民参与的模式,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节活动,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盛的文化大餐,营造出幸福和谐的生活氛围。

带着新期盼、朝着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宁围在共富先行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记者手记

宁围有先富的基础,有致富的精神,有共富的愿景,如今,更是以“敢为人先、勇争一流”的魄力扛起共富探路的担当。

近期,宁围街道正在同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对接合作,全面对标省市区共同富裕行动方案和指标体系,编制宁围街道共富行动方案,为率先实现共同富裕提供科学指导。找准牵一发动全身的突破性抓手、开拓共性问题的破解之道、引领变革的先行之路,宁围街道以敢想敢为的创新理念、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给我们的采访之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有苦干实干的冲劲,有稳中求进的务实,有水滴石穿的韧性,共同富裕的目标就会离我们越来越近。我们也期待着这座宁围新城在探路共同富裕的征程中,为高质量共同富裕贡献更多的“宁围样板”和“宁围经验”。


作者:记者 陆伟岗 曲行森 实习生 尹德馨 本文图片由宁围街道提供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