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2022总编走基层活动 > 正文

总编走基层①:开发区“五大兵团”勤耕细耘春来早

更新时间:2022-03-01 07:05:00    内容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编者按

基层是蕴含新闻的富矿,也是创新创业的大舞台。为聚焦各地各部门落实区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的情况,即日起本报推出“总编走基层”专栏,助力高质量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

2月26日,周六,在开发区管委会11楼,市北、桥南两大兵团的相关负责人一早就开始“头脑风暴”,议题是“实行精准打造产业链攻坚作战方案”。而在科技城、绿色智造产业新城、三江创智新城兵团,包括指挥长在内的工作人员,同样在工作状态中度过。

一开春,18个重大招商项目签约落户开发区,总投资约104亿元。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是这个春天开发区五大兵团共同的作战氛围。而在各兵团内部,发挥各兵团资源禀赋的优势,激发平台创新力,各展所长携手并进,是五大兵团的战术指导。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01开局破题项目为王

在开发区的五大兵团中,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兵团和三江创智新城兵团,是蓄势待发的潜力股。一切服务项目,一起为了项目的意识,在兵团指挥部的作战图中清晰可见。

今年以来,构建“总部+研发+样板工厂”核心业态功能,形成纤维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两大国家级产业集群,从围垦地上长出来的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底气十足。随着传化年产68万吨的有机硅及高端精细化工产品项目的落户,绿色智造产业新城集齐了荣盛、恒逸、传化、万向“四大家族”的力量,传统制造业基础坚实,并具备充裕的空间支持带动纤维新材料、精细化工和高端制造的产业集聚,拓展上下游产业链。

绿色智造产业新城兵团

三江创智新城在萧山滨江携手发展的机遇下,环境禀赋和区位优势凸显。如何招大引强,高效利用空间,提升产业质量、城市能级,成为破题关键。今年以来,该兵团把破题的关键瞄准“空间”,通过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设置供地前置条件,科学统筹规划,该区域近中期可用的储备空间有近900亩。空间,意味着无穷的想象力,已成功吸引莱和生物项目入驻,诺特健康研究中心&智链研发一体工厂项目完成,浙商中拓储能模组项目等多个项目签约落户。

与此同时,兵团把服务项目作为工作重点,主动对接园区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点对点”跟踪服务,全力推动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电信大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6亿元的浙报融媒体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让这些项目迅速在萧山找到归属感。

三江创智新城兵团

02

产城人文融合先行

项目带动产业,产业吸引人才,人才和与之匹配的文化则成就一座城市。

浙大国际科创中心CMOS平台项目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为其今年3月底调试完成奠定了基础,确保在亚运会前造出第一块芯片的任务也有序推进。如何让更多高精尖人才安心地留在萧山,成为科技城兵团后续发力的关键之举。同样,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相对成熟的市北兵团、桥南兵团,如何突破经济体的局限,以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眼光开拓一片创业创新的热土,成为兵团长们的思考重点。

虎年信息港小镇的第一个动作,是企业家新春恳谈会。这是市北兵团“迎企助企开门红”中的一个活动。走访的主要目的,是收集企业发展中急需政府解决的焦点难点。

企业家新春恳谈会

在科创数字企业众多、总部经济实力雄厚的市北区块,兵团负责人把目标定位在“国际一流”。要达成这一目标,产业的支撑是“硬实力”,而集聚人力、物力、智力,聚力抓好人才生态“软支撑”,成为兵团当前的作战重点。这一点,从兵团的排兵布阵中可见一斑:数字总部基地指挥部,重点发展科技总部、平台经济等,优化“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生态。但同时,城市风貌组、有机更新组、双创服务组和综合保障组,则努力打造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市北样板。

市北兵团

桥南区块是产业数字化先行地,也是自贸开放的实验地。以兆丰机电、大胜达等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驱动,“硬科技+新制造”活力迸发。围绕高端智造基地的总体定位,桥南兵团已任务上墙,加快实施有机更新,提高开发强度、经济密度、创新浓度。

桥南兵团

迭代与创新的理念在桥南兵团里生长。产业要迭代,园区面貌要迭代、生产生活的配套要迭代。在兵团长的作战图中,桥南,要成为城市风景线、产业展示带,一切朝着更加精致、更加高效的方向发展。

桥南兵团

科技城,是这几年萧山发展的后起之秀,承载了产城人文的多重功能。

科技城兵团

科技城辖区内亚运元素明显,一个比赛场馆、六个训练场馆和一个媒体中心;重大项目集聚,创新聚能城、浙大杭州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将为科技城兵团带来极为难得的机遇。如何将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发展优势转化为未来胜势?科技城兵团紧扣“年轻化、国际化、创新化、产业化、融合化”五条主线,建立“每周一次专项例会、每月一次重点工作推进会、每季一次双招双引签约会和经济形势分析会”的112工作机制,在兵团运行中既体现扁平化,又体现项目化的特点,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拉高投资强度,确保全员动员、全面出战、全速前进。

科技城兵团

记者手记

八大兵团中,五大兵团在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萧山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开发区的地位不言而喻。采访中,我们最大的感受是,五大兵团在竞争与合作中,并驾齐驱,共同前行。

每一个兵团,都有各自的特点和发展阶段。每一个兵团在找准自身定位后,通过划小单元,让政务管理更精细、服务企业更精准,找准各自“破题”的关键点。这让“并进”,变得可行。

开发区在这场“兵团之战”中,点齐人马、开赴前线,调动一切可能的人力物力资源,形成政企合力、干群合力和区域合力,这股加速态势,激发着平台的创造力,将加快形成更多的标志性成果。


作者:记者 陆伟岗 周珂  编辑:邱璐