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④:钱江世纪城:双线战抓双机遇,新中心成新封面

更新时间:2022-03-23 18:39:26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钱江世纪城管委会20楼会议室,一周召开亚运冲刺推进会,一周召开兵团作战工作会,目的是集中解决亚运保障和经济发展工作中的各类难题。双线作战、齐头并进,是钱江世纪城2022年工作的新常态。

在不久前召开的500人大会上,钱江世纪城把“亚运冲刺·经济冲锋”双战双赢作为会议主题,明确提出2022年将聚焦“赛会保障、产城融合、改革创新、平台担当”,全面打赢亚运保障冲刺战和经济发展冲锋战,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即一方面通过办好一个会,建成未来城市新中心;一方面通过兵团化作战,书写经济跃升新篇章。

钱塘江南岸,“杭州城市新中心、大都市新封面”正在加速崛起。

做好“迎亚运”必答题

3月11日,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内,“战马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冰球联赛(总决赛)开赛。该馆在亚运期间将承担篮球比赛,也是全省唯一可以举办国际级比赛的“篮冰转换”场馆。

此次冰球联赛是钱江世纪城赛前备战的一部分。通过举办场馆压力测试赛,检验场馆设施、锻炼运行团队、积累办赛经验,为服务杭州亚运会练兵。目前,各类压力活动已开展了17场。

“亚运,是钱江世纪城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在规定动作下,调配3000名服务保障人员,切实做实做细竞赛组织、场馆运行、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项亚运保障工作,全力以赴筹办最精彩的亚运赛事,高分做好'迎亚运'的必答题,展示最精美的窗口封面。”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秦剑云表示。

“一切围绕亚运、一切为了亚运”的理念,早已经贯穿于钱江世纪城各项工作之中。世纪城区域内,亚运五馆三村历经四年建设,已陆续由建设期转入运营期。亚运国际区基本完工,“村长院”正在进行室外精装修,亚运市政基础配套项目建设进入冲刺扫尾……当前,世纪城正围绕3月底完成设施硬件建设、5月底完成环境提升和8月底完成软件提升的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加快攻坚亚运配套项目工程建设扫尾和城市侧环境品质提升。亚运会前,世纪城的城市道路景观、绿雕、花境以及沿江沿河绿道、公园、城市家具都将全面提升,以最美的姿态迎接亚运盛会。

从G20杭州峰会时的举世瞩目到杭州亚运会的魅力绽放,2022年,钱江世纪城将再次走向世界,精彩亮相。

考好“后亚运”加分题

随着全面进入亚运冲刺时间,如何从亚运的“风口”“窗口”中抢抓机遇,探寻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出口”,为钱江世纪城的创新发展、迭代发展加分,是钱江世纪城正在全面思考和全力会考的一道加分题。

改革、创新、突破,是世纪城给出的答案,并已付诸实践。

世纪城先有城后有产。建城18年,城市新中心的“面子”已经具备,但顶级产业的“里子”还需继续充实、迭代。令人欣喜的是,近年来,世纪城产业发展有了重大突破。2021年,世纪城财政总收入逼近100亿,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G20峰会之后保持了连续五年的高速增长。此外,税源结构也趋向“产业动能”,产业税收近三年来以50%的增速增长,占总税收的比重不断提升。

集聚顶级产业,世纪城谋划了钱塘湾未来总部基地,这将是世纪城的下一个增长极、又一个风暴眼、新一个活力源。今年,世纪城将加快推进总部基地1.85平方公里的设计开发,先行实施372亩启动区块建设,并启动“总师制”“弹性空间”等模式探讨研究和开展落实,为五年建立雏形、十年基本建成打下坚实基础。

在产业顶层设计上,世纪城已全新编制完成《钱江世纪城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迭代升级以“总部”为引领,以“科技、金融”为支柱,以“健康体育、会展贸易、数字内容”为特色的“1+2+3”产业体系,为后亚运时代产业经济方向“量身定制”精准路径。

同样在探索迭代升级的,还有世纪城建成区12平方公里的楼宇经济。今年,世纪城将探索构建“楼均论英雄”的楼宇效益评价体系和商务楼宇品质评级体系,启动楼宇效益评价试点工作,通过引导和倒逼“两手抓”,推动房产开发商向产业运营商、服务商转变,推动产业全面提升补强。

记者手记

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向着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行。

记者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钱江世纪城正全力擘画杭州新天堂的“新封面”,阔步前行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征程的新开端。

“新封面”,在于如何持续释放亚运红利,在答好亚运必答题的同时,为杭州、萧山留下更多的亚运遗产、亚运财富、亚运记忆,提升城市“新魅力”;

“新封面”,也在于如何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把产业做强做大、把城市做精做美,推动产与城齐头并进,调动一切可能的资源为高质量发展争取加分项。

“亚运冲刺·经济冲锋”,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双线作战的世纪城团队正在全力抢抓亚运赋能和产业创新的双机遇,相信城市新中心必将成为更加靓丽而有韵味的新封面。


作者:记者 陆伟岗 吕术艳  编辑:邱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