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⑥ | 红色衙前:开启新百年的共富新路

更新时间:2022-04-13 09:33:48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落地一批产业大脑”“开展镇村干部分层分类集中培训”“迎亚运”……翻开衙前镇2022年“衙前红”工作计划表,项目内容、节点计划、领衔领导赫然在列。

这份计划表在衙前镇年初召开的“迎亚运盛会、创共富样板”暨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上发布,细看内容,从红色根脉传承到智能制造实力镇,五个板块干货满满,涵盖全年工作的方方面面,可见对于今年的衙前早已“胸有成竹”。

近日,全区首个村级旧厂房改造——项漾村小微产业园已经启动建设,环橙(国际)科创中心项目进度已超30%……放下计划表,再回到现实中,开年来,围绕开好局、起好步、走好路,衙前步履铿锵。

续红色根脉 绘发展蓝图

衙前“胸有成竹”的底气,来自其红色的根脉。

衙前农民运动纪念馆

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衙前人发扬“敢为人先、永不满足”的精神,成功把这个传统农业镇,建设成为民营经济实力镇。

去年6月,衙前镇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员大会暨衙前农民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布了文化品牌新形象——《前行者》。

今年,衙前还将开展“亲清家风”、全域美丽党建联盟、青蓝计划全员成长、“同心凝力”乡贤、浙东运河衙前段文化保护等红色根脉传承项目,赓续红色根脉。

100年后,衙前同样敢为人先。

在衙前镇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着像世界500强恒逸集团和揽下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东南网架为龙头企业代表的两大产业——化纤纺织和钢构网架,2021年,税收超亿元的企业有5家,还有颇有名气的“18里经济长廊”。

恒逸集团荣登世界500强榜单

针对近年来发展中遇到的“成长的烦恼”,衙前打出了一套挖掘存量潜力、强化数字赋能、发展总部经济、拓宽产业空间、推进低效整治的“破题”组合拳。

实施有机更新,衙前通过与国有平台合作改造、企业自主改造、村级旧厂房改造三种形式,推动实施20个有机更新项目,预计到2025年新增产业空间50万平方米;开展低效整治,去年清退低散乱企业61家,腾出土地57亩,亩产2万元以下企业全部消化;加快“腾笼换鸟”,完成占地180余亩的4家风险企业有效流转土地,预计新增产值10亿元;强化数字赋能,推动纺纱行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积极谋划上线镇级企业数字化管理平台。

东南网架集团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今年,衙前还将围绕打造“智能制造实力镇”的目标,实施“筑巢引凤”有机更新项目,实现旧厂房“腾笼换鸟”;实施亩产效益提升项目,清退一批低效生产企业,提升亩均效益;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落地一批行业级产业大脑,建设5家企业数字驾驶舱;实施高质量发展项目,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规上企业研发机构24家,协助2家企业上市。

迎亚运盛会 创美好未来

衙前,不止眼前,更放眼于未来。

“有,要大家有;好,要大家好”,100年前,李成虎烈士喊出了农人最朴素共同富裕愿景。今年是李成虎烈士逝世100周年,为达李成虎之愿,今年初,衙前镇又在全区率先发布镇域共同富裕指标体系,为进一步走好共同富裕道路,打造镇域共同富裕试点指明方向。

以该体系为标准,衙前不仅关注经济、收入分配,还要在公共服务、区域协调、文化发展、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方面先行示范。

我们也欣喜地看到,除了强大产业实力,衙前的共富路上还有一系列“暖心”相伴。

3月初,作为全省“千万工程”现场会考察点之一的凤凰村,开设了衙前镇第一家老年食堂,“三菜一汤”的标配,落胃又暖心,解决了80周岁以上独居、孤寡等老人的就餐难题。

最近,杨汛村“小螺蛳”里的共富“大文章”火了,过程中,少不了衙前镇乡贤联谊会杨汛村分会会长徐树康的忙前忙后、吆喝助威,他不仅专注于发扬家乡文化,还牵头捐资为家乡建设文化礼堂,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央视《探索·发现》栏目组走进衙前杨汛村

在衙前镇乡贤联谊会和各村乡贤联谊分会的组织下,越来越多像徐树康这样的乡贤,发挥各自领域的资源禀赋和优势,反哺家乡、造福乡邻。

今年,衙前将充分发挥“党建+共富”的优势,继续围绕文化、教育、医疗,提升建设多种场景,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健康微诊室

绿意环绕的凤凰山麓游步道,野趣横生的生态农场,人流如织的官河畔……初春时节,衙前镇处处美不胜收,村民们直夸,环境美了,心里更美了。

浙东运河凤凰段

为了补齐生态环境短板,近年来,衙前镇美丽城镇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全面覆盖、美丽河道全线贯通,并于2021年成功创建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杭州亚运会即将到来,这个全民盛会,也是全方面展示衙前高水平建设“品质产业城·共富样板镇”的一次重大契机。

在亚运会开幕倒计时的日子里,衙前镇通过全域美丽标杆镇项目,开展全域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提升建设、城镇微改造等,力促全镇面貌焕然一新。

集镇新区

平安,是一切工作的基石。

衙前镇在开展迎亚运护航平安系列活动的同时,将充分运用数字化管理手段,提升原有一网统管平台系统,建设企业“平安贡献力”应用场景建设项目,规上企业数智服务,促进管理更加精细化、便捷化、高效化,为迎接亚运“大考”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凤凰翼数智中心

记者手记

这里是中国民营经济发达的工业大镇之一,1家世界500强企业,3家全国民营企业500强,9家企业区级百强,“中国化纤名镇”“国家钢结构产业化基地”的美誉,蜚声内外。

衙前镇“迎亚运盛会、创共富样板”暨深化作风建设大会,令人耳目一新。有别于过往,这次会议不设主席台,企业家朋友和村社干部比肩而坐、其乐融融,大家普遍感到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当前,面对迎接亚运盛会、打造共富样板等重大使命,衙前的企业家、村社干部、机关干部携手并进、满怀激情,向着未来前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光荣称号——“前行者”。

行在春光里,再迈新征程。面对未来,衙前将保持着“前行者”的姿态,继续阔步前行。


作者:记者 陆伟岗 实习生 卢凯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